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自己6
“倘若星座一千年才出现一次,那么,星座的出现是一桩多么激动人心的事;可正因为星座每夜都挂在天上,人们才很少去看上一眼。”
如果说另类的欣赏是在残缺中挖掘完美,那么心灵的欣赏则是于平凡中捕捉闪光。世界是混沌的,只有慧心不曾蒙尘的智者,才能欣赏到生活的五彩缤纷。是否有人留意过,有一群生活在城市夹缝里的人,他们每天或背着一只蛇皮袋,或骑着一辆破三轮车,走街串巷地收购旧货、破烂,翻找着一只只垃圾箱。他们早已习惯了人们的鄙夷,默默地重复着这种生活,平凡得几乎被人遗忘。有人说他们需要同情和帮助,可我说他们需要欣赏与尊重。
生活中有的人追求大海,有的人追求浅溪。但人们似乎都欣赏“追求大海”者,其实“追求浅溪”也没什么不好,浅溪自有它的甘洌和纯朴,它是大海之源。这些不愿成为社会寄生虫的人,承担着世俗的偏见与不公而自力更生着。欣赏他们,是因为世上每一个生命都没有贵贱之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绽开了生命之花。欣赏平凡,就是在不经意间为心灵铸金,为灵魂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