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机,促使人从事某种活动的念头。对于旅行,你的动机又是什么呢?我的应该是异域风情。本书提到两个――异国情调和好奇心,代表分别是福楼拜和洪堡。其实我们不难发现,但凡有成就的各种家们,无不游历很多地方。
异国情调
19世纪上半叶,异国情调一词成了中东的代名词,欧洲的一些公共场所看上去也越来越具有东方情调。福楼拜一直对自己生活的法国充满轻蔑,对中东的描写充斥于他早期的创作和通信,且他一直在梦想身处东方的情形。终于在他25岁那年,父亲的突然离世,留给他的财产边被用作埃及之行。1849年11月中旬抵达亚历山大,至此他终于见到了想象的一国情调。关于异国情调,“可能正是我们在本国苦求而不得的东西”,对于福楼拜,是当时法国的小资产阶级的信仰和行为让他觉得极度愤怒,而东方恰恰同他的性情有着逻辑上必然的契合;他自身的一些想法和价值观念并不容于他所生活的社会,但在埃及,这些想法和观念却可能大行其道。喧嚣、拉屎的驴、骆驼都让福楼拜感兴趣,并且都会他的创作提供了素材。
异域艳遇,福楼拜在埃及遇到的有名交际花―库丘珂?哈雷娜。福楼拜同库楚克虽系逢场作戏,但这位埃及舞伎确实给他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现在的埃及人谈起这段浪漫往事,大多鄙夷福楼拜的玩世不恭,而对库楚克则引以为傲,认为是她在某种程度上令福楼拜激情迸发,写出好几部带有鲜明东方色彩的传世之作。对此,欧美学人也多有记叙,而福楼拜遗留下来的那些东方之行的信札、日记和相关作品,更足资为佐证。
对埃及的正确了解意味着发现一个新的世界,它同从鲁昂远距离观照而形成的埃及意象并不尽相同。自然失望也是有的。尽管如此,即将作别埃及,福楼拜感到心烦意乱。在临死前,他仍在眷恋蓝天下的棕榈树。正是由于福楼拜与埃及的一世情缘似乎在股东人们珍视,并加深人们对某些国家的迷恋。他从年少就对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国民产生憎恶,甚至提出不依靠人的出生地来归属一个人的国籍,福楼拜有理由属于埃及。
“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因为风而四散各地,然后在一个国家出生,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之地;但是,和福楼拜一样,我们长大成人后,都有依据内心的忠诚来想象性地重造我们的国家身份自由”。
好奇心
亚历山大?冯?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1769年9月14日―1859年5月6日),德国科学家,与李特尔同为近代地理学的主要创建人。生于德国柏林,亦逝于德国柏林,是世界第一个大学地理系-柏林大学地理系的第一任系主任。
亚历山大?冯?洪堡,德国地理学家和博物学家,是19世纪的科学界中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走遍了西欧、北亚和南、北美洲。凡是足迹所到,高山大川无不登临,奇花异草无不采集。他具有我国明末徐霞客不惮艰险跋涉山川的好奇心,同时又具有广泛的学识。他所涉猎的科目非常广泛,包括天文、地理、生物、矿石等。并且对每个所以涉猎的领域又有所贡献,所以他常被称为气象学、地貌学、火山学和植物地理学的创始人之一。世界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地名有澳洲(今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山,美国的湖泊与河流,南美洲西岸的洋流,以至于月亮面上的山等。
有的人出去旅行纯粹就是为了休闲,甚至只为换个地方睡觉而跑那么远,只因为如此,是由于我们的好奇心不足,我们的旅行目的不一样。“对于任何旅人来说,一个为求得真知而进行的旅程,远比一个四处观光之旅得到更多好处”。作为普通旅人,如果没有做任何功课就去某个地方,那样我们往往就会被先入为主的旅行指南牵引,这些指南丝毫不会引起人的任何好奇。“旅行的一个危险是,我们还没有积累和具备所需要的接受能力就迫不及待地去观光,而造成时机错误”,这种危险也会因为我们的鉴赏能力差别而加剧。所以为避免这种危险,我们要想好旅行的目的,并积极去做知识上的准备,时机成熟再踏上旅程吧。
再来思考自己的旅行动机吧。首先是异域情调,总是对与自己生活不一样的生活感兴趣,并想去亲身体验;关于好奇心,我是觉得是由于还没有积累和具备所需要的接受能力,像在青海湖,见到各种植物,路两旁植物为啥不同,如果没有领队的讲解,也许我都不会特别注意到的,旅行的学问很大,值得去探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