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5
冬天的风,带着一股万物萧瑟的寒意,雪花是伤心人流下的泪水,凝结而成的,片片悠悠地飘下,似乎时间即将被冻结,也同样冻结着一种伤感。
在这种伤感的气氛里,飞天舞蹈团的大门前丫着一个拄着拐杖的女孩,清纯的脸庞显得如此苍白,大大的眼睛在上翘的眼睫毛下贮满了泪水,写满了伤悲,还夹杂着一种犹豫的情丝。
她的名字唤作秋然,是飞天舞蹈团里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她有一个很美的梦,那就是可以到国外演出,让其他国家的人看到自己缔造的艺术美,得到他们赞许的眼神和真诚的掌声但一年前的一场意外,却让她永远冰封了这个梦,那也是一个冬季,比这个冬季还要寒冷,为了保全生命,秋然被迫实施了膝部以下的截肢手术,在手术同意书上,父母含泪用颤抖的双手签下了字。秋然18岁,她知道自己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所以她矛盾,她犹豫,她挣扎,她是那么想飞舞,想留住自己最重要的腿脚,可最终在手术台上,当她听到距子距掉自己骨头发出沙沙声的时候,秋然泪如泉涌她深知,自己再也不能踏出一个舞步了,再也不能做连续十几圈的旋转了,再也不可能跳出一支完整的舞……
这一年,秋然在无助和不甘心中度过,她选择沉默,选择流泪,选择在回忆中悲伤的生活,站在飞天舞蹈团的大门前,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那最熟悉的练舞房,该怎么扶练功的杠杆,也不敢看两面大镜子中的自己,她认为自己不再像天娥那样骄傲,她茫然,勇气对她来说只不过是空气。
“陌生的女孩,如果你很伤悲,请听我的音乐,告诉我你的!”
秋然缓缓地回过头去,那是一个英俊的男孩。蓬起上俏的黄色染发,浓浓的眉毛,一双写满了温柔与智慧的眼睛,高耸的鼻梁,玲珑的嘴巴,高大的身躯,肩上背的是小提琴的琴盒,他是那般优雅,好像一位杰出的青年小提琴家。
“好吧。”秋然淡淡的说。
男孩迅速取下琴盒,缓缓打开,轻轻捧起琴来,把它压在脖子下面,闭上眼睛,神情充满了认真和深情。那是一支秋然从未听过的曲子,婉转流畅的音色迷住了电线杆上鸟儿,也迷住了秋然,曲了中充满了坚定和愉悦的情愫,雪奇迹般地停了,许久,男孩才停下了他的音乐,请秋然讲了她的故事。
“陌生的女孩,可以让我为你讲个故事吗?”男孩微笑着说,“谢谢”秋然点了点头,因为她感到眼前的陌生人是在耐心的引导她。于是,男孩开始讲述这个故事。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夜晚,一个八岁的小男孩发起高烧,因为治疗不及时,他双耳失聪,失去了童稚中一切美好的声音。他酷爱音乐,但他却听不到任何一个音符了。他暴躁地摔了房间里所有的东西,泪水伴着伤心和无奈如泉涌出。在这个时候,他的妈妈出现了,妈妈轻抚着儿子的头,帮他檫干眼泪,慢慢起身,从书柜里取出一本注音的《格林》,找到《灰姑娘》那一页,示意让儿子读,等儿子读完后,妈妈微笑着拿出一张纸和一支水彩笔,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只要相信,就能看到幸福的光芒。
从此之后,男孩再也不只是流泪了,他相信,只要努力,成功就在不远处,他把手按在琴弦上听完感受琴弦的震动,用感受练习每一支曲子,连老师都觉得吃惊。五年后,男孩装上了电子耳蜗,他又听到了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声音——音乐。他听到了自己拉出的曲子,那么婉转动人,他相信,自己看到了幸福的光芒,因为相信,他没有放弃音乐,因为相信,他战胜了自已,创造了奇迹,因为相信,他对音乐才有了如此执著的追求。
男孩的故事讲完了,他看着女孩又贮满泪水的双眼。慢慢收起琴,从衣袋中找出一张纸和一支笔,认真地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只要相信,你也能看到飞舞的幸福。”
男孩把纸交到秋然的手里,转身走向刚下起的雪中,步子那样坚定,充满了散发着幸福的美感……
两滴晶透的眼泪打在那张纸上,秋然豁然开朗,在飘飘的雪中,面向陌生男孩离去的方向,秋然感动地说:
“谢谢你,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