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遐想5
夜晚,霓虹闪烁,透过窗户,依然可以清晰看到深邃的星空,只是星星的光芒已被路灯的闪耀所淹没。听着大街上传来的刺耳车名,小贩的吆喝,我想起了小时候那其实并不遥远年代的故乡。
故乡必然曾经是这样的,一望无垠的田野厌倦了浅绿色的便装,换上了镀满金子的晚礼服去参加深秋的晚会,又在晚会过后不久换回了便装。机灵可爱的鸟雀在树林间大展歌喉,晨阳与浓雾散成枯色光晕制造了朦胧若仙境般的静谧舞台,下面是跓足欣赏的昆虫,树木厚厚的叶子在阳光下泛滥成深绿的海洋,连绵不断的树木清香从空气渗入毛孔。
故乡必然曾经是这样的,晨曦微露,男人们扛着一把锄头,踏上田野的小径,一路大声用雄浑的嗓音大声唱着歌,最终消失在翻滚的稻浪中;女人们拎着竹制的菜篮,走到菜畦中央,躬下身子,种种蔬菜被小心翼翼的放入菜篮,差一些的留在家中,好一些的拿去集市卖。月光如一掬清泉,悄然倾泻,荷着锄头的男人们和拎着空菜篮的女人们回来了,被在家早已放学归来的小宝贝亲昵的叫一声,一天的劳累都消失了。
故乡必然曾经是这样的,黄昏时分的光线透过树叶厚厚的阴翳,柔柔的洒在每个人的四肢,大树底下,一盘棋,两方你走马,我飞象,不时紧皱眉宇沉吟片刻,不时看着对方憨厚的笑笑。一边看棋的人,懂的,不懂的都全神贯注的盯着棋盘,刚想告诉一方如何走又无奈将话咽回心里,欲言又止,急得团团转。一片旷地,几把椅子,几个妇女谈笑风生,唠叨着家常,一面说着自己在集市的新鲜见闻,一面评论着家里预计的收成,有的满脸春风的笑着,有的垂头丧气的摇摇头。
故乡曾经必然是这样的,它没有被机器摧毁的广袤田野,没有被电锯伐倒的翠绿树林,没有被宽敞柏油马路覆盖的荷花池,没有被挖掘机推倒的房屋,没有被砖瓦压断的小花,更没有一片废墟,一片狼藉和所谓的高楼大厦,它有的,只是它固有的淳朴、善良。
穿越在废墟与废墟上正在建立的“天空之城”,“中国水上威尼斯”。星空中,没有了闪亮的精灵,星空下,也没有了蛙鸣虫叫的静谧,一切都变了,我想再次走访那踯躅在湮远年代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