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2
比如,有一次,在一个商店门口,看带这样几个字:特别观注。本来着几个字是很长见的。可是,我无意中多看了几眼。突然,发现“特别观注”的“观”错了,应该是“关门”的“关”。着使我感到疑惑了。为什么着个常见字还这么容易错呢?可见,这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如果语文的功底不够好的话,就会出现想这样引人发笑的地方。
语文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工具。我们平时嘴里说的语言,手下写的文字,都是语文中的一部分。现在我们是学生,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就要看、听、读、说、写,那我们平时看的、听的、读的、说的、写的不都是语文吗?有了语文,我们的生活才多姿多彩,这些不足以证明语文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吗?
其实语文在生活中不仅是人与人交流的工具,还是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语文给人精神上的震撼是巨大的。比如说:一个人在不愉快时,一篇优美的散文可以使他找回愉快的心情;一个人在失败后,情绪低落时,一篇慷慨激昂的文章可以使他找回自信心,勇敢地面对未来。语文给生活的影响是无法比拟的。
在这一点上,我深有感触。我十分喜爱语文,尤其是散文和诗词。散文有叙事的、抒情的、哲理的,凡此种种,各有千秋。如宗璞的《紫藤萝瀑布》这篇散文,情意深长,隽永如水。我还喜爱诗词。诗词有豪放的,有幻想的,有叙事的,有抒情的,有哲理的,凡此种种,各有千秋。如李白的“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杜甫的“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等。这些诗句曾无数次打动我的心,陶冶我的性情,使我沉醉只之中。我有些坐不住了,拿起笔,写下自己的文章,我觉得自己的手已无法停止了。这就是语文对我的震撼。
总之,语文对我的日常生活影响还有很多很多。同学们,让我们善用语文吧!从语文中你会发现更多的乐趣,它是人类沟通的,联络的情感的重要方式。语文宫殿里有学不尽的知识,我们只要对生活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语文的乐趣。因为,我们的生活处处有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