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10
一个冬天的早上,在“母子上车处”的通道里,四个衣冠楚楚的大男人,把衣着单薄的母亲和幼小的孩子挤在了通道外。这位母亲气喘吁吁,双腿发颤,头发凌乱,这显然是已经走了很久的路了。这位母亲躲在一旁,看着这四个男人在“母子上车处”,觉得实在难以理解——难道他们真的不识字吗?
这位母亲实在太累了,她想:可不可以让这些大男人让一让呢?于是,母亲对穿着暖和的大棉衣,双手插在口袋中,神情高傲的人问:“这位先生,这儿是母子上车处,您是不是站错道了呀?麻烦您让个位,行吗?”这位男人不屑一顾地说:“他们都不让,我凭什么要让?”这位母亲又试着问第二个男人:“这位先生……”这位母亲还没说完,就被第二个男人一推说:“我一会儿还要参加一个重大的会议,不能耽误!别在这儿捣乱,让开!”这下母亲知道了,与这些大男人说好话,是没有任何作用的。
这时,同在一旁等车的人都看不去了,议论声响起,一位老太太说:“看上去文质彬彬,没想到连个妇女都不让,真没人性。”
看着这幅漫画,我突然想到一句话:有一种财富叫精神,有一种高贵叫文明。我想对这些人说:叔叔们,请不要再做“假文盲”了,请不要忘记善良,丢弃良知。你们应该做回以前那个善良,讲文明的自己。让我们用爱心,用真诚共同创建一个高度文明的美好的社会吧!我相信吗,总有一天,我们的国家将是一个文明大国。让我们一起努力吧!让“假文盲”们都变成有爱心、讲文明、帮助他人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