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的一件事14
在我的脑海里,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它们就像是海滩上的贝壳,有光彩夺目的,有黯淡无光的,也有的已经被记忆的长河冲走了的。惟独有一件事,使我十分愧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始终不能忘却。
这件事发生在小学四年级,一次数学单元考试的第二天,老师发卷准备评奖。我满以为自己能得个高分,可一看发下来的卷子,卷子左上方那鲜红夺目的60分是那样地刺眼,顿时,我的心像钢针扎下去一样,别提有多难受了。老师的评奖,我一句也没有听清,只记得老师评讲完试卷,最后对大家说:“大家今天晚上叫家长签好名字,明天交上来。”
我把卷子放进书包,无精打采地往家里走去。
回到家里,我像做了贼似的坐立不安,妈妈看见说:“你怎么了?身体不舒服吗?”我连忙说:“没。没。”妈妈忙着煮饭,也没多问了,我的心这才放了下来。吃过饭,我坐在写字台前想:怎么办呢?给妈妈看吗?不行,少说也会被骂一顿,说不定还会受皮肉之苦呢!可不给妈妈看,这签名。唉!真是祸不单行,考得不好心情本来就糟,还要拿给家长签字,这不是雪上加霜吗?啊!有了!我眼睛一亮,急忙从抽屉里拿出了上个单元考了100分的试卷,上面有妈妈的签名,我把这次的试卷放上去,认认真真地描了起来。哇!还真像哩!
第二天,老师检查后居然没有发现,真是谢天谢地,这事就这样过去了。
就在我即将淡忘这件事的时候,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晚上,妈妈帮我整理书包发现了那张试卷。妈妈拿着卷子,皱着眉头地对我说:“我好像没签这个名。”我的脸“唰”地一下就红了,不敢再隐瞒了,便如实地告诉妈妈,我以为她会批评我一顿,谁知她只是温和地对我说:“考得不好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你仿照妈妈的签名,欺骗了老师,欺骗了妈妈啊!”我惭愧地低下了头,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虽然这件事过去了几年了,但是我还记得很清楚,因为它使我懂得了:做人必须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