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独木桥作文
那天,阳光灿烂,五星红旗飘扬在校园上空,操场上欢声笑语,学校运动会有条不紊地进行。唯独一个项目出现了意外插曲,预赛时有两个选手的突然举动,让在场的人目瞪口呆。有人赞美,称为创举;有人摇头,斥为违规。
那是,运动会的最后一个项目——“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改变了互不相让的僵持局面,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提出异议,争议迅速漫延,从一个班级到另一个班级,从学生到老师,从班主任、校长到参观的学生家长,各持理由,掀起了争论的波澜!整个校园沸腾了!
规则的本意,是优胜劣汰。在竞争中,强者通过坚决、坚持、坚韧获胜。争夺者相遇勇者胜,必须有一个出局。无情的竞争,定要分个高下。以胜负为荣辱,残酷而疯狂!我胜你必败,有你就无我!追求的是一个人高高地站在领奖台上,要的就是“独一无二,唯我独优”的效果!另一个人,只能灰溜溜地败北。就是要让获奖者的光环耀眼,需要有失败者为衬托,只有把强大的对手比下去,才能显示胜利者的了不起,才能显示获奖者厉害、出众、不同凡响!
这两个学生,相遇时拥抱,通过了独木桥。原先设计的那种“独一无二”的效果没有了,对手变成了朋友。这一抱,抱出了友谊,抱出了智慧,抱出了新的思想境界!这一抱,打破了游戏规则,打破了僵化的思维定式,显示了灵活性!这一抱,让比赛变得温情脉脉,出现了“双赢、多赢、共赢”的新局面!
纵观世界局势也如这场比赛一样,有两种思想猛烈碰撞。一种是冷战思维:把各国之间的发展与竞争,认定为“零和博弈”,心里盘算着“我要吃掉你,不然就会被你吃掉”。在政治领域搞双重标准,假想敌的阴影在这些人的头脑里游荡;在经济领域设置贸易壁垒,用贸易保护主义之手去卡“自由贸易”的脖子;在军事领域借同盟条约,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发展,容不得发展中的新兴经济体的崛起。xxxx指出:“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在亚信峰会发言中指出:“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
当今世界经济相互依存,人类需要和平,时代需要发展,摒弃“零扣博弈”旧规则,共创“携手发展”新秩序,是人类理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