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作文
走在小路上,我看见语文是前面的路标;飞在白云间,我看见语文是云底的鸿雁;荡在碧水里,我看见语文是醉柳的倒影;行在黑夜中,我看见语文是模糊的足音。
语文是对秦砖汉瓦的向往;语文是对唐诗宋词的热爱;语文是对《红楼梦》的崇拜;语文是对《西游记》的迷恋;语文是离不开名著的双眸。
语文是大江东去的气势;语文是怒发冲冠的激情;语文是大漠孤烟的雄浑;语文是小桥流水的婉约;语文是对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叹服;语文是对屈夫子“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注解。
语文是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语文是一手秀丽的方块字;语文是从笔端流出的锦绣文章;语文是侃侃而谈的风度和气魄;语文是举手投足间的“书卷气”;语文是与对手辩论时,智慧的应对;语文是和他人聊天时,得体的话语。
语文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缩影;语文是五千年古老文明的积淀;语文是中国人审美性格的精灵;语文是博大而丰满的精神元素。
语文,就是说铿锵有力中国话,写方方正正中国字,书洋洋洒洒中国文,做堂堂正正中国人。
语文是炫目的先秦繁星,是皎洁的汉宫秋月;是珠落玉盘的琵琶,是高山流水的琴瑟;是“推”“敲”不定的月下门,是但求一字的数茎须;是庄子的逍遥云游,是孔子的颠沛流离;是魏王的老骥之志,是诸葛的锦囊妙计;是君子好逑的《诗经》,是魂兮归来的《楚辞》;是执过羊鞭的《兵法》,是受过宫刑的《史记》;是李太白的杯中酒,是曹雪芹的梦中泪;是千古绝唱的诗词曲赋,是功垂青史的《四库全书》……
语文是论语说文的孔子;是逍遥云游的庄周;是投江求索的屈子啊;是壮心不已的曹孟德;她还是编织梦幻的安徒生!
语文是李太白的将进酒;是苏东坡的明月几时有;是关汉卿的窦娥冤;是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
语文是小桥流水人家里的杂剧;是谁解其中味里的红楼一梦;是一千人眼中不同的哈姆雷特!
语文是滋养生命、净化心灵的营养;是唤起良知、增加善念的召唤;是远离鸡虫得失和无谓争斗的规劝;是高度凝练、充满智慧的表达;是愉悦、轻逸、趣味、莞尔……
语文是殿堂,巍峨而冷峻;是大厦,文明而庄严;有着一条条迷人的雨线,每一根线条都洋溢着生命的真谛。语文是鲜花,悦目而幽香;是你的后花园,丰润而妩媚;有着一串串诗意的忧伤、温暖、清凉。
你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边塞大漠,我愿飞奔在漫天黄沙里;你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浩瀚长江,我愿遨游于猛浪湍漩中;你是“山重水复疑无路”的深山丛林,我愿跋涉在荆棘小道上。呵,语文,你叫我爱不释手。
语文给予我们聆听音乐的耳朵,欣赏绘画的头脑与眼睛。当你听到一首美妙的歌,你觉得歌词真好,别忘了,这是语文;当你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而感动时,别忘了,这也是语文;当你有“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的感叹时,别忘了,这同样是语文。
语文如春风,吹拂着世界的每个角落。
语文,如滴泉,渗透于我们的每个学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放到政治中,便成了华夏的传统美德,让同学们摒除一切杂念,去参省、去内敛、去领悟、去践行……瞧,语文就是这样无处不在,润物无声,悄悄地改变了我。
语文是那巍巍昆仑,是那草叶上久久不肯滴落的露珠,是那古城旧都的牡丹;语文是无声的冷月,是静谧的荷塘,是秦皇岛外滔天白浪里的渔船,是那青天里的一行白鹭,是那沉舟侧畔的万点白帆,是那山重水复后的柳暗花明。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语文从古人口中娓娓道出,语文被当阳桥头的张飞一声吼出;语文从忧国忧民的范仲淹的笔端流出;语文带我们到天姥山的仙人洞里体验神奇,到景阳冈上感受惊险。
不须“众里寻他千百度”,你已“在灯火阑珊处”,落落大方地展露芳容。就像此时,闻着窗外阳光的气息,感受着语文的翰墨流香,轻风将我的发丝拂起,我知道,语文正悄悄改变着我!
我愿为君倾尽酒,酒尽倾心情满堂。谁言花间无人饮,此去原是久离乡。高谈寒暑窗前过,低吟恩义书中藏。古来知己千杯少,先生亦是儿女肠。
莫悲伤,莫悲伤。夏日尽,冬日长。相聚来时还衣锦①,子弟不负指穹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