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送花香红满地,雨滋春树碧连天。”世界很美,不仅因为有春的烟波画船,夏的朝云暮卷,秋的云霞绚烂,冬的岁暮天寒,更因为有善良的滋润,爱的呵护,理解的支撑,幸福的陪伴。
但如今,人们似乎把“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视作真理,“人之初,性本善”的传统已被人抛在脑后。
曾经发生过几次这样的事:有路人扶起了摔倒在马路上的老人,却被冤枉为是他撞倒了老人……
泰安繁华的马路上,有一位老人正在步履蹒跚地向前走着。他苍白着头发,满脸的皱纹,眼睛眯成了一条线,有些驼背,拄着一根拐杖,一点点的挪动着。经过的路人总会打量一下他,便自顾自地走了。
突然,前面有一辆自行车飞快的骑了过来,眼看就要撞上老人,自行车上的男青年急忙把车把往左一拐,老人躲闪不及,还是被车撞到了一边。自行车却只是晃了晃,青年稳了稳车把,头也不回的便飞快逃走了,撇下在一旁摔倒的老人。
在旁的路人都停下了脚步,对着老人指指点点,窃窃私语。却没有一个人肯上前扶起老人。老人倒在地上,用手支撑着想要站起来,却力不从心,又摔倒在路上,两手有在地上摸索着,想找到掉在一旁的拐杖。
“那个青年太不负责任了,撞了人就跑了,也不看看伤到人了么!”一道愤怒的声音响起,是一位妇人。她的眉毛紧皱,眼神有些愤怒。说着便想上前扶起老人,却被身旁的一位路人拉住了。
“唉,你可别过去!”
“为什么?你们不去,我怎么能不去?难道看着不管吗!”妇人有些疑惑和愤怒,语音升高了几分。
“你不知道,几天前也有这样的事……”“好心”的路人在她耳边小声地把事情说了一遍。 妇女眉头皱得更深了,说话的语气有些不足:“应该不会发生那样的事吧。你看他……” “唉,这是谁也说不定呀!”说完,便快速地离开了。
“可是……”妇女犹豫地站在那里,看老人无助的样子,怎么也移不开脚。
“应该没想象的那样吧!那种事也不一定发生呀。”想到这里,妇女还是决定过去帮一把,刚迈出脚就又顿住了,“可是,如果真遇到的那种事,就麻烦了。如果……”妇女心中思索着。
妇女抿抿嘴,皱了皱眉。“算了,还是先看看老人的再说吧。走一步算一步。”权衡之下,妇女还是决定去做。
她快步走上前,将一旁的拐杖拾起,递到老人手中,并将老人轻轻扶起,拍了拍他身上的灰尘,轻言到:“大叔,我们去医院看看吧!”
便打了个的,离开了。
留下一路人的窃窃私语……
“病人没有事,休息一下就好了。”听到医生的诊断,妇人才放了心,坐在病房等老人的家属来。
不久,有两个年轻人闯了进来,匆忙跑到床前,焦急地喊道“爸!爸!你没事吧?!” 老人悠悠转醒,没有说什么。
“爸,究竟是谁撞的你,我们去找他讲理去!”
老人茫然的看了看四周,突然颤抖地指着妇人说“是她。是她撞了我!”
年轻人愤怒着转身,对他大吼:“原来是你,你竟然这样对我爸!”
妇人一下在蒙了,急忙站起来“不是我!大叔,你忘了,是我把你送来医院的,撞你的
人是一个青年人!”
“还狡辩!就是你撞得,你还敢不承认?!”
……
妇人现在很烦恼,自从几天前被老人冤枉后,她一直在四处奔波,希望能找个当事人给她作证,可是人都走光了到哪去找呢?这可把她急坏了。那老人的儿子也来过几次,要求她要负责,否则就告他,这可怎么办……
正在妇人烦恼时,敲门声响了起来。她赶紧起身去开门,来人竟然是——那个老人和他的孩子。
妇人急忙把他们请了进来。两个年轻人不好意思的笑着,搓了搓手说:“大姐,对不起。几天前错怪你了今天我们是来道歉的。”
“这是……”
老人笑着握住妇人的手“孩子啊,对不起啊。那天,老头子我刚醒,脑子有点不清醒,错怪你了。今天,我亲自带他们来跟你赔罪了,你可别建议啊!”
两个年轻人急忙递上手中的东西“这是我们的赔偿金请收下。”
妇人站起来阻止了他们,“没事,这是我应该做的,不用这样。”
“孩子,我们给你添麻烦了。”
“没事大叔,我不会建议的。”妇人笑着回应。
“哈哈,好孩子啊,真是谢谢你了!”老人开心的笑了。
妇人看着老人的笑容,心里说不出来的欣慰,也笑了出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守住我们的善良。守住我们的心灵,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让社会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