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就像中国历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一说到《西游记》,就想起了齐天大圣——孙悟空。没错,这部名著就是以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为线索,一路上跟妖魔鬼怪和恶劣环境作斗争,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故事。
看过西游记,读过西游记的人都明白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不仅仅会七十二般变化,会翻筋斗云,还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分辨是人是妖。取经路上,他除恶务尽,充满斗争精神,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一个英雄的背影。可是,如果没有老实厚道的沙和尚助阵,孙悟空在水中捉妖也就不那么顺利了;猪八戒虽然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可是他力大无比,也敢与妖魔作斗争,是孙悟空第一得力助手;唐僧虽然有点窝囊,但他始终以慈悲为怀,经历种种磨难,义无反顾,最终修成正果。
让我记忆尤深的一部分是“三打白骨精”。在阻扰取经的妖魔中,有很多是有伪装的,应对各种妖魔,孙悟空始终坚持着清醒的头脑,他以自我的火眼金睛,一次次识破各种伪装和假象,彻底铲除妖魔,为民造福。
这让我感悟极大,使我明白了许多:团结就是力量,对忠诚于自我的朋友给予信任;要有唐僧的义无反顾,慈悲为怀;要有孙悟空的敢于反抗,助人为乐;要有猪八戒的忠心耿耿,有小聪明;要有沙僧的老实善良,默默奉献。可是我们不能学唐僧的软弱,孙悟空的狂妄,猪八戒的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难。
其实让我最佩服的不是孙悟空,而是在西游记里个性里最不鲜明的沙僧。为什么呢?你认真想想,他是不是埋头苦干、安分守己、循规蹈矩、驯顺服从、明哲保身,表现了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再想想我们自我,看到同学跌倒,第一反应不是去帮忙他,而是一哄而笑,对朋友没有信任,没有真诚,人际关系日夜下降。仔细比较,我们是不是还有很多缺点需要改正,所以我们必须要学习唐僧的义无反顾,努力打造完美自我,营建完美世界。向西游记里的人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