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8
汉语是我国土生土长的语言。从仓颉造字以来,它就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了五千多年,它的根须不仅扎进了中国这承载了五千多年文明的土地之中,也深深地扎进了我们中华儿女的心中,溶进了我们的血脉之中。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汉语永远是他最应该尊敬的母语。当他寂寞时,它会给予他鼓励,而当他迷茫时,它会给予他答案……汉语就像一处谧静的港湾,净化他的心灵,给他指引前进的方向。
语文,是我们使用和学习汉语的工具。它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我们中华文明经久不息的关键;它既流淌在我们华夏子孙的血脉当中,也溶入在所有中国人民的生活之中。
现在,打开门走在街上,那五颜六色、五花八门的各种广告,无不是语文知识的产物。像运用同音字制作的“衣衣不舍”‘“骑乐无穷”和“以帽取人”;运用对偶手法的“朋友一齐干杯,知己为我陶醉”、“品味迎客松,独领中国风”以及“让我们荡起双桨,让我们喜迎奥运”这种改编歌词的写法……
在我国五千年的文明之中,有许多名人志士的诗词。它们有的脍炙人口,像骆宾王的“鹅鹅鹅,曲颈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有的感人肺腑,比如王昌龄的“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文天祥的“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还有的缠绵悱恻,像陆游的“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
生活中处处都是语文。它像温和的阳光,普照在每个中国人民的身上;它像洁净的雨露,滋润着每个炎黄子孙的心田;它像不朽的竹简,记载着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你就会发现它溶入于我们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