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人与人的交流以外,语文还是我们情感的调味料。在你失落时,一篇优美的写景散文可以让你的身心在“美”的意境中陶醉,喜悦的浪潮将湿润你的心灵,将原本的悲伤、失落抛之脑后;当你十分愉快时,一篇抒情悲壮的文章将在你的心中掀起万丈波涛,给予你心灵最大的震撼,让你黯然泪下。由此可见,语文还能调制你的生活的“味道”。
语文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工具,是生活情感的调味料,还是生活的指路灯。对于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当我被别人误会时,《论语》中孔子说过的一句话“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让我恍然大悟:对呀,清者自清!我又何必在乎别人的看法呢?我应该做一回“君子”!当我觉得理想过于遥远,似乎无法实现时,流沙河先生笔下的《理想》告诉我:“理想有时候又是海天相接的弧线,可望不可即,折磨着你那进取的心。”不对,理想要折磨我,我怎能轻易屈服呢?它越要折磨我,我就越要取得成功给它看。于是我马上握住笔,开始奋斗!当……语文总能在我迷路时,告诉我方向,让我更好地生活。
没错,生活处处有语文。语文是生活海洋中飞跃的一串浪花,光彩夺目。它不仅点缀着生活,而且服务于生活。丰富多彩的生活是语文学科不尽的源泉。因此,学习语文,认知生活,领会生活的真谛,是每一个人必须认真面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