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5
冬日来临,北风呼啸,人们出门都身着厚厚的冬装。
故事发生在一个公共汽车站点。站点上立着一个醒目的牌子,上面五个鲜艳的大字:“母子车处”格外引人注目。
在牌子的一边,一个头系围巾,臂挎大皮包,手里抱着一个两岁左右的婴儿的妇女正用怀疑与鄙视的目光看着牌子下站着的一排虎背熊腰的男人,奇怪,他们为什么要站在这儿?这可是母子上车处,难道他们看不见牌子上写的字吗?不会吧,站牌和他们相隔仅有一步之遥,即使是盲人也应该看见。难道他们是文盲,看不懂吗?也不可能吧,瞧他们的穿着,个个都像有头有脸的绅士。我明白了,他们肯定是假装看不懂,看不见。
看!那第一个人胖墩墩的,穿着名牌的大衣与皮鞋,像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干部,可他站在母子上车处的位置怡然自得,眯着眼睛,好像旁若无人的样子,一看就知道他无比虚伪。
第二个男士的穿着好似一位军人,可他却有些心虚,闭上了眼睛,仿佛想躲避别人的目光,让他觉得心安理得的是他后面还排有很多人……
在生活中也有许多假文盲,他们自私自利,不为他人着想,把中华传统美德忘到脑后,别看他们衣着光鲜,内心却是无比肮脏。比如:栏杆上明明写着禁止翻越,却有人像杂耍似的翻来翻去;公交车上明明写着“老人孕妇专座”,可有人看着白发苍苍的老人吃力地站着,却视若不见……
看来,这些人真是假文盲,真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