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7
关爱是一盏明灯,照亮了人们前进的道路;关爱是一艘小船,把人们带到爱的彼岸;关爱是一把火,温暖了人们的心。随着爱的脚步,我轻轻地打开记忆的闸门。
记得那天天气晴朗,我在公园玩,一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倒了,顿时一阵刺痛,原来我的膝盖擦伤了,鲜红的血流了出来,疼痛和恐惧让我的眼泪像止不住的水滴一样落了下来。这时有一个陌生的叔叔跑了过来,在我身边停了下来,他看了一下我的伤势,立马扯下领带为我包扎伤口,并询问我的家在哪儿?我说:“妈妈说过不能和陌生人走。”叔叔说:“我不是坏人!我和你拉钩。”“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我说:“叔叔,我们都拉完钩了,不能把我抓走卖了。”叔叔用英语说:“OK。”叔叔俯下身子,我问:“叔叔你干嘛?”叔叔哈哈大笑起来:“当然是背你回家啦!”叔叔安全地把我送回了家,妈妈把我扶了下来,并且连声道谢,最后叔叔面带笑容离开了。叔叔帮助我的这件事让我很感动。
关爱就是关心、爱护。我们身边有无处不在的关爱,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关爱,别人给予我们关爱,那我们更应该关心、爱护他人,这样世界上就会充满爱!
就要和陌生人说话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本是人们心底根深蒂固的“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处世哲学。近年一部同名电视剧的播出,使这个观念再次成为一种鲜明的大众意识。它被人们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特别是教育我们时必不可少的保守教条。
诚然,人心叵测。生活中有太多可以证明这个观念的例子,有许多人因为过于轻信别人的话语而上当受骗;就连问路这样毫无恶意的真心求助,也很难得到一个简短有力的回答。
我们一家人去县城时,总会看到一些人提着黑色的袋子,做问卷调查。街道上人来人往,却极少有人配合他们的工作。我感到好奇,总想过去看两眼,但妈妈却把我拽到一边,然后悄悄地对我说:“他们都是骗人的,要离远点。”有时候不小心碰上他们,妈妈顶多只是敷衍几句,甚至有时他们没来到跟前的时候,妈妈就已拉着我离开,就像避开毒蛇一样,躲着他们,仿佛他们会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用锋利的“毒牙”狠狠地咬我们一口。
妈妈说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妈妈说,多吃饭;妈妈说,快长大;妈妈还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那妈妈说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让我们从时间上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当我们还不懂事的时候,看见谁都觉得他是好人,只要他给你一块儿糖吃。但是你如果吃了他的糖,就指不定被他卖到山沟里当童养媳去了。从这个时候,妈妈开始苦口婆心的教导我们,不要跟陌生人说话。
然后,我们长大了。受妈妈对我们的熏陶,我们看见谁都觉得他是坏人。看看我们身边的人,也许一个淡淡的笑意,我们也会觉得它内藏阴谋,换成你,难道你不考虑考虑他是劫财还是劫色吗?不和陌生人说话,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显然,使我们对周围事物的不信任堵住了我们和陌生人交流的门。除去我们心灵的防护栏,因为我们全然不必如此大题小做,也大可放下悬着的心。流露出真心不可能都身陷骗局,洋溢的笑脸也不会都招来敌意,而捧出热心又怎会总是遭到冷遇呢?
请你想一想,我们身旁的哪一个朋友不是从最初的陌生开始?善意的搭讪、真诚的沟通,无伤大雅的寒喧几句又能引起多大的坏处呢?当然在这其中也有碰壁,也会遭遇冷眼。但如果我们都用信任去唤醒信任,用真诚来感动真诚,那么我们看待别人时心中那些敏感、脆弱、多疑的思想也要变得简单些了。
和陌生人说话,从一个微笑开始,用言语、用诚意、用心灵去交流沟通吧。哪怕很短暂,很简约,甚至交谈之后我们不会再重逢。但我们不曾失去什么,却仿佛收获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