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白了4
棋盘的一边,是我;棋盘的另一边,是我的象棋老师;棋盘中央,是一场“决斗”。我与象棋老师对奕,试一试我到底有没有成功的比过老师。
这盘棋,我十分想赢,因为如果赢了,就能证明我的棋艺高超。第一步怎么走,我没有细思,便准备随意出一个棋。我刚准备随便下,老师忽然说:“首步下好,可定棋局。”我走哪里呢?是啊,我走哪里呢?前方的路忽然模糊起来,前方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我茫然了。我不能因为恐惧而停滞不前,棋子“啪”的一声落下。
这场“决斗”很快就进入了白热化的状态,一黑一白在棋盘上驰骋,一时难解难分。可是,渐渐地看得出来,我并不是老师的对手,我已处于下风,我的“一条龙”战术已被重重包围了,一股咄咄逼人的杀气扑面而来。我该怎么办呢?是啊,我该怎么办呢?我已经必输了,即使我会输,但我也要向前冲,我坚定地落下了这个“失败”的棋子……
不出所料,我输了,那条“长龙”最终全部被歼。我输了之后,内心已然一片空白,心底一片冰凉。所有的自信似乎在一瞬间消逝,再也回不来。神色的变化怎么能逃过老师的法眼。“我输了。”我苦笑。“是啊,你又输了。”老师稍作停留,睿智的目光停留在我身上,说,“可是,这只是一盘棋而已,人生的棋可绝不是一盘而已。”我看着老师,他一边收拾棋子,一边说:“众多棋局,扑朔迷离,千变万化,谁都会输,也会赢,重要的是如何看待输赢!”
那一次,我明白了:人生如棋,黑白相间,有输有赢,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