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2
你可曾听过,夏夜里轻摇蒲扇的声音?
——题记
傍晚,风渐渐地大了。
月上梢头,空气中氤氲着一层薄薄的水汽。我正在心中默算着蝉鸣几时有,却不经意地记起来那样一个相似的情景,思念起那个慈爱的身影。
明月初上,它偷偷地用云朵遮住了自己的脸,却又在老院里的桂花树上洒下了一树的清辉。外婆搬了把小板凳,手持一把大蒲扇,和小小的我在院子里歇息。一阵阵蝉鸣的聒噪使我起了玩心。夏夜仍然像一个蒸笼,一阵跑动之后,我汗流浃背。“来,外婆给你扇扇。”外婆笑容可掬,用她粗粝的大手摇起了蒲扇。原本热浪般的风儿在她的扇子下像被施了魔法,带给我的,只有带着一丝丝桂花沁人馨香的清凉。“喀拉喀拉……”蒲扇划过空气的独特声音在我心中是那样一般悦耳。
儿时夏夜里外婆轻摇蒲扇的声音,在小小的我心中无疑是如月光般美好的,花开的声音。
两年前,山东老家。想着第二天就就要回上海了,我心中不禁泛起酸涩的不舍。还是夏夜,蝉鸣蛙蚋之声不绝于耳,我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风儿吹过窗帘,斜映下月光的皎洁。我出神地凝视着那细细碎碎的月光,眼前不禁浮现出儿时的情景。思绪渐倦,“喀拉喀拉……”耳边响起的是是外婆轻摇蒲扇的声音!我能清晰地感受到外婆的手为我轻掖被子时触到肌肤的温度。可我不敢,不敢转身,怕引起伤感的情绪,我听见外婆极力隐忍落泪而发出的粗重的鼻息。外婆一定是流泪了,不然为什么,我也哭了呢?只有那凉风不断袭来,像薄纱般包裹着我。
此刻,心底缓缓绽开了一朵小花,我在夜色里如此清晰地听到了,花开的声音。
白驹过隙,我已经两年不曾踏上久违的家乡的土地。只有今夜,望着如此梦幻般不可捉摸的夜色,耳畔仿佛想起亲切的“喀拉喀拉……”声,心中便再次响起了花开的声音。是的,我听见了花开的声音,真实得令人怀疑。眼前浮现出的是慈祥不减的笑容——
“来,外婆给你扇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