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11
语文是语言的文化,又是人类沟通的桥梁。生活处处皆有学问,处处皆有语文。擦亮你的双眼,你会发现,其实语文就在我们的身边。
当你和父母一同散步时,当你和朋友聊天时,当你跟同学游玩时,可曾留意过身边的语文?
大街上,五花八门的商店以它各具特色的牌匾吸引着人们。如“男人的衣柜”、“饰全饰美”、“稀奇古怪”这些都是精品店、服装店的名称,每个名称都各有它的独特风格。其中更是蕴藏了很多的语言文化。
在电视上,简短的广告词往往含有很深的涵义。如: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美的空调);只溶在口,不溶在手(巧克力);成功之路,从头开始(飘柔洗发水)等等;生活需要联想(联想电脑)联想不仅是指由于某物而想到其它事和人,还是指联想电脑……不光有名牌的,生活中还有大大小小的、用得恰到好处的“错”别字:药品广告:“咳”不容缓;山地车广告:“骑”乐无穷;补品广告:“鳖”来无恙;眼镜广告:一“明”惊人;驱蚊器广告:默默无“蚊”;透明胶带广告:无可替“带”;网吧广告:一“网”情深;钢琴广告:“琴”有独、钟一见钟“琴”……多得几张嘴说上几天几夜也说不不完:太多了!
网络上,网虫们喜欢用简短的句子词语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这些网络用语多用拟声词、相形词和数字等等,表达起来都比较随便,但又不失幽默趣味。要完全理解还需要一定的语文功底。
在人生求学的这个知识海洋里,语文,就是一个静谧的港湾,它会让你的心灵得到净化,帮助你握住正确的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