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脚印8
儿时的我,受父亲的影响,被象棋那方寸间的厮杀引得心神不定。父亲棋艺很高,却从不肯让我,于是我一次次的失败后,便带着哭红的眼睛向母亲诉苦,母亲便说:“让让她吧!孩子还小。”父亲则说:“孩子,任何事只有拼搏才有意义,在成功之前,你必须先接受失败。”虽然我当时无法明白他那语重心长的话,但我知道那很重要。哦!成长,教会我接受失败。
上学后的我,虽懂事了,但母亲总看着我说:“你哟,什么时候才能长大?”直到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母亲才对我展颜而笑—因为在我9岁那一年,差不多大的孩子流行学习骑自行车,我也要学,母亲坚决反对,说我年龄还小,怕伤着我。在我的执拗下,母亲答应了,终于在我自学骑车的“摇篮曲”中,一位银发的老奶奶被我撞倒了。当我满怀愧疚地送老奶奶回家后,才知道她是个孤独的老人,我便说:“以后我会常来看您的。”我的确这样做了,直到如今,母亲才欣慰地看着我—哦,成长,教我懂得责任。
其实,成长便是如此,充满七彩的阳光,有着成功的快乐、平淡的踏实、奋斗的激情和无边的浪漫。
成长不像作家形容的那样绚丽多彩,成长的路并不平坦,成长就是酸、甜、苦、辣的交集,我们正是在这四者交集的交替中寻找新的“甜”,同时也许将注入新的“苦”,但我们坚信“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间没有永恒的冬天”!
去年暑假我有幸去了青岛,在松软的沙滩上,我卷起裤管光着脚,走了很久很久,回首一看,蓦然发现身后的脚印,横的、竖的、斜的、正的,深深浅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