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一本书6
你是一本书,当你认真翻阅时,便觉豁然开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是学习的源泉。
一个阳光明媚,天空明朗,万里无云的下午,秋风习习,落叶纷飞,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看行人谈笑风生,过来过往,却无人发现那蹲在街角的小猫。一身黄白花纹,胫上套一个红色项圈,蜷起四肢,藏在肚子下,尾巴紧贴身体边缘,紧紧盯着下水道,专心致志,眼几乎也没眨几下。那目不转睛,聚精会神的神态,让人发笑。我突然咳了一声,却没有惊动它,依然有津有味地看着那下水道。
我又想吓它一下,可转念一想,这种专注的神情现今可真是少有,做事能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般,于自己也是一种成功。有时候,人的确不是最具有智慧的生物。
我在它跟前伫足良久,它却忽然发现了我,一脸惊愕,飞也似的逃走了,令我懊恼不已。
生活确是一本意味久远的书。
大家都知道,蚂蚁之间互助共生,团结友爱,从不独食,蜜蜂协作筑巢,共同酿蜜;拔河时齐心协力,友爱互助方能成功;运动会“十人十一足”团结一心,才可获胜,不负期望……诸如此类,仅须“团结友爱”一词,就能做到。如此简单之事,对人来讲,却堪比登天。
还记得前段时间的公交车事故吗?只因“过站”,只因一场小争吵,全车人丧命。如果当时有人肯来阻止,如果当时车上乘客团结一心,如果那们妇女懂得友爱、宽容,那么这一场悲剧只会是一幕海市蜃楼。
生活给我们呈现出的一页页警示,排演出的一个个剧本,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一页一页地仔细翻阅、品味。
如此简单的事,连动物都可以轻易做到的事,人类却做不到,我们又有什么资格称自己为“最具智慧的生物”呢?只能片面地理解罢了,生活也因此给了我们一个响亮的“耳光”。
生活是一本朴素的书,它记录着点点滴滴;生活是一本讽刺性的书,让我们正视自己;生活有时又是一本充满华丽词藻,精美图案的“皇帝新装设计图”,当我们回顾过去,翻阅从前,才发现自己的愚蠢,空虚,无价值。
面对生活这本书,要好好品读。“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