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4
那是我小学的最后一次春游。
来到湖边的草地上,同学们都散了开来。有的同学一屁股坐在了草地上,吃起了零食,惬意而懒散地随地而卧;有的追着风筝,满地跑,好像是要和风筝比比,看谁跑得更快;有的男生耐不住性子,爬起了树,摔得满身是泥;有的女生折下杨柳细枝编成圆环,上面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戴在了头上。而我呢,一个人闲庭散步地走到了湖边的小拱桥上。
这是一座灰白色的石板桥,没有栏杆,只是蜿蜒曲折地通向对岸。桥上,一位老人拿着一支笔,用水当墨汁,在桥面上写起了大字。我走近了,静静地打量着这位老人,他满头银丝,但头发却又很整洁,他的双目似乎有些浑浊,但却炯炯有神,在他的脸上,有着一道道岁月刻下的印记,很深很深,仿佛在诉说人生的沧桑。
老人似乎发现了我在打量他,笑着对我说:“小朋友,你上几年级啊?”我先是一惊,没想到这位陌生的老人居然会与我交谈。“我六年级了。”“那好啊,要成小大人了。”老人又朝我笑了。他一笑,脸上的皱纹似乎也浅多了,年轻了不少。老人指着地上的字,用着沙哑的嗓音说:“认识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我情不自禁地读了起来。那字,真是漂亮。每一笔都力道雄浑,每一划都是精心书写出来的,每一个字在我眼中都是那么完美无缺、遒劲有力。“小同学,你还记得这下一句是什么吗?”我一时间望出了神,连忙说:“啊?什么——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哎,人老了,年轻时候学的东西都记不住了。”他说得是那样的轻松,好像不是在说自己。“你现在年龄还小,要好好珍惜,努力学习啊。”说完,他又笑了,脸上的皱纹也舒展了开来,恰似水面泛起的阵阵涟漪一样,在春风的吹拂下更觉慈祥。我默默注视着这位陌生的老人,仿佛看见了老家的爷爷一般,
心中涌起阵阵亲切感,温暖的春风从我的领口钻了进来,挠得我的胸口暖洋洋的。
老人把那支笔交给我,亲切地说:“你也来写几个字吧。”那支笔有我半个身子那么长,在我手中难免有些握不住。我又在河中蘸了些水,在桥边抹抹匀,便开始在桥面上写起了大字。我的字写得并不好看,但我认为龙飞凤舞的草书很漂亮,很有气势。于是我刻意地将撇与捺拖长,好像越长越好看,并时不时地连上几笔。我在心里暗自得意:哈哈,这几个字写得还挺有模有样的。这时,我看见老人双眉紧锁,脸上的皱纹挤成一团,像无数条毛线交织在了一起。老人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中国字,就要写得方方正正,横平竖直。俗话说字如其人,所以小朋友不仅仅是写字,做人也是如此啊。”听见老人的话,我不禁有些惭愧,极力想修改那些字。老人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用和蔼的口气说道:“让我来指导你吧。这一撇稍微再往右一点。对,对……。”在老人的耐心指导下,我完成了一句诗。老人读了起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笑了,老人也笑了,他的皱纹在脸上完全舒展了开来,就像一朵盛开的菊花。在他那皱纹中,似乎还有笑容。我俩写的是同一首诗,只不过我写的字要小许多。两句诗一大一小,一长一短,一疏一密,一朦胧一清晰,就像无数短音阶与长音阶汇聚在一起,编织成一首动听而又和谐的乐曲。
老人抬头看了看天色,从我的手中接过那支笔,用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注视着我,并伸出手来慈爱地抚摸着我的脑袋,说:“我要走了,希望下次再见到你。”
我望着桥上在阳光下逐渐变淡的水迹,默默地注视着老人的影子在春风中越来越长……老人在我的眼中不再陌生,就像我家庭中的一员。
与陌生人相处,我深受启迪。老人用他的言行告诉我: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与陌生人相处,我深受教育。老人用他的言行教导我: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