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作文
公元626年的一天早晨,秦王李世民率领亲信军兵埋伏在长安太极宫的玄武门附近。当他的大哥、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齐王李元吉上朝路过这里时,他指挥伏兵雷霆一击,并一箭射杀李建成。李世民的这一箭射开了一片盛唐的天空,射出了一个不朽的盛世。
唐朝的开国之君是唐高祖李渊,但在我们的印象中或许只有李世民才可以配的上那个不可一世的"唐"字。是的,这位"年十八便为经纶王业,北翦刘武周,西平薛举,东擒窦建德、王世充。二十四而天下定,二十九而居大位。四夷降伏,海内久安"的李世民,以其武功定天下,以其文德绥海内。隋朝的官兵也好,诸侯的义军也罢,甚至是突厥的铁骑又能如何?还不是一个个败在了他的手下,汉人也好,胡人也好,中土也好,西域也好,都是大唐的臣民,不分地域,不计种族,不在乎化内化外,不区分远近亲疏,都在他的胸怀之中。当李世民倚着龙椅望着国富民强,天下一统,万国来朝的贞观之治时,得意地笑了,笑得那么灿烂,他提起御笔,畅然书道:"秦川雄帝宅,函谷壮皇居,绮殿千寻起,离宫白雉余,连甍遥接汉,飞观迥凌虚,云日隐层阙,风烟出绮疏。"
巍峨的宫殿需仰视才可见,铺金施翠的龙椅上端坐着神圣的天子,各国使臣络绎不绝地朝拜,拿给君王过目的,除了写着稀奇古怪文字的国书,还有各式各样的珠宝、香料、珍玩以及马匹、骆驼、珍禽异兽的清单;后宫中嫔妃如云,她们一边品尝着异域鲜果一边欣赏狂野粗犷的胡旋舞;谁都有可能成为国君的王子们则在潜心研读古今文章,治国方略或在花园中舞枪弄棒。宫殿外豪宅林立,车马相连仪仗威严,风度翩翩的贵族子弟不可一世。市井中人声喧沸,车马穿行,衣饰华贵的波斯商贾带着驼队丁当走。街道两侧旗幌飘扬,酒楼中传出店小二的朗声吆喝,屠夫案头倒挂着瘦羊肥猪,村姑身边摆放着黄腾腾的柿子,害羞的石榴。如来坐前善男信女如云,香烟缭绕,晨钟暮鼓相闻。灞桥边渭水畔,西行故人把酒题诗,折柳赠别,入夜之后,灯火明暗香风撩人,楼阁上珍馐满席,葡萄美酒夜光杯交相辉映,深巷里更鼓声声可数。实际上,连长安城的乞丐自觉高人一等。
没有人敢否认唐朝是诗歌的王朝。唐人的浪漫、唐人的潇洒、唐人的才华用优雅的韵律给唐朝的天空,增加了点点闪亮的星光。在这里,我们又不得不提到李白这个梦幻般的名字,诗歌,在这个狂傲的天才这里已经不再是诗歌了,而是强烈的生命的直接表现:"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他要感慨,就是"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他要发牢骚,就是"大道如青天,我独不是出。"他要抱怨,就是"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内心痛苦,走投无路,就是"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他不但要打破名缰利锁的束缚,而且希望冲破有限时空对人生的限制"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在这里,我们感受到的不是一首一首诗歌,不是李白对某种事情的激愤、感慨、执著与眷恋,而是一首大诗,一首生命的大诗,一条浩潮汹涌、奔流不息的生命之河。这是人的精在寻找自己张扬奋发、激昂奋进奔突倾泻的出路和的艰难历程,这是人的精神执著而痛苦地追寻自由的写照。过了十几年后,安禄山祸起萧墙,安宁了百年的中原大地兵戎相见,枕戈汗马,狼烟鸣镝,一位与李白有同样才华的诗人为我们又创造了一番与"谪仙"意象迥异的沉郁顿挫境界。他看到了国家的满目疮痍,他看到了转辗沟壑的流民,他自身也受到了颠沛流离、贫困潦倒之苦,于是在他心中积累已久的愤懑和苦闷爆发了,他为家园流泪,他为小民呼喊,他为国家长声哀号。他就是杜甫,在他研血成字的诗歌中我们恍然瞧见大唐的太阳已经偏西了。
所谓"大唐的天空",是以长安为中心,向东,江湖河流,向西,丝绸之路,既无边界,也无极限,因为这是一个高度开放、无羁无束的精神天空,你能想象得多么遥远,它就是那么的毫无止境,你能想象得它多么辽阔,它就是那样的无边无沿……
抬头望一望头上那一片湛蓝的天空,壮阔、高远,那是曾经叫做大唐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