谈包容作文
“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是生活中常听的俗语,但我们只需要用前半句即可,后半句可弃之,所谓“量小非君子”即告诉我们做人要大度,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如果我们度量宽宏,学会包容,定会不忧不惧,坦然处世。少一分烦恼多一份快乐,何乐不为呢?
成大事者定要胸襟广阔,让我们看春秋战国时期,齐国公子小白和哥哥为争国君兵戎相见。当时,管夷吾在小白哥哥麾下效力,为了阻止小白回国争国君之位,管仲在小白从鲁国赶回齐国的路上截击小白,混战中,管仲用箭射伤了小白,可还是让小白成功回国,且当上了国君。小白当上国君后,勤于政务,搜罗人才,当他知道管仲是一个治国之才,不计前嫌,忘记曾经是生死相对的人,任用管仲为相国。果然,管仲成为相国后辅助小白,齐国迅速强大,小白成为了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可喜!可佩!可敬!小白的度量使人敬之服之。有大度量之人可成天下之大事。将历史再推到三国时期,周公谨与孔明都是同一时代能人,周公谨以他的才学,本事,智慧,的确是一位难得的谋臣,必定会闯出一番大事业。可惜,英雄气短的他,由于心胸狭窄,妒忌心重,在与诸葛孔明斗智斗勇失败后而英年早夭。可悲!可泣!我们后人看历史不能只是为他叹息,而要吸取一些经验。那就是告诫我们要大度。
有人说:有德有识者,度量可大,我说,度量大者,才可说有德有识,气度狭小者,怎可说是有德行?气度狭小者,怎可说是有才学呢?
别以为度量大是一种甚高的境界,别以为度量大是一件先天本能。其实,要做到是很简单的。前人史播臣所说:“容得几个小人,耐得几桩逆事,过后颇觉心胸开朗,眉目清扬。”只要我们能学会冷静,静点思考问题,忍住一时之气,又何须“庸人自扰。”气量就那么简单。量能学,学进识进,识进量尽,又要我们每天保持心平气和,不因小事而吵闹,在心里克服忍耐,日子一久便可惊奋地发现自己真的变伟大了,心明清澈,开阔明朗是一种何等境界,不以为然,那只是小事一桩?
度量大是世人都欣赏的一种品格,人生的喜怒哀乐,忧愁苦痛,只要我们时时包容,事事包容,以大海般广阔的胸襟,包容芝麻般的不快之事,我们便可以百事可乐,固此,人生在世能够大度,懂得包容,一生虽不能说辉煌,却能快乐恬然。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包容是一种伟岸的情操,是一种高尚的善意。能用包容之心兼怀人和事,则能做到相互理解,相互友爱。反之,气量狭小的人则难免遇事恼恼,见人耿耿了。此耿耿,无事于补,于已无益,是徒然也。
有人认为,度量是系于先天,是生来就有的。然而,“性相近,习相远”,度量不是先天生就的,它关系人的德行,也关系人的见识。有德有识者此方能有度量,德识靠不断学习,修行才能得到。只要后天的教育得当,那么人人也都能成为有度量的人。相反,在后天若不好好学习,好好修行的话那也就难以成为有德识之人,也将难以成为有度量的人,一切都只是空谈罢了。
历史上不乏兼有包容之心的人。管仲是齐国的名相。“少时尝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后来叔牙做了齐公子小白的谋士,管仲则辅佐公子纠。最后,公子小白当上了齐王,也就是后了赫赫有名的春秋五霸之一——齐恒公。公子纠最终被杀,管仲沦为阶下囚。但叔牙没有离弃管仲,而是极力在齐王面前举荐他,齐恒公最后决定起用他。此后,管仲辅佐齐恒公“九合诸国,一匡天下。”管仲说过:“吾尝三仕三见遂于君,鲍叔不以我为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正因鲍牙的包容之心,使管仲的才能最终得到充分的展现。叔牙于管仲也因此成为了形影相随的好友。
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如魏征谏唐太宗,太宗包容他直谏的无礼,而且虚心纳谏,“贞观之治”的盛世繁华就是这样产生了。
相反,像莎士比亚笔下的夏洛克那样,到头来只有到“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地步,若不是他对安东尼奥的敌视和怨恨,若不是他一心想置人于死地,若然他能以包容之心来对待别人,那就不会造成那样众叛亲离的场面。
清朝封建统治者是愚昧的。一首“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的“皇冠”,统治阶级也就冠冕堂皇地将作这首诗的诗人株连九族。若清统治者能以包容之心待,真正为百姓办事,又怎样会出现此后的多次农民起义呢?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兼济天下,则能万事千秋!
包容之心是处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良方。但包容并不意味着对任何事情都要泰然处之。对于那些穷凶极恶又死不悔改的人,我们应当给予其必要的还击。
“一只脚落在了一朵紫罗兰上,踩扁了它。紫罗兰却把花香留在了那脚跟上——这,便是宽容。”在人们追求生命的意义时,他所需要的是爱;是包容世事变迁的博大襟怀;是那种“东门沽酒饮我曹,心轻万事皆鸿毛”的旷达;是那种虚怀若谷,宠辱不惊的超然……
总而言之,若以包容之心去待人,我们也能获得许多。让我们心中那朵包容之花在充满阳光雨露下娇艳绽放!“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来寻找光明!”同样,人生给了我包容的心,我要用它寻找真善美!包容天下,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多么的精彩!
