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了10
原先的我,一向是一个很骄傲的人。其他同学的话我不怎么能听得进,因为我总认为他们太幼稚,太无知,是可笑的、可鄙的。
这学期刚刚开学的时候,我几乎是看不起周围的每一个人,因为我在上学期期末考试是全班第一名。每天到校后,我都坐在自己座位上,操着手,架起腿,像爷们似的打量着这个班。偶尔有同学来问题目,我也总是故意扯着嗓子说:“哎,这还不知道?……”问完后,同学们没有一个不是嘟着嘴走的,我则稳坐“钓鱼台”,翘着“二郎腿”,轻蔑地笑着。不仅如此,我还自恃语文学习成绩好,渐渐地居然连语文老师也没把他放在眼里。
我的这种自我优越感一直延续到语文期中模拟考试……
那次语文课上,钟老师说:“今天,我们来做一张测试卷,看看各位同学这学期的成绩怎么样。”我想测就测吧,有什么了不起。等到卷子发下来了,我更加得意了,全是学过了的基础知识。我轻蔑地摇了摇头,心里暗自好笑,便开始应付似的做起卷子来了。“沙沙沙”,我三下两下就做完了,也没检查,便把笔盖一插,像监考老师一样,开始“监考”其它的同学了。等到下课铃一响,我第一个交了卷。
第二天,试卷就发了下来。看到很多同学都上了90分,而自己只有85分,我顿时面如土灰,看着看着便把马尾上扎的红绸子拉上了自己的脸上,直觉得两耳发烧,脸上火辣辣的。我低下了头,生怕老师看见了我,更怕同学们耻笑,我昨天还是瞄着老鼠的猫,今天却变成了见了猫的老鼠。
那一刻,我明白了——彻底明白了“谦受益,满招损”的含义。想想以前的自己是多么可笑,总以为有多么了不起。现在看来,自己才是原来自己所认为的那种幼稚、无知又可鄙的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努力做一个脚踏实地、不骄不躁的人,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保持谦虚,不但尊敬师长,而且要与同学朋友和睦相处,让自己的脸永远洋溢那份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