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10
花开无声,大爱无言。父爱是不易被察觉的。它可能藏在一个眼神中,可能躲在一把大伞下,可能掩在一次回望里。
一天和父亲下棋,我超常发挥,竟和父亲不分高下。一局错综复杂的棋局中,正当我以为自己稳操胜券时,父亲却悔棋了。我心中有些不快:身为大人应该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才是,怎么能做出这种事?难道就这么爱面子,这么怕输吗?于是我怒气冲冲地质问父亲:你怎么能悔棋呢?父亲讪讪地摸了摸后脑勺:怎么能是悔棋呢呢?我的棋子还没有落下去呢。父亲的不承认让我我气得头上都快冒烟了。我铁青着脸回了房,甩上了门。从那以后,我尽量避免和父亲说话,任沉默将我们之间的空气凝固。那天,母亲出差了,去辅导班的路途遥远,父亲犹豫再三,还是决定推掉工作送我。
公共汽车上,父亲站在离我不远不近的地方。我们像棋盘上遥相对峙的两方,楚河汉界分得清清楚楚。我两眼看着窗外,偶然侧头,发觉父亲在注视着我。他显得有些犹豫不决,想迈步上前和我说几句话,却又碍于我们正处于冷战时期,只能讪讪地钉在原地,用目光描绘着我的轮廓。那是怎样的双眼啊!如波澜不惊的深邃大海,静默而又深沉,轻易地让人沉沦。在平静的海面下,却又暗暗涌动着什么――我知道,那是深沉的父爱,那是无言的父爱,那是不易察觉的父爱。
到站后,我一声不响地下了车,快步走着。虽然身后并没有随行的脚步声,但我感觉到一抹视线时时胶着在我背后。在拐弯处,我下意识地回望,果不其然地与刚过了马路的父亲的目光碰撞到了一起。父亲仍然注视着我,目光如温暖的阳光般洞彻了我的心扉。我顿了顿,假装提鞋,以极其迅速的动作抹了抹眼角的泪。站起身时,我抬起头,微眯了双眼,只觉得阳光铺天盖地地倾泻下来,笼罩了我的全身。
父爱从来都是不易察觉的。是什么时候,花儿颤巍巍地探出头来,小心翼翼地舒展了身子?它们默默地守在我们前行的路旁,姹紫嫣红点亮了一整个春。那么,停下匆匆赶路的双脚吧,不妨低一低身子,听一听花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