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冬天6
家乡在淮北平原的一个偏远的小镇上。那里整年都是安静、祥和的。最能勾起我无限回忆的当数家乡的冬天。
在秋末之际,冬天的气氛已经是很浓了。早晨,能看到满地的白霜。冬天,已是悄然来到,伴随着阵阵朔风,吹荡在街道上,路两旁的法桐树叶被卷起。我们最喜欢有风的日子了,把放在煤油里浸泡过的“毛球”(法桐子)拿出来,迎着凉风点着火。风越大,滚得越快,火越旺。我们跟在后面,踢着、跑着、闹着、笑着。忘了寒冷、忘了时间,直到大人们连连吆喝才能回家。
家乡以前是有许多水的,记得街里就有一条河穿过,中间一座桥。一到冬天,那里就成我们的乐园。河面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我们三三两两,结伴来滑冰。玩的不亦乐乎!在河面上,你追我赶,那家的孩子一不小心滑到了薄冰区,“咕咚”掉到了冰窟窿里,吓得我们一连几天不敢去玩。禁不住诱惑,几天一过,又有许多的孩子去溜冰了。
冬天的家乡是很美的,特别是在雪后。田野里,极目远眺,白雪皑皑。分不清哪儿是雪,哪儿是路。只剩下白色和黑色。白色的是雪,黑色的是村庄。中间那连绵不断的冒着白气的是小河。麦子盖着厚厚的棉被,傍晚上灯时分,缕缕炊烟从那一个个小黑点里升起,温暖的家里不时飘出阵阵笑声。
天越冷,人越精神。家乡产红芋(当地称白芋)。收红芋的时候,人们能从秋忙到冬。冬天到了,河里刚刚结上麻花冻的时候,人们就开始打粉、漏粉条了。沸腾的红芋粉从锅里被捞起,漏成一杆杆粉条。把粉条放到河水里,再捞出来,结上了一层薄冰,人们在路两旁搭上架子,挂上一杆杆粉条,绵延好几里。这时,风刮着、太阳照着。晒粉条的人们心里早就乐开了花!......
一人在外久了,常想起家乡的冬天:厚重、质朴、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