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2
“早上好!”每天早上,迎接我们的永远都是一张国字脸。他就是那个熟悉的陌生人。
说熟悉,也不熟悉。毕竟我连他叫什么,多大岁数,都一无所知。说陌生,也不陌生,因为我每天都会遇见他。
“起床了!”伴随着一声“亲切”的大叫,忙碌的周六开始了。穿戴整齐了,我坐了车离开了车库。“早上好!送孩子去上课了?”哦,又是他。他坐在保安亭里,头发梳得“一发不苟”,身着制服,朝老爸招了招手。
上完了英语课,老爸飞速地把我送回了家。没办法,吃过午饭后,还要上其它课呢!一切如旧后,我再次坐上了老爸的车出门了。“下午好!您又送孩子去上课了?哎,真是辛苦!”我顿时就纳闷了:现在应该是吃午饭的时间,他怎么没换班呀?他像是知道了我的想法,接着说:“吃过午饭没?可别学我,不吃午饭……”哦!他居然还没有吃午饭哩!他一边说着,一边晃了晃脑袋,头上依稀有岁月留下的痕迹。上完课,下午就待在了外面。晚上快11点的时候,终于回家了。刚到车库门口,又听到熟悉的那声——“晚上好!”没错,是他!他坐在亭子里,手捧着一盒方便面。布满血丝的眼睛下是浓浓的黑眼圈。“快回家吧!小学生晚睡可不好。”一边说着,他一边给我们放行。
我回首望去,那白色的灯光越来越远,越来越小……他,就是门卫,一个人,守着那一扇大门……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本是人们心底根深蒂固的“防人之心不可无”的处世哲学。近年一部同名电视剧的播出,使这个观念再次成为一种鲜明的大众意识。它被人们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特别是教育我们时必不可少的保守教条。
诚然,人心叵测。生活中有太多可以证明这个观念的例子,有许多人因为过于轻信别人的话语而上当受骗;就连问路这样毫无恶意的真心求助,也很难得到一个简短有力的回答。
我们一家人去县城时,总会看到一些人提着黑色的袋子,做问卷调查。街道上人来人往,却极少有人配合他们的工作。我感到好奇,总想过去看两眼,但妈妈却把我拽到一边,然后悄悄地对我说:“他们都是骗人的,要离远点。”有时候不小心碰上他们,妈妈顶多只是敷衍几句,甚至有时他们没来到跟前的时候,妈妈就已拉着我离开,就像避开毒蛇一样,躲着他们,仿佛他们会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用锋利的“毒牙”狠狠地咬我们一口。
妈妈说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妈妈说,多吃饭;妈妈说,快长大;妈妈还说,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那妈妈说的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让我们从时间上考虑一下这个问题。当我们还不懂事的时候,看见谁都觉得他是好人,只要他给你一块儿糖吃。但是你如果吃了他的糖,就指不定被他卖到山沟里当童养媳去了。从这个时候,妈妈开始苦口婆心的教导我们,不要跟陌生人说话。
然后,我们长大了。受妈妈对我们的熏陶,我们看见谁都觉得他是坏人。看看我们身边的人,也许一个淡淡的笑意,我们也会觉得它内藏阴谋,换成你,难道你不考虑考虑他是劫财还是劫色吗?不和陌生人说话,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显然,使我们对周围事物的不信任堵住了我们和陌生人交流的门。除去我们心灵的防护栏,因为我们全然不必如此大题小做,也大可放下悬着的心。流露出真心不可能都身陷骗局,洋溢的笑脸也不会都招来敌意,而捧出热心又怎会总是遭到冷遇呢?
请你想一想,我们身旁的哪一个朋友不是从最初的陌生开始?善意的搭讪、真诚的沟通,无伤大雅的寒喧几句又能引起多大的坏处呢?当然在这其中也有碰壁,也会遭遇冷眼。但如果我们都用信任去唤醒信任,用真诚来感动真诚,那么我们看待别人时心中那些敏感、脆弱、多疑的思想也要变得简单些了。
和陌生人说话,从一个微笑开始,用言语、用诚意、用心灵去交流沟通吧。哪怕很短暂,很简约,甚至交谈之后我们不会再重逢。但我们不曾失去什么,却仿佛收获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