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河12
我的家住在德化的一个边远小山村,村子中间穿过一条小河。我就像岸边的小花一样,伴随着小河慢慢地长大。
小时候的小河是那么清澈,清得能看见水里五颜六色的鹅卵石;河水又是那样的绿,绿得和周围的嫩草一般,碧绿碧绿的河水好像一面明亮的大镜子,可以照见我们活泼的身影。水底是小鱼的家,自由自在地在水草里游来游去,小河旁有着许多不知名的树儿,那儿是小鸟的家,活泼快乐的小鸟在明镜般的水面上轻轻掠过。每天,小河就在这份安静祥和的日子里和小鱼、小鸟一起玩耍度过。夏天,两岸的景色更美了。河边绿树成荫,这是孩子们最快乐的季节,也是小河的季节,安静的小河顿时热闹起来。孩子们赤着脚,光着膀,来到小河边,有的在河边打水仗,有的干脆光着身子潜入水中,与鱼虾一起嬉戏,真是一番无穷的乐趣。
也不知是从什么时候起,小河的水慢慢地少了,再也不见往日的繁华,河里游泳的人影消失了,鱼也不见踪影了,连河边的花草树木因为喝不到香甜的河水,再也不像以前那样生机勃勃了,没精打采地望着渐渐干涸的小河。小河渐渐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山沟。
谁也无法阻挡社会前进的脚步,但是如果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乱砍乱筏,完全不顾地球的生态平衡,实在是太可怕了。多年以后,留给后人的将会是什么呢?昔日那条美丽的小河也许只能永远留在记忆中了。家乡的人们,快来救救可怜的小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