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晚,微风。我呆呆地坐在舒适的电脑椅上,寂静的夜给我一种孤立无援的恐惧。举头望明月,星空下的月深邃浑圆,思绪也被它拉入不知明的空间…。
星空下的遐想
现在,我正行走在一条江边的大道上,江水翻腾,掀起白色的浪花,像怪兽张开的大嘴。晴空下的阳光蜿蜒缠绕成无法捕捉的轨迹,伸出手来,仿佛还有着真实的触感。我茫然无措地继续行走,渐渐地,眼前出现一个人影。我向前跑去,那人衣衫褴褛,蓬乱的头发像废弃的鸟窝。依稀可见他坚毅脸庞的侧线。他朝我望来,面如土色,双眼空洞无神,带着令人窒息的绝望。还没等我回过神来,扑通一声,那人已不见踪影,只看到那翻滚奔腾的江水瞬间盖住了黑色的头颅。我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幕弄得不知所措。继续前行之下,有人告诉我,他叫屈原。
在巨大的灰色帷幕下,我任在行走,直觉告诉我,我要去的地方,就在前面。此时天气聚变,本是万里无云的天空被乌云死死盖住。阳光欲透过这层层障碍,却毫无机会。凉嗖嗖的冷风吹来,树叶哗哗落下,我不由自主地缩了缩身子。突然,前方出现了一群,围在一个木台旁,我跑了上去,隐约看到刑场两个大字。一个身批枷锁,瘦弱得仿佛要被压下身子,却依然把腰杆挺得笔直,不肯低下头来。身穿囚服的男子,即使在这种情况下,目光依然锐利如刀,把不屑的眼神看向坐在高台的人。“你还有什么话说?”高台上人问道,他就像没听到一样,用沙哑的声音问我们:“南方在哪?”随即有人帮他一指。他原本不屑的眼神变得恭敬,低下身子,连叩三个头。我看到于此,已不忍再看下去,别过头继续向前走。我已猜出,他是文天祥。
乌云越来越密集,仿佛群鸦在上空停留,无情的风肆意地拉扯着树木的“头发”,一些脆弱的枝桠已坠落在地。再向前走,我仿佛听到了有人在向天地慷慨悲歌“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近看,他腰杆挺得像枪一样笔直,嘴角微微扬起,似乎在嘲笑整个天地。带有“斬”字的令牌落地,他被强行按下身子。大刀高高扬,下一刻,殷红的鲜血洒落大地,映得每个人的眼眸发红。突然,一道闪电劈下,震耳欲聋的惊雷在耳边响起。下一瞬,雨水倾盆而下。血被渐渐冲淡,只有那一具尚存余温的尸体,散发着别样的光辉…。此刻,心有所悟。
思绪退回,周围仍是那么静谧,只是我明白了,没有人想要去死,而那视死如归的姿态,则是心中信仰所指引。
星空之下,略有所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