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12
我不由得停下脚步,今年的栀子花开得这般旺盛。
“你望白月长,乡在海茫茫”。如今很少回老家了,牵挂的只不过一株门前的栀子花。俯下身去,新开的花,真比少女的脸颊还要洁白无瑕。玉般的瓣儿,挺立在花茎上,层层叠叠,或是百花仙子中最好的雕刻品。
这当然是一种无法比拟的美,它的香气也无法用语言表达,比桂花多一点纯净的,比百合多一点内敛。它的香要你凑近了去发现,不比腊梅那般浓烈,是一种温柔的,直触心底的,如少女般的香。是任何高明的调香师都调不出的。
栀子花不似冬梅一样的孤傲清高,不似桂花那般团团簇簇的热闹,更不似紫罗兰般伏在地面生长。它不高不低、不傲不卑,开在你我最易看见的高度。
风来了,雨来了。我紧忙跑到屋檐下躲雨,心里生出一种深深地悲悯——这花,怕是要落了吧!于是,静坐、听雨、看花,又想想风吹得栀子花左右摇晃,冷雨打得新叶纷纷落下,一株栀子也被风雨摧残的破落不堪。
终于,风停了,雨停了,彩虹出了,很绚烂。我连忙跑近栀子花,本以为风雨后只有光零零的枝干。谁知?那花依然是花,还是那样的倔强,那样的洁白。只是叶少了些许,便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吧,少了叶的花却显得格外素雅。
晶莹的露珠,落在这如玉的花瓣,还是那样纯净的香,夹杂着丝丝泥土的气息。“留得残荷听雨声”,那这一幕,也称得上是“留得栀子听雨声”。一番风雨,却让它格外显眼、娇俏。折断了的枝干,便是挫折留下的痕迹。
栀子花无畏无惧地开在风雨中,风雨是她经受的磨砺,雨后的露珠是它梦里的泪花。
在风雨中开花吧!无所畏惧!风雨只是暂时的,而香气和生命的姿态却是永存的,那是一世的风景。挺起胸膛,像栀子一样开花吧!
我轻轻摘下一朵,夹入诗集,让这缕缕芳香融入浅浅的诗行。那份以梦为马、驰骋未来的信念,便更坚定了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