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9
今天我在课堂上看到了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先生创作的作品《假文盲》,看完后让我感慨万分。
画面上描述的是在一个挂有“母子上车处”标示牌的站台旁,四个大男人对“母子上车处”这几个大字视若无睹,若无其事地抢站在母子专用过道,而真正的一对母子却被挤出站台的事。这四个大男人,他们真的不识字吗?不,他们看起来像大学生、干部,都是文化程度高的人。原来,他们只是被一己私利冲昏了头脑。
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人。一天,我去华山旅游,正在我气喘吁吁地往上攀登之时,只见一个人在一面墙上刻字。我连忙制止他,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在景区里乱刻乱画!”他见我年纪小,满不在乎地说:“怎么啦,关你什么事,大爷干事要你多嘴吗?”见他抵赖,我就向周围大喊,把附近的登山客都喊来了。看到墙上的“真迹”,就知道发生了什么。这时,巡视的警察走过来,让他拿一把磨刀把字给磨掉,还罚了他50元。我心里高兴极了,但愿这种事不要再发生。
当然社会中还是好人占多数,“假文盲”尽管只占一小部分,大部分社会和谐。即使只有一小部分,我们也要共同监督,让这些人“改邪归正”,我们的社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