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8
今天我看到一幅名为假文盲的极具讽刺意义的漫画,在仔细观察了这幅漫画之后,带给我的却是深深的沉思。
这幅漫画上画的是:在一个冬天的早上,车站里写有母子上车处五个字指示牌的上车通道处,站在那里的却是四位衣冠楚楚、身强体健的男士,而把一个衣着单薄,头顶一条围巾,弱不禁风的身体冻得瑟瑟发抖,抱着一位婴儿的妇女挤在了通道外,那对母子正用诧异的眼光看着他们:他们既不是残疾人,也不抱着小孩,可为什么他们却站在母子上车处?
难道他们是文盲吗?不,他们有的穿着漂亮的大衣,皮鞋擦得锃亮,有的甚至还戴着眼镜,都像是有文化的人。他们只是为了自己能得到一点小小的利益,在众人诧异的眼光下,仍摆出一副对指示牌视而不见的态度,若无其事地站在那里,丝毫没有想给这对母子让位的意思。
从图上四位男士的衣着得知,他们都是认识指示牌上的每一个字的,但是却没有付诸行动,把方便让给最需要的人,还刻意地假装文盲来逃避正确的公共秩序。在我看来,他们的的确确是文盲,在现实生活中,我曾多次看见过这样的情景:在人满为患的公共汽车上,不少年青力壮的青年人稳稳当当地坐在位子上,而他们的身旁,却站着白发苍苍的老人,但是他们却没有一丝让座的表现,在他们的座位上老弱病残专座的提示清清楚楚,他们却熟视无睹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一个中国人,在公共场所应该多替他人着想,要时时想到自己不影响别人,多为别人提供帮助,希望人人都能遵守社会公德,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改变生活,就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出发,提高自身素质,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使整个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