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3
一座荒芜的站台上,坐着一个小姑娘。她脸上长着雀斑,眼睛很小,头上扎着两条红色的麻花辫,整天都在期待着什么,她就是《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的主人公——安妮·雪莉,一个拥有无穷的想象,每天都喜爱做白日梦的小姑娘。我慢慢地一页一页翻开书,起初,只是感觉安妮每天叽叽喳喳,没什么特别之处,甚至一度还感到她啰嗦,很烦。可是当我静下心来,仔细地通读了全书之后,却猛然发现安妮的想象是多么美妙,多么让人沉醉期间,欲罢不能。
安妮,一个出生贫穷的孤儿,却阴错阳差地被马修和马莉拉收养,刚开始,他俩还生活得很不融洽,但过了不久,马修就慢慢地喜欢上了这个每天好动脑筋,尤其异想天开的小女孩。在学校里,安妮也交了许多的朋友,如戴安娜、鲁比、皮瑞莎等等,另外,还有许多人,都成了安妮生活中的好朋友,好伙伴,好知己。
安妮的天真常常令我发笑,她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凯迪莉娅仅仅是为了雅致、浪漫;当听到马莉拉想要的是男孩,就以为要把她赶出家门;戴安娜问她为什么要生气,她说:因为菲利普先生没有在她的名字后面加上尾音字母,我真搞不懂加和不加有什么关系,为了一个尾音字母那么计较,值吗,有意义吗?
安妮的纯真也许就是这本书的关键,一个人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他的生活就显得枯燥而乏味,一个人如果没有这一点,那他将会失去许多快乐,失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安妮刚上周日学校的时候,她往自己的帽子上插了几枝野玫瑰,这就是爱美的表现,这就是热爱生活的表现。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些,这句话对于有些人来说或许会感到害羞,可这恰恰是一次展示自己,培养自信,锤炼自我的机会。
安妮,一个快乐的小姑娘,让我又一次看到了那童年的纯真和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