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3
我老家门前有一棵百年的杨梅树,它给我的童年带来了许许多多的欢乐。
上周末,我随爸爸妈妈去老家玩,一下车就闻到了一股梅子的清香,我欢呼着跑过去想往树上爬。忽然,我惊奇地发现树干上有一条细细的沙土做的“路”,弯弯曲曲地向上延伸。我好奇地想:这是什么?是谁粘了一条这样的泥巴“路”在树上呢?
于是,我找来树枝,拨开沙土,发现里面密密麻麻都是白蚁。噢,原来这是蚁路!这时,我想起来以前在《百科全书》上看到过的知识:白蚁的窝由沙土、木屑、白蚁唾液等粘合而成。蚁巢之间有蚁路相通,使巢内四通八达。蚁巢可供几百万只白蚁栖息,对树木、房屋可形成致命的危害。
怎么办呢?我挠了挠头,想出了一个法子。我和爸爸爬上树,由他用小铲把蚁路轻轻地清除掉,我拿一个大塑料袋接着那些沙土、白蚁,准备回到地面再处理。妈妈不会爬树,就在树下指挥:“那边还有!”“小心点!”
忙了半个小时,蚁路才被清除干净。可是,新的难题来了。为了防止以后再生白蚁,爸爸决定要在树干上洒一次药水。他在农具房里翻了半天,才找出一个闲置已久的喷雾器。我们一看全傻了眼,那么短的软管,树却这么大,可怎么喷呀!这时,我灵机一动,想到了平时洗车用的水枪,如果把软管拆下来装在喷雾器上,再爬到三楼阳台,居高临下地往树上喷个药水,岂不是轻而易举了吗?爸爸听了我的创意也很是兴奋,我们马上找来工具动手组装起来。不一会儿,一个拖着“长尾巴”的喷雾器就大功告成了。妈妈半信半疑地说,这丑八怪一样的东西能行吗?说完,她忍不住偷偷地笑。可等我们将喷雾器装上水试着喷射成功了以后,她就笑不出来了。我和爸爸赶紧兑好药水,抬着喷雾器往三楼飞奔而上……
“杨梅树保卫战”终于结束了。爸爸得意洋洋地忙着拍照片发微博宣扬自己的功劳。而我,也开始了新的奇思妙想:要是用平时玩的遥控飞机,改装一架小小的洒药机,那样不是又实用又好玩吗?那一刻,我暗下决心,要多学知识,早日动手实现这个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