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铃响后,我推着自行车躲在大厅里。大厅里已聚满了许多给孩子送雨具的爸爸妈妈,有的父亲正在忙着为孩子穿雨衣,有的母亲在热切地向楼梯口张望。下雨的时候,我却习惯了独自上路。妈妈自从和爸爸分手以来身体一直不好,她不会来的。我整整衣领,推着车子,迅速走出门厅。
“给,快穿上吧!”突然,一个男性浑厚的声音飘入我的耳际。我一怔,抬头望见的是一张轮廓很分明的脸,眼里含着笑,手里拿着一件雨衣。望着这张脸,我忽然感觉到这陌生人似曾相识……心中一阵欢喜,但顷刻间,这种欢喜就如一只轻轻扬扬、飘飘悠悠的气球,“啪”地破灭了。这人肯定是认错人了,我暗笑自己多情,举步欲走。
“哎,就是给你的,快穿上……”这陌生男子说话了。
我根本就不认识他。没等他的话说完,我已冲进雨幕。但是,当我跨上车子时,又情不自禁地回头望了望。透过雨帘,我见那人拿着雨衣木然地站在大门口……
回到家问妈妈。妈妈先沉默了许久,说他或许真的认错人了。后来妈妈又冲动地说:“以后别理他!”
又一天中午,因学校锅炉出了故障,没有热饭,我只好吃冷饭了。中午在校吃饭的同学在教室里边吃饭边说笑。突然教室门被推开了,我抬头一看,奇怪,又是那天给我送雨具的陌生人。他向我微笑着招了招手,我疑惑地走了出去。
“这个给你,快趁热吃了吧!”说着他递给我一个热气腾腾的饭盒,我机械地接过饭盒。
“你到底是谁?我们素不相识,你为什么给我送饭?”我不解地问道。
“我是你的父……父亲的一个朋友……”
“我父亲的一个朋友?可我根本不认识你,我也不认识我的父亲!”
我转身走进教室,“嘭”地一声把门关上了。低头一看手中还拿着他给我的饭盒,我又冲出门。见他呆呆地站在门旁,眼睛里含着异样的神情,瘦削的脸上似乎凝聚着许多无奈的愁苦。见我又出来了,他的嘴角蠕动了几下,似乎想说什么。
“拿走你的饭盒,请你不要再来找我,我永远不要再见到你!”我生硬地把饭盒塞到他的手中。
他的手似乎在颤抖,“啪”的一声,饭盒掉到了地上,饭洒了一地。他茫然地望着我,什么也没说,然后慢慢弯下腰去捡饭盒……
在这以后相当长一段日子里,我再没见到这个陌生人。有时忽然记起教室门口那张痛苦忧郁的脸,有时心中也隐隐有些疼……为什么要那样对待他?可是,我真的不认识他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天下午,一位同学捧着一摞书递给我,说是一个中年男子让他转交给我的。书是一些学习指导材料及一些文学书籍。书中还夹着一张纸条:“蕾蕾,这些书可能对你的学习会有点帮助,请你收下。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我要说一句,我不是坏人,一切事情将来你会明白……”“蕾蕾”,他怎么会知道我的乳名?难道他是我的……
后来的一天晚上,我正在上晚自习,突然我的邻居王伯伯来找我,他对我说:“你妈让你马上去医院……”“我妈又犯病了?”我吃了一惊。王伯伯摇摇头说:“没有,你去了就知道了。”
我迅速来到医院,走进病房,我一下子愣住了,躺在病床上的竟是那位陌生人。旁边站着的竟还有妈妈,她眼里噙着泪水。
他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能听到的只是他那急促的呼吸声。护士、医生正紧张忙碌着。一会儿,他微微睁开眼睛,见到我,挣扎着想坐起来。护士阻止了他,他又慢慢躺下了。我的心怦怦地跳个不停,心绪杂乱如麻,手足无措,只是疑惑地瞅着妈妈。
“他,就是你的……爸爸!”妈妈流着泪对我说,“快喊爸爸!”
这一切太突然了!我的喉咙里好似塞了一块东西,什么也吐不出来。
躺在床上的他努力伸出一只手,伸向我:“孩子,原谅我……这一切……都是……我的……错……”。声音很微弱,说话时,他的眼角流出了两行泪水。那只手还伸着,可我像被钉住了似的,一动没动。那手慢慢地垂下了,眼睛也无力地合上了,脸上带着愧疚和失望……
“爸——爸——!”
我终于爆发了这一句真情的呼唤。可是,他永远也听不到女儿的声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