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自述5
大家好,我是一条小河,今天我来给大家讲讲发生在我身上的故事。
从前的我生机勃勃的。河水是那样清澈,清澈得都能看到水底的鱼虾。水是那样的平静,就像一面大镜子。我的怀里有许许多多的小鱼弟弟和小虾妹妹一起嬉戏,一起在金鱼藻附近捉迷藏。水草随着水波摇摆,好像跟着小鱼弟弟和小虾妹妹们一起跳舞,又好似一个小姑娘在“风”中翩翩起舞。河面上的鸭子们在我的肚子上玩耍,大鸭子们都在教小鸭子怎么游泳,怎么捕鱼,怎么上岸。还有水鸟,它们有的在我旁边筑巢,有的在捕鱼,还有的在跟孩子们说:“别乱跑,要听爸妈的话呀!”我的身边还有各种五颜六色的花朵,有油菜花、迎春花、玉兰花、郁金香……柳树姐姐还用我来照镜子,对着我在梳理自己被染绿的头发呢!还有,小朋友们在我身上打水漂、打水仗呢!大人们在我身上洗衣服,可舒服了,像给我洗澡呢!还有的大人在我身边散步,对我的清澈赞不绝口。
可是好景不长,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河边的工厂建起来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垃圾也增多了。人们贪图方便,将各种垃圾扔到我的身体里,我就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河”。
现在,我死气沉沉的。我的身子由清变浊,像有人把一大壶墨水倒在我的身上。小鱼弟弟和小虾妹妹都死了,它们有的翻了白眼,浮出了水面,有的尾巴都断了。塑料袋、泡沫等都漂到了我身上,臭味吸引来了成千上万只苍蝇,它们在我身上飞来飞去,吵死了。旁边的花姐姐、草弟弟有的无精打采,有的都奄奄一息了。树爷爷的叶子都掉光了,露出了光秃秃的脑袋。人们经过我旁边,都捂着鼻子说:“臭死了,臭死了,我下次再也不来这里了。”说完以后,就马上从我身边跑走了。我听了,流下了脏兮兮的眼泪。
我要对破坏我和我同伴的人说:“保护环境,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