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自述11
我曾经是一条清澈、美丽的小河。
为什么是曾经了呢?因为以前人们对我十分关爱,在我的旁边种上了红花绿草,铺上鹅卵石小路,从不往里边乱扔垃圾。那时的我十分漂亮:春有鲜花衬,夏有蝉鸣叫,秋有叶当船,冬有冰雪盖。一些小鱼小虾在我的怀抱里嬉戏、打闹,玩得不亦乐乎。住在附近的人们总喜欢在上班的路上看我一眼,这样就会有一个愉悦的心情去开始一天的工作;下班的路上,人们疲惫不堪,匆匆忙忙赶回家,但只要一看到我浑身的倦意一扫而去,回家的脚步就变得轻盈不少。我就这样把美丽与惬意传递给他人。
我原本以为这样的美好会持续永久,但世事难料,人们慢慢开始改变。一个寒冷的冬天过去后,春风带来了温暖柔和的气息,但是我的好日子却已经到头了。我不知道这个漫长的冬季里人们到底改变了什么,他们的头脑是越来越发达了。他们开办各类作坊、工厂,开采各种能源,把各种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气放肆地排向天空,往河里乱扔垃圾成为了习惯,甚至还往我的怀里排放工业废水。为了省钱、 为了利用土地,他们把我身边的红花绿草糟蹋成一片灰烬。在我怀里生活的小鱼小虾都因河水污染而悲惨的死去。上下班的路上,人们看到我都会捂着鼻子叫“臭死了!臭死了!”大家唯恐避之不及。可人们是否想过,到底是什么原因才让我变得又脏又臭的呢?
正当我快绝望时,人们终于幡然醒悟了。他们积极地参加了一个叫“五水共治”的行动。大家开始清理河道,净化水源,我终于一点一点干净起来,恢复着曾经有过的“美貌”。人们又在我的身边种上了各种奇花异草,在水中放入了不计其数的虾苗和鱼苗,让环境变得像曾经一样的美好!
此时此刻,美丽而清澈的我想对人们说:“美好的生活需要每个人共同来创造,人人都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珍惜生态。我相信,总有一天,山青、水碧、天蓝、土净、景美、人和的中国梦一定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