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和顾老师就叫我练琴。那时我还小,总是弹不到顾老师的要求,就在地上打滚,乞求妈妈和顾老师降低要求,但她们坚决不同意。于是我只好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继续弹钢琴,海枯石烂,终于让顾老师满意了。
一年级时。我考上了五级,十分开心,就想就此告一段落。可妈妈坚决不同意,她说,都练到这样了,怎能不继续呢?于是我只好继续练,接着又考过了六级、七级。
四年级了,要考八级,我便想偷懒,不练那么多时间了。我开始越弹越快,越弹越快,弹得快飞了起来。顾老师见了叹了口气说,我这样练快,肯定过不了。我不信,我就像一只羽毛未丰的小鸟,不听别人(鸟)劝,强行要高飞。于是我继续练快。可到了考场,我总是弹错,我拼命补救,却怎么也达不到平时的水平。仿佛小鸟飞到一半。翅膀断了,便只得跌落下来。我没有过,顾老师说:“跟你说过这样不行,你还要这样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湖’,以后可不能这样了。”
六年级了,我要攻克十级大关。那一年恰好是音乐家协会30周年庆,曲子都特别难,我怎么也弹不出来。尽管有顾老师认真的教导,妈妈鼓励的眼神,我刻苦的练习,但仍然弹不出曲子。我绝望地向她们提出放弃,因为曲子太难了,肯定考不出来,还不如放弃。可她们坚决不同意,她们认为我觉得难,别人也觉得难,都一样。于是我继续刻苦练琴,每天五小时,按照顾老师的要求慢练,不求快,终于练成了曲子。考级时,我正常发挥,总算考过了。
从小到大,钢琴陪伴我的成长。小时候,我总想着练到这样就可以了,但妈妈和顾老师都坚持让我练到十级,成为我的一技之长。我要是放弃了,它就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过客,然而现在,它却会陪伴我的终生。这时候,我才明白——原来是这样!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得彩虹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