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自述9
我是一条清澈的小河,静静地流淌在家乡肥沃的土地上,我曾为我是条小河而感到高兴。但是,我现在高兴不起来了。
虽然以前我流淌的乡镇是穷乡僻壤之地,但是我却是快乐的。那时的我身穿洁净的裙子,河底的沙石清晰可见,还经常有三五成群的鱼虾游来游去。特别是到了夏天,活泼可爱的小孩子在父母的陪同下,脱得光溜溜的扑通的跳进我的怀里,尽情地与我嬉戏着。而年轻的父母们则三三两两地坐在一起,一边看着自己的小孩,一边谈天说地。流水声、话语声、嬉笑声,汇成了一首动听的乐曲。我每天都是在这样乐曲声中度过的。
现在呢?我可以说是面目全非了。我的两边不再是青青的草地了,而是一幢幢的工业大楼。虽说穷乡僻壤之地有了自己的工业,经济发展了,人们的生活较富裕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少。每天清早我醒来,看见的都是灰蒙蒙的一片,以前那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朵不知跑哪儿去了;我身上洁净的裙子不知不觉中换成了灰黄的、发出恶臭的烂衣裤了。沙石看不见了,鱼虾不来了,小孩子没了踪影,以前的欢笑声全没了。现在每天陪伴我的是那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一阵阵的恶臭以及那张牙舞爪的蚊子、苍蝇。人们都对我避而远之,每每不得已经过时,都会捂着鼻子,加快步子离我而去。“呜呜……”现在的我每天都在泪水中度过。
为什么我会落得如此下场啊?我全心全意为人类服务,为什么就得不到人类好的回报呢?人类啊!我好恨你们啊!你们既然给予了我生命,又为何不爱惜我呢?我不希望将来有一天,你们守着我这条河,却没有一口水可喝,那你们和生活在沙漠上有什么区别呢?人类啊!请尽快醒悟过来,还我旧貌吧!
我是一条小河,一条混浊、发出恶臭的小河,流淌在生我养我的故乡。我是一条伤心的小河,我为我是一条小河而感到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