包容是什么?包容如春天的第一缕阳光,令人向往,敞开胸怀去接受;包容如广阔无边的海洋,可以容纳无数的小水滴;包容如无边无际的宇宙,可以容纳世间万物。
是啊,人生在世,不如意事何日无亡,何时无亡?生活中总有人在倡导:要学会包容,包容别人的错误和缺点,怀着一颗宽容的心去生活,但在生活的浊流中又有多人人能做到?这有给我们怎样的人生思考呢?
钱几天,在报纸上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十四岁学生一刺伤,且伤势也不轻,还在医院里昏迷不醒,双方的家长忧心忡忡,争吵不休……这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我们尚且不去议论,但这确实引起我们的思考——宽容是什么?
试想,如果这两个学生在发生争吵时,都能保持理性,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学会接受和原谅对方的错误,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对于一个花季的青少年来说,如果因为一时的冲动而伤害他人或做出违反法律的事情,犯下弥天大错,而自毁前程,这是多么的不该啊!那么造成这些悲剧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我想:是没有怀抱宽容之心,没有懂得包容的真横内涵。不是吗?宽容的心能使我们时刻保持理性地去辨别是非,避免冲动而做出让自己后悔一生的行为,这就要求我们常怀一颗包容之心了。
其实,包容之心不是先天性的,它关乎人的德行,也关乎人的见识,是一种道德的境界,是需要靠不断的学习,修行才能获得的。有包容之心是我们中国人所欣赏的品格,不是吗?
清朝康熙年间,桐城人张英官至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邻居是桐城另一大户叶府,主人是张英同朝供职的叶侍郎,两家见信深感忧虑,回复张老夫人:“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于是,张老夫人令家丁后退三尺筑墙。叶府很受感动,命家人把院也后移三尺。从此,张,叶两家消除隔阂,成通家之谊……
因此,宽容是一种理解和体谅人的做法。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的“意外”退赛,这是多么的出人意料。或许,他的意外退赛,曾让多少的中国人失望和埋怨,无可质疑,2004年奥运会他的“惊人一跨”让每个中国人都为之动容,为之自豪。如今,他在北京奥运会却……但是相信指责埋怨并不是中国人的本色。在悠悠的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理解和宽容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黯然失色。面对刘翔的“意外退赛”,中国人更多地选择了理解和宽容,正因为如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刘翔会在他的人生道路中走得更好,更远!
卡耐基说:“能够坦然面对表明自己已经不再畏惧;接受结果自己会就会轻松下来。”感受宽容的意蕴,宽容自己,朋友,社会,然后积极投入,就可能挽救失败!
拥抱一颗宽容的心去面对生活的种种,让我们宽容牵手,与快乐为伴。多一点宽容,少一点抱怨,阳光明媚的日子,何不出去走做?看看天有多蓝,看看花有多艳,体会情深似海,感受真爱无边,领悟宽容的博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意思是说那大海之所以如此浩瀚辽阔,是因为它能够容纳百川。无论是延绵几千里的大江大河,还是涓涓细流,它都包容着,成就了它的伟大和不可征服,但有人说,世界上最宽阔的,不是海洋,而是人的胸怀。那么,人的广阔胸怀又是怎样的包容呢?
包容是一种大义。古时候一个皇帝在庆功宴上包容这一位将军对自己妃子的无礼,将军感恩戴德,而这位深明大义的皇帝就是由这位将军救出性命的。注重人与人之间的情义,对一些无关痛痒的问题,予以包容。这是对情义最好的诠释。
包容是一种智慧。假若一个人不懂得包容,不能得到什么,反而会失去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快乐。著名节目主持人吴小莉在一次节目上说:“包容可以带给我们快乐。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会包容,一种是傻子,因为他们不会包容;一种是有智慧的人,因为他们不会因为任何事而浪费自己的快乐,他们会宽容。希望所有人都会用智慧去包容。”包容不是一种智慧吗?
包容是一种耐力。古代日本有一位名僧叫白隐。有一天,住在寺旁的卖菜夫妇抱着一个婴儿来骂白隐。原来,他们的女儿不知怎的怀孕了,父母问她孩子父亲是谁,女孩子吞吞吐吐说出了“白隐”两字。女孩的父母于是抱这个婴儿给了白隐。白隐知道后,只说了:“就是这样吗?”从此,寺里香火灭绝,而白隐,每天用米磨碎去喂那个婴儿,直到十年后,那个女孩终于说出了真相,孩子的父亲是邻村的一个卖布的。而当他们带回已十岁的孩子时,白隐只说了:“就是这样吗?”从此,寺里的香火比以前更旺盛。白隐禅师十年的忍辱负重,包容着人们对他所做的一切。他的包容是一种耐力,一种超凡脱俗的耐力。
有智慧的人把包容比作大海,一滴墨水滴下,仍然清澈如故。这里有着情义,理解和善良。而愚蠢的人把包容比作一杯水,一滴墨水,就会使它混浊。因为它不懂如何包容。或许,包容只是一种做法,就是不要用别人的错误去惩罚自己,快乐地看着“云舒云卷,花开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