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自述4
嗨,大家好,我是一条小河。我位于常熟市古城区内,是一条被公认的“脏河”,我的名字叫“七弦河”。 我的历史十分悠久,从宋代开始,我就诞生了。那时,常熟有“七溪流水皆通海”的美称,我就是“七溪”中的一溪,我是第七条河,所以被称为“七弦河”。
我说说我的经历吧。以前,我十分清澈,上面没有一点漂浮物,在我的身体里还不时有小鱼、小虾游动着。夜晚,那弯弯的月牙倒映在我清澈透明的身上,是那样的美丽!
春天,万物复苏,春姑娘把我岸边的植物打扮得格外妖娆。迎春花都开了,金黄色的小花开遍了枝头。小草也探出了脑袋,急着看外面的世界。柳树姑娘梳起了长长的辫子,那长长的头发飘在我身上,是那样的温柔。微风一吹,身上荡起了一道道波纹,映在我身上的青山绿叶一会儿扩大,一会儿缩小,一会儿聚拢,一会儿散开,像调皮的鱼儿在那里游动。
夏天,火热的太阳把我照得波光粼粼。大人们拿着衣服、水盆,到我这里来洗衣服、洗菜。还有的孩子还拿着木盒在我这游泳,还有的在忙着捉泥鳅……
如今,唉!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了自来水,好吃的食品、饮料……就开始淡忘我了。他们也都变得懒了,哪怕就十步多路去倒垃圾也不高兴,就是为了节省时间,他们把生活垃圾直接倒在我的身上。更可恶还有人把马桶的粪便都倒在我的身体里。还有工厂把黑色的工业污水也排进我的身体里,真是让人难受极了!久而久之,我不时散发出阵阵恶嗅,当人们走近我时总是捂住鼻子,他们再不会和以前一样和我朝夕相处,往日的那些小伙伴们也都渐渐地离我远去,现在我变得很弧独,我更加怀念以前美丽的日子。
我真想对大家说:“请不要向河道扔垃圾、排污水,保护水资源,让水更清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