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自述15
我是一条流淌在小镇里的小河,柳树在我的两旁摇曳。别看我虽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小河,可是谁又知道我背后的故事呢?
我身处的这个地方原来是一个小村庄,村子里的人都很喜欢我。成群的鱼儿游弋在我的清澈柔波中,鸟儿们引吭高歌,而我就是他们的听众,村民们在我这儿留下欢声笑语。我带着幸福无忧无虑地流淌着。可是这种生活却被村庄要被开发的消息打破了。
村庄要被开发,村子里的人欢呼雀跃。不久之后,各种各样的厂在这里兴建,村子里的人也都得到了一笔可观的财富。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工作,村子变得前所未有的热闹。我为村民感到高兴,同时也认为村子富了自己也能有好的待遇。但不久,我发现我的想法是错误的:人们为了工厂的需要在我的身旁埋了一些排水管,并不时的有发着恶臭的黑色液体流出,侵入我的身体。不仅是这样,工厂里的人还把他们的生活垃圾倒在我这里。开始我认为我可以把这些脏东西冲走,于是我奋力地前进,但这些东西却像是剪不断的线,永远都冲不完。渐渐的,我已不再是那条招人喜欢的小河了,污水占领了我,垃圾覆盖了我。鱼儿们因为我的恶臭逃走了,鸟儿们也不再歌唱,人们自然也不来了。往日的欢声笑语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伤心极了,堕落开始在我心里发芽、延伸,任凭污水侵蚀我,垃圾覆盖我,我毫无反抗的念头。就在我认为自己的生命走到尽头,开始憎恨人类的时候,事情又出现了转机。
人们看见原来美丽的我变得又丑又脏,心中开始出现对我的愧疚。他们反省自己,觉得他们只在乎金钱,而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于是他们对我开始采取保护措施:严禁工厂再向我排放污水,禁止人们再向我倾倒垃圾。他们对违反规定的人严惩。为了解决工厂污水排放问题,他们还专门建造了一个污水处理站,把工厂排出的污水都汇集在一起,经过处理再使用,达到环保的目的。他们派专人清理我身上的垃圾。渐渐的,乌黑的河水变得清澈了,垃圾也消失了,最后我恢复了原样。为了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他们还组织人们在河堤上种树。我变得焕然一新。鱼儿们回来了,鸟儿们也对着我歌唱了,人们的欢声笑语又在我的耳畔飘荡。我高兴极了,在这片欢声笑语中跳起欢快的舞蹈。同时人们还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建设村子,一个平凡的村庄最终成为环保、繁荣的小镇,我自然也成了小镇的一道风景线。
这就是我背后不一般的经历。我知道,还有很多像我一样受到污染的同胞,能够像我一样得到人类治理的却只是少数。所以,我希望人类能够自省,能够热爱环保,能够动员参与环保,让我们的共同家园——地球,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