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4
漫画不仅可以令人开怀大笑,还包含着强烈的讽刺性。今天我看了华君武的漫画《假文盲》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漫画描绘了一个寒风凌厉的冬天,北风呼呼地刮着,整个世界仿佛坠入了一个巨大的冰库中,公交站台前,一块母子上车处的指示牌高高地挂着,格外醒目。一对母子匆匆忙忙赶往车站,指示牌让她十分开心,可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指示牌前竟站着四个衣冠楚楚的男人,抱孩子的妇女眼睛透露出了失望和无助。
抢占了位子的那些男人们,他们不是真的不识字,而是一群无视社会公德、贪图小便宜的假文盲,他们全然不顾他人需要,为了自己的方便,失去了个人廉耻。
在生活中,这些假文盲处处可见。电影院里,广播一次次强调请把手机调至静音,可有些人却把广播当成耳旁风,手机铃一次次在安静的场合中爆发;公园里的草坪上,指示牌清楚地写着请勿践踏草坪,有些人就是熟视无睹,大摇大摆的从中间穿过;公交车里老弱病残孕的专位上,一些身强力壮的男人却大摇大摆地走过去,旁若无人的坐在上面;小区楼下的停车场里,明明写着私人车位,可那些串门的亲戚为了使自己方便,竟把车停到了别人的车位上
这些人满足了自己的一时利益,损失了为人的美德。不要做令人唾弃的假文盲了,遵守社会公德,遵守公共秩序,让假文盲永远消失,还社会和谐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