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人性是强悍的,人类本身有自己的限度,但正是因为有了老渔夫这样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向限度挑战,超越它们,这个限度才一次次扩大,一次次把更大的挑战摆在了人类面前。在这个意义上,老渔夫桑地亚哥这样的英雄,不管他们挑战限度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值得我们永远敬重的。因为,他带给我们的是人类最为高贵的自信!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而且充满坎坷,但只要自己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去迎接挑战,他将永远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桑提亚哥是个可怜的老头看上去似乎是的。海明威以自己精炼的语言塑造了这个形象,可以说,海明威并没有给予老人成功,却赋予老人在压力下优雅而坚韧的形象。
老渔夫在海上一无所获地漂流了84天后钓到了一条巨大无比的马林鱼marlin,这是一条比他的渔船还长2英尺的鱼,是在拖着渔船整整两天两夜之后才被刺死的。老人的命运似乎并不成功,他又遭遇了鲨鱼,经过殊死的搏斗,马林鱼只剩下一副骨架。骨骼是精神的支柱,海明威看似没有让老人桑提亚哥成功,却以光秃秃的骨骼奏出了老人生命的硬度。
“我和你奉陪到死”这个硬汉面对挑战如是说。暗喻他自身的英雄主义所在,还有他趋向坚韧的力量。故事的头尾,都出现了名叫明诺林manolin的男孩他希望继承老人的事业。何止捕鱼的事业要被传承,这副铮铮铁骨又何尝不为我们所崇敬、所供奉、所学习呢。在老人的故事里为什么有这个孩子的出现?年轻,象征着力量和希望,即便是老人,他的内心同样是年轻的。文中多次描写到狮子,阿非利加海滩上,狮子在笑闹嬉戏,它们浮现在老人的梦中,一直在老人的心中,同样揭示了老人永远不会老的意志。
海明威的这部小说荣获了诺贝尔文学奖和普利策奖。这个骨头里留有几百块弹片的硬汉作家,恰当地写出了生命的强度,告诉我们怎么去面对生、老、病、死,告诉我们心该有多宽,如海一般。老人是孤独的,他是在理想的道路上前行的旅人,但他又是不孤独的,因为他的意志是那样的坚强。
不妨将鲨鱼看作打击,吃掉你的成功和幸福。但正如那孩子说的:“它没有打败你,它没有。”,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击败。
永不言败,这就是《老人与海》告诉我们的。
“简单才是不可动摇的原理原则。”
“简单才是不可动摇的原理原则。”
“越接近真理,道理越简单。”
《活法》中,被尊为日本三圣之一的稻盛和夫先生给我们阐释了他人生的经验和感悟,诸如人的本质、人生的哲学、经营的艺术、劳动的魅力等等。他认为,成功的人生应该是:本着不违反人类基本普世伦理、利他主义的简单原则,以像对待恋人般对待工作,有着强烈到遍布全身的渴望,凡事高标准、严要求,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大胆思考,小心准备,不轻言放弃,以百分百的认真身体力行,凭着一股傻劲儿去迎接困难和挑战,珍惜和把握从小他就爱读书,一看能够连续看上一天。再加上他从不熬夜,所以学习时精力旺盛,效率高。并且他还不是书呆子,手风琴、象棋、围棋、乒乓球都是他的课余爱好。
吴畏拥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点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每天早上的时光是最宝贵的,利用这时候背背古诗;一回家学校的作业就及时做,而不是玩电脑,写完作业复习功课、弹钢琴、看课外书,然后休息。这样就算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想想自己,我们做到了吗?
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是名校,是许多人梦寐以求学习的学校,吴畏手里早早的收到了两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但他热爱数学,所以他放弃了人们眼中的名校,选择了相比之下“低调”很多的中国科技大学的中科院华罗庚班。能被两所名校录取,真了不起啊,我想我也要加油了。
神童吴畏的梦想是将来做一个科学家,想要为祖国做贡献。其实哪有什么神童呢,他们都是努力学习,付出努力洒下汗水,一步步一个个台阶上的,所以现在,我们也一起努力,为祖国争光吧……
感谢您的阅读,祝您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