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的作文
燃烧的雪,是算热浪,还是算寒潮?
――题记
当冰冷的雪为了所谓的温暖与热情燃烧自己时,它就会变得不伦不类。
以前看到一个这样的漫画故事:性格内向的男孩常被人嘲笑懦弱胆小。为了不被人嘲讽,他开始为自己化具有魔力的笑脸妆。当他化上笑脸妆与他人相处时,他果真不再被人以性格为由嘲笑。他越来越着迷于这种“温暖热情、开朗大方”的自己,于是笑脸妆越化越浓。但是回到家,妆容总要卸下的,每当他卸下笑脸妆时,他都会沉默不语。相比以前,他变得更不愿意以真实面貌与人接触,内向也慢慢变成了自卑。
在外热情如火,在家冰冷如霜,看到这个故事后,我想到了微笑抑郁症。这群努力遮掩伤口,尽力融入社会的人,在选择成为燃烧的雪的时候,得有多痛苦?
当烈火开始融化残雪,残雪就会立马化成水,这不是用虚伪去拯救自己,只是彻底的堕落。因为,面具戴上了,便和血肉相连,摘不下来的,即使摘下来了,也会在众人的咒骂声里慢慢溃烂。
可燃烧未必能灿烂,只有余烬必然灰暗。
我在知乎上看到一位网友讲的故事:他班上的班长,是个有点自卑的男生,学习还不错,也比较老实,但因为长得较矮,总被其他同学笑话。比如,在帮老师搬家庭作业时,作业堆起来比较高,完全挡住了他的脸,从正前方只能看到两条腿在前进。
这位网友是班长的同桌,两人关系挺好的,所以班长有什么心里话偶尔会和他说。在某学期运动会期间,因为参赛人数不够,班长不得不报项目参加短跑,结果名次靠后。这位网友有点担心,就上去安慰了几句,班长笑着说自己没事,然后就听到一个参加长跑的同学嘀咕了几句,大概就是“明知道跑不快,还非要逞能占个位置”“这种成绩也能笑得出来”这些话。
到了下一个学期,那个班长就辞职没再干了,待人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明明心里不舒服,甚至是完全不想理睬,但还是面带微笑礼貌用语。可班上的同学还是会说些有的没的,像是“以前的样子都是虚伪的”“跟同学相处也要立人设”这种话,基本没停过。临近中考时,本就是压力很大的时期,那个男生心里又憋着很多情绪,最后考试成绩也受到心理状态的影响,没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有时候我会想,天天觉得这个是人设、那个是人设的人,活着得有多累?人感受到温暖与否,都不会去挖掘对方最真实的一面,无非是种主观感受。如果公交车上有个大爷,他看到一个人要呕吐,递给了那个人一个塑料袋,在那个人觉得心里暖暖的时候,正常的反应会是去思考那个行为是不是人设所致的吗?
予人以温暖都不可燃烧得灿烂,那燃烧的雪选择燃烧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自欺欺人,还是为了自取其辱?这终究是社会环境所致的,如果这个社会完全如正能量语录里描绘的那样,也就不需要燃烧的雪了吧。
不伦不类,多泪多累……
我也有选择做“燃烧的雪”的经历。以前有段时间,我完全处于丧里丧气的状态,但基本话题里公会里都不会说什么心事。有人发信息了,我就尽量找些有意思的话再配个笑哭的表情以回复,然后看到一个典友说我这个人过于“热”了。
虽然不是批评或者辱骂,但我还是会觉得有点扎心,因为我知道那个不是我真实的状态。那种状态下的我,就是燃烧的雪,我连身边人都不想理睬,但还是会去自黑去搞笑,去看看别人话题里的倾诉。
结果有人并不觉得我这样很好,看到那条信息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人并不懂我”,而我的第二反应却是“这个人比别人更接近于我期待的‘懂’”。
因为,我知道自己选择去那样做是为了什么,无非就是担心让人看到些什么负能量或者觉得丧气的我太“冷”了,所以这个人觉得我“热”,说明我的目的是达到的。我的燃烧已经灿烂了,那我的选择就是正确的。
既然如此,我便可以适度调整自己的状态,做更接近于真实的自己,心里的不安就会消失不见。
燃烧的雪,算是寒潮吧,毕竟骨子里依旧是冷的。如果不愿伤害燃烧的雪,不必试着理解,只请你选择去欣赏,看着它们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