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下的遐想9
仰望星空,看见那一颗颗小小的星星汇聚成那耀眼的繁星。原本微不足道的亮光却在聚集时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微风轻拂,吹散了云朵,更清楚的看到那漫天的星星洒在那蓝色的幕布上,描绘出了一幅格外美丽的风景。细细观望,发现这每一颗星星都只散发这微不足道的亮光。尽管这样,它们仍然尽着最大的努力为这片夜空付出着。我呆呆地注视着,不经遐想:为何我们作为人类却总是不愿意尽自己最大努力的去付出呢?
我思考了很久,可能答案是因为有人觉得,自己的付出并不一定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但,付出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利益吗?如果,一个人只关注于自己的利益,那就像莱蒙托福说的一样:“自己脑子里只装满着自己,这种人正是那种最空虚的。”所以,既然你已经付出了,为什么还要去奢求得到回报呢?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点燃了火炬不是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们的美德应该超过自己照亮别人。”
如果付出就一定要得到相应的回报,那么,对于父母来说他们赐予了一个新生命诞生到这个世界的机会,可是又得到了多少回报;对于老师来说,他们培育了多少祖国的花朵,却还是一直在不停地默默付出,他们又得到了多少回报;对于军人们来说,他们用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来换取我们的安宁,他们又得到了多少回报。在发生大火时,消防员们总是奋不顾身地冲入烈火熊熊的大楼,可能只是为了那一个被遗忘在楼梯拐角的生命。在新闻中我们无数次看到消防员为救人而牺牲的报道,他们的付出有回报吗?
就如同当你细心的照料一株植物时,你希望的是它能开出最美丽的花朵,可是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往往这时我们得到的可能只是一个埋了种子的土堆。可是为什么还是会有人不厌其烦的为这些花草付出呢?他们享受的是付出的过程,当你真的不求回报的付出时,你会收获到来自你内心深处的那一份喜悦。
虽然付出得到的回报可能不如你预期的那样,甚至得不到回报,但,永远要记着,要多给予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
回望星夜,我再次遐想:如果我们都能像星星一般用着自己微弱的亮光尽着最大的努力为那抹暗夜增添一笔亮光;像水滴般用着自己微小的身躯尽着最大的努力为这个星球增添一线生机;像小草般用着自己弱小的力量尽着最大的努力为那片沙漠增添一点生气,那我们将汇聚成的就是整片闪亮的星夜;整个浩瀚的海洋;整片茂密的森林。凉风拂过,带来了片片云彩,那漫天的繁星变的朦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