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2
着名漫画家华君武曾画过一幅漫画,使我看了一次就记忆深刻,这幅漫画深刻的揭露了那些不讲道德,只图自己一时方便的人。
候车室里,人山人海,队伍像一条长龙涌了过来,显然,大家是在排队买票然后上车的。一位妇女却抱着孩子手足无措、焦急地望着。在拥挤的人群中,她好不容易看到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母子上车队”,妇女急急忙忙地赶过来,意想不到的是,那标志牌下早已站了四个人。他们对牌上的几个字视而不见,对这对母子也是不理不睬,那对母子只好无奈地站在一旁。
他们四个真的是文盲不识字吗?不,他们是故意站到这里,他们自认为很聪明,想着,这里人这么少,为什么还要跑到那里排那么长的队呢?这样不是一举两得吗?又方便,又快捷。但是,他们的这种行为是错误的,是不对的。他们不但装“假文盲”,而且看到一对母子还不让路,不禁使我们感到寒酸。为了一时的方便,快捷,他们这样做值得吗?他们缺乏最起码的同情心和最起码的道德意识。
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假文盲”也是常见的。
例如:在公园里无视警示牌,随意踩踏小草。在公共场所吸烟。在图书馆里大声喧哗。在公共汽车上不给老人让座。在路上随地乱扔垃圾,乱吐痰等……
这些都是缺乏道德意识的“假文盲”我们生活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我们要增强我们的道德意识,希望漫画上的一幕不要在现实生活中再次发生。
在此,我希望社会上的“假文盲”越来越少,也希望大家别学习那些不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