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冬天10
故乡的冬天很美,但没有轻盈的雪花飞扬的风雅景色、大雪遍地的壮丽风光,唯有那一条条清秀的小河静静流淌,一道道弯曲的小路环绕,装饰着故乡。
冬天的早晨,小河上覆着一层薄薄的冰,像是上天赐给她的被子,而她的被子又成了乡亲们的镜子,映出了故乡人们一张张憨厚朴实的脸。随着太阳的升起,这层薄冰也渐渐融化,腾起一层细雾,这时候的小河犹抱琵琶半遮面,掩映在阳光下、细雾中,美极了!雾散去后,小河变成了一条跃动的丝带,在阳光的照耀下河面闪闪发光,像是在丝带上镶嵌着精致的钻石,又像蓝幕上的颗颗星星,令人心旷神怡。
由于河多,自然故乡的桥也多。一座座小桥架在亮晶晶的丝带上,远远望去,河上有一座桥,河中也有一座桥,它们合成了一个圆宛如十五的月亮。在微风的吹拂下,河面荡起层层波纹,像是妇女手中的丝线,一根根编织着美丽的图画。
虽然河面还结着冰,可岸上已有大片青色的小草了,温暖的南方就是这样,总能让人在寒冬里能看到春天的希望。可是就算还不到春天又怎样呢,这儿的冬天是那么的美,没有人会强烈的期盼春天早点到来。你看,河边群群活泼可爱的鸭子欢乐地游泳唱歌;一束束雪白的芦苇在冷风的吹动下摇摆,像是在探头一睹小河的风采;天空一只只调皮的麻雀打着圈,它们似乎在跳舞呢……
这时,小孩们总喜欢来到河边,男生抛掷石子,比赛谁飘得最远、水花最多,女生则采摘芦苇,编成一顶顶漂亮的帽子,相互炫耀。
啊,好一派迷人的风光,小河、小桥、小草,以及一片片动人的欢笑,好一幅动人风情画。迷恋你啊,我故乡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