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自述14
我曾是一条干净清澈的小河,有许多小鱼小虾,它们都是我的好朋友,它们成天在我的怀里游来游去,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我身旁有很多小草、小花、大树,它们每天陪着我聊天,说笑。大树上住着许多鸟儿,每天它们都会在树枝上开“演唱会”,那歌声可真好听。小花、小草摇曳着婀娜的身姿,在鸟儿的歌声中翩翩起舞。
可是,有一天,人类在我的身边建起了许多工厂。工厂里的烟囱每天不断地冒出了浓浓的黑烟。那黑烟好像一个魔鬼,每天吞噬着我的生命。我的身体越来越不健康。小鱼、小虾纷纷和我道别了。它们和我说:“小河,你的水质是在太脏了,我们是在呆不下去了,等你的身体好了,我们再回来。”听了这番话,我心里十分难受。小花、小草也有气无力地耷拉着脑袋。我和它们开玩笑说:“瞧,烟囱里有个魔鬼正冲着我们笑呢!”但现在,它们也是奄奄一息,没有力气和我说笑了。不久,我就变成了一条“臭水河”。人类不断往我的身体里扔垃圾、排污水,使得我招来了许多苍蝇,它们在我的头上飞来飞去,我可难受了。
正当我觉得已经没有一丝丝希望时,我生命里的“曙光”——“五水共治”活动开始了!记得那一天,我还在沉睡中,忽然被一阵嘈杂的声音吵醒了。我一看,一个人正在我的身体上安装机器,听他们说,这个是给我治病用的,我听了半信半疑。但是,这个机器运行了几天后,我的病情果然慢慢开始好转。你瞧,我身边的小花小草又慢慢精神起来,小鱼、小虾都又游到了我的怀抱中,鸟儿又在枝头欢快地歌唱,我感觉真是舒服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