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一本书4
房间里静谧无声,灯光小心翼翼的打在脸上。空气都停止了流动。我低着头,不敢直视那道穿透天灵盖的凌厉目光。手紧张地绞着衣边,看着那双手抖动着一张红字密布的“斩令”。心里充满愧疚无奈。目光的主人即是她。她常把生活琐事与学习方法“类比”,就例如我早上忘记整理床铺,她“逮住”了,道:“看你做事有头没尾的,怪不得做题也总是有上句没下句的。”我无言。心里虽不服气,但毕竟指出我的不足,只好闷头整理干净。更好比这次。
她挥着那不忍直视的试卷,问我究竟为何失误,刚答一句“做题太慌”,她的脸色立刻变得戏谑。“怎么样,让你改正那慌慌张张的毛病,这次栽了吧?”我有些悔意,她说的每句话像一把鼓槌似的敲在我心上,每敲一下都引起阵阵波涛。的确,我承认,她就像一本书。她会时刻提醒我的过错和瑕疵,会时常丢给我一句看似平淡而内涵深刻的话让我细品慢悟。她的语录布满我生活的每一点痕迹;早饭时,外出时,写作业时,甚至一边刷牙一边还在对我讲着“跳远与方法论”。有时我真的厌倦了,会不耐烦的推她出去干自己的事,把房门紧闭。但心不由己的是,还在回味她说的话,仿佛空气中也残留着她未曾出口的词句。
而自己,好像也并不厌倦这弥足珍贵的“说教唠叨”。她有时也会感到疲惫,会包容我的小任性小胡闹,不再紧盯我的一言一行;面对我的懒散行为视而不见,回过头替我默默收拾。我想我应该适可而止,我要去贴近她、读懂她、理解她…?…你是我的一本书,你纵然没有沁人心脾的墨香,但你有岁月发酵的醇厚;你纵然没有华丽深奥的辞藻,但你有通俗易懂的话语;你纵然没有新奇立异的内容,但你有经典不朽的理论。你成熟、老练,而我懵懂、无知;我们相遇,命运有幸让我用一生去读懂你的心。陈老师,你就是我最珍爱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