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力量14
我家楼下的杂草丛里,生长着一大丛一大丛的夹竹桃。书上说,季羡林先生家里也有一株夹竹桃,也是很高很茂盛的,他很尊敬家里那株夹竹桃。我家楼下那丛夹竹桃,两周前开始冒花蕾,今天早上,我却发现很多夹竹桃的叶子开始发黄,不是一片两片,而是很多很多的。我仔细看上去,发黄的全都是老叶子,一片片的就像风烛残年的老人,被风吹得东倒西歪。有几朵生命快走到尽头的叶子,被风吹落在地,用自己的身体作为养分,来让自己的新叶新花们茁壮成长。
看着看着,突然,我的心底涌起一份感动:多么了不起的夹竹桃,为了新生的叶长得更茂盛,为了新生的花开得更艳丽,它可能是担心营养不够充足,就只能舍弃一些叶子,舍弃那些已经为它无怨无悔贡献了大半辈子的老叶子。
生活就像夹竹桃一样,很多时候,我们为了某种目标,不得不做出舍弃。这夹竹桃,多么像无数的母亲啊!为了自己的孩子,母亲们总是做出许许多多的舍弃,她们舍弃美食,舍弃舒适,舍弃享受,可是,作为孩子的我们又知道什么呢?
当我的母亲疲惫地回家,她的眼睛微微发红,一看就是批改作业改红的。她喝水时的动作,就像胶水卡住齿轮一样,每吞咽一口都那么费力。接着,瘦弱的她摇摇晃晃走向厨房,好像风一吹,她就会倒地不起。这就是我的母亲!这就是我的母亲!这,就是我的母亲!
为了照顾她调皮的儿子,每天一回到家,她不能放下包包,坐在沙发上休息,而是马上要烧火做饭,洗衣拖地。而我呢,却只是惹她生气,却总是习惯于对她大声地叫嚷。我的母亲,却依旧爱我,不断地包容我,鼓励我,我怎么能这么不懂事呢?
小时候,母亲总是在周末外出卖衣服,增加收入,以此让我过得更好。每当她要出门,我的哭声总是让她有回来的冲动,但她还是出门了。现在,我理解母亲,知道母亲这么做是为了让我可以过得更好。可当时我却理解不了母亲的苦心,反而哭得更大声了。我只会埋怨母亲,却不想想母亲每日风里来,雨里去,忍受夏天的高温暴晒和冬天的刺骨寒风。我在家里穿着母亲买的漂亮衣服,吃着母亲做的美味食物,嘴里却还说着对母亲的不满,现在想想,我做得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