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欢那不辞而劳的邮递员,有人喜欢那公正严明的交经由警察,有人喜欢那为国效力的解放军,有人喜欢那不畏艰苦的农人民伯伯……而我却喜欢那个平平凡凡的清洁工。
记得一次,我刚吃完饭就在公园里散步,一切多么美好呀!看!细小鸟在枝头上唱着动听的歌曲;细小狗在细小巷里奔跑,追赶着蝴蝶;蜜蜂也不甘落后,依然默默无闻地辛勤劳动着;微风抚摸着大地,芬芳的花儿,悠悠的云朵,蔚蓝的天空,又迎来一片春天!“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我边走边赞美着。突然,一阵恶臭打破了我的梦境,像病毒相同钻进我的鼻孔,让我窒息,路人也纷纷捂住口鼻,不由地加快步伐。我皱了皱眉头,叉了叉腰,眼睛蹬得像灯笼似的:“究竟是那里发出的气味呢??”我走近一看!只见垃圾堆积如山,乌烟瘴气,塑料罐、一次性筷子、饭盒、旧手提包、剩饭剩菜……它们在享受“太阳浴”的同时,也散发出一阵阵异味,令人防不胜防。这时,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她身穿一件老旧的上衣,黑色的裤子。戴着被灰尘熏黑的口罩,显然是一名清洁工。于是,我好奇地躲在一旁,悄悄的看着,观察着……她不假思索的把双手伸进恶臭的垃圾里,熟练地把垃圾分好类,放在一旁,接着,她从草丛中取出一把生锈的铁铲,用它揪出腥黑的泥土,虽然泥土溅到了她的身上,玷污了她的衣裳,但她什么也不管,只是默默无声的工作,在她心里,也许是一责任,也许是一种信念,也许是一种劲头,也许是一份希望……站在一旁的我情不自禁地说:“大婶,为啥你要做这样肮脏的工作呢??看你也不是一个十分贫穷的人呀!”那个中年妇女一边捡着塑料罐一边回答:“此刻的人变得浪费了,用完的东西就随手一扔。若是我做这点细小事能让人们醒悟过来,齐心协力呵护环境,这点儿脏活儿跟本不算什么——我只想在我有生之年为环保作一份贡献罢了。”我静静地站在那儿,细细地咀嚼着中年妇女的话,似乎明白了什么……
若是说宽阔的马路是用成千上万的石子铺成的,那么她就是那最结实的一颗;若是说动人的音乐是用那优美的旋律谱写的,那么她就是那最美妙的音符;若是说荷花是荷塘的仙子,那么她就是陷身于污泥中默默奉献的莲藕。她不因享受而享受,只因付出而付出。每当我继续遇到那个清洁工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竖起大拇指:“你真是我的榜样!”
在我家细小区楼下有一位女清洁工,王阿姨。我每天上学都能看到王阿姨在辛勤清扫着学校附近的街道。春天她清扫着雪融化的积水,夏天她清扫着人们丢弃的果皮纸屑,秋天她清扫着似乎永远落不完的叶子,冬天她清扫着厚厚的积雪。
王阿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他工作尽职尽责,勤勤恳恳,总在最脏最累的地方清扫着,用她那勤劳的双手为人们创造着一个美丽干净的生活环境。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寒,王阿姨都认认真真地清扫着马路。
记得那时严冬的一天早晨,刺骨的北风怒吼着,还夹着雪花。天还没有亮,我起来跑步,看见王阿姨已在认认真真地工作了。马路其实不好扫,路旁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冰里夹着树叶,冰面上还盖着一层薄薄的树叶。王阿姨推着一辆三轮车,走一段停下来,拿起大扫把把冰上的树叶扫成一堆,再拿起垃圾筐装树叶。忽然,一阵风吹来,扫好的树叶满天飞舞,撒落得到处都是,可王阿姨二话没说,又重扫了一遍。有的树叶夹在冰里,她又拿起大铲子铲冰。冰太坚硬了,铲不动,王阿姨就用脚使劲儿踩在铲子头的沿上,铁铲扎进冰里,使冰裂开了一条缝,她吃力的铲掉了一大块冰。冰终于铲完了,王阿姨的脸上露出了微笑。王阿姨冒着刺骨的寒风,推着三轮车向垃圾站走去。这时,她的脸冻得像红苹果相同,双手也冻得发紫,却没有听到她一句怨言。
我曾经问过王阿姨,你为啥要当清洁工人呢??她笑着对我说:“由于没有清洁工人,我们生存的环境就会变得不堪设想。我选择了这个工作,就会认认真真地干好!”
多么普经由的一句话呀,但表达出了王阿姨为人名服务的好品质。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真让人感动。
在每个人成长的历程中,会接触到许很多多的人。但是有一个人让我至今没法忘记。
那是一个清晨,我被一阵清脆的铃声所吵醒,要是在从前,我会用被子将头捂住,再次睡我的觉。但是今天,我很好奇,到底是谁那么早就起来了呢,好奇心使我穿好衣服走到窗前。原来是一名清洁工,她正在熟练地扫地。我看见他穿着一件灰色已褪成白色的褂子、袖子上套了一对套袖、脚上穿着一双灰色的靴子,我拿了一袋垃圾下楼扔到了垃圾车上。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大地上时 ,清洁工站在阳光下笑了。
忽然,迎面走来了一个流里流气的男孩。他刚吃完早餐,就随手将包装袋扔在了地上。清洁工对他说;‘孩子,把袋子扔到我的车子里来吧。’我本以为他会把垃圾捡起来。谁知,他却说;‘没人扔垃圾要你干嘛。’说着,就大摇大摆的走了。我走上去把袋子捡起来递到了车子上,全街人都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
啊,可爱的清洁工,此刻又是清晨,你手里的铃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