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王子》有感
偶尔回味一下童年,感觉似乎还不错。曾经的那份美好还是那样真切地存在。偶然一个糟糕的下午,为了缓解内心的烦躁,我回看了曾很喜欢的一本书,更真切地体会到,原来一切还是那么美好。这本书就像水一样清澄,使人内心安宁,并让我感受到丝丝暖意。这也许就是童话吧,朴素和简短的文字,却让我感到格外轻松,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纯真与美好。
《小王子》是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写的。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一名飞行员在撒哈拉沙漠意外坠机,并遇到一位自称外星人的“小王子”,与之交谈中,他知道了小王子在自己的小星球上与玫瑰花闹别扭之后,动身四处游历。他在不同星球遇到了不同的人,这些人的行为,令小王子大惑不解。他感受到了大人的怪异和不可理喻。
从“我”和小王子的初次相遇,我们就能感受到小王子的那种专属的童真美好。出乎“我”意料的是“我”六岁时画的画不受别人肯定甚至被嘲笑,而小王子却看懂了。此时我们便能感受到小孩子独有的想象力和纯真无邪。“如果你对大人们说:‘我看到一幢用玫瑰色的砖盖成的漂亮的房子,它的窗户上有天竺葵,屋顶上还有鸽子……’他们怎么也想象不出这种房子有多么好。如果对他们说:‘我看见了一幢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那么他们就惊叫道:‘多么漂亮的房子啊!’”从这一段话中,可以深深体会到成年人和小孩子的世界有着极大的不同。成年人在社会中摸爬滚打已然变得越来越功利,对于事物更多的是用金钱去衡量,或许早已忘记了当他小时候也说过类似的话。而小孩子天真活泼,充满着童趣,将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美好都添加到自己的想象中,让人羡慕之极。其实越长大越发现,童年才是最快乐无虑的。
“我还以为我有一朵独一无二的花呢,我有的仅是一朵普通的花。这朵花,再加上三座只有我膝盖那么高的火山,而且其中一座还可能是永远熄灭了的,这一切不会使我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王子……”于是,他躺在草丛中哭泣起来。小王子来到地球后发现了五千朵玫瑰花,而他的玫瑰花曾对他说过自己是整个中宇宙独一无二的。天真的小王子是伤心的,但是当他遇到狐狸后,明白所谓驯服——建立关系。他明白了正是因为他为他的玫瑰花付出了时间,这才使他的玫瑰变的如此重要。后来小王子说:“你们一点也不像我的那朵玫瑰,你们还什么都不是呢。”从这两章我看到了小王子的成长,他明白了所谓独一无二不是因为稀有而是对于自己意义非凡,明白了建立了关系就要负责……这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很多时候我们拥有了某种东西却不知道去维持,去珍惜,去发现其对于自己的独一无二,以至于失去后才明白他的重要性。而那个玫瑰花也只是为了让小王子珍惜她,珍惜他们之间的感情吧。
这本书不只是简单的童话故事,讲述的不仅是对童真的追忆与呼唤,其中在不经意间提到的道理也是耐人寻味的,尽管有些是一些反面人物说的正确的话语。一位国王为挽留他唯一的臣民――小王子的时候,许诺让小王子做法官,并说了一句“审判自己比审判他人困难得多,如果你能成功地审判自己,那么,你就是个真正的智者”。正是如此,我们对待他人和自己会有不一样的标准,甚至是双标准,能够客观公正地审视自己,在发生矛盾冲突时正确地审判自己的行为,在自己成长过程中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这与埃及法老陵墓上写的“人啊,认识你自己”如此吻合。虽然这位国王虚荣、盲目、自大,但由此可以看出人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的个体,没有绝的对与错,其复杂性可见一斑。“人是不长根的,风一吹就走了,活着可不容易”这句话看起来很简单,仔细一想果真如此,不长根给了人类自由,有了追求的权力,人为着自己的追求,顺着适合的风向向不同的方向走,失去了根随风走,又不会是时时顺心的走,活着的确不易。但活着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有所追求吧!
“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文中的这番话,是对小王子游历世界的总结,也是对我们生活的一个警醒。不走出去看看,就永远都不会知道生命的多彩,不去选择追求所想,就永远体验不到享受更多的快乐。不过人在追求心中所愿时,往往容易被欲望蒙蔽双眼,被利益冲昏头脑,而变得盲目、卑劣,迷失自我。我们有权力去获得精神和情感上的寄托,有权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可不能忘记一点——保持自己最初的本心,秉承着内心的真、善、美去友好待人,珍惜身边的一切。这是可贵的生命,带给我们的无限的可能。
孩子的世界,我们曾经都拥有过,但我们多数人最终还是屈从于父母他们的理所应当,他们的经验之道。幻想,想象,我们儿时的天马行空,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梦啊,那些纯真呆萌不切实际的想法,现在的我们已经越来越无法去触及。儿时的我们不理解大人,也可以说是现在的我们也不再理解儿时的自己。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阅历的增长,我们越来越变得从众,不愿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敢呐喊出心中最真实的想法,背着心的方向,行着大家认为对的事。但,对的标准到底是什么?真理到底在谁?我们不愿去打破,我们沉迷于已知。也许这就是《小王子》为什么是一本写给大人的书吧,因为孩子总是在做自己,而大人却一直在做别人。我也想借这本可爱的书来提醒自己,想想我的小时候,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什么都敢想,什么都敢说,没有太多的胆怯畏惧,生活简单却充满乐趣,而现在,手边有一部手机,大把的信息资源,但我的生活却越发的无聊与单调,可能是时代变了,但是我们也的的确确变得麻木和单调了,我们变成了曾经我们所不理解的样子。
读完《小王子》心情是些许沉重的,这是一个写给我们的寓言,一本告诉我们,我们成长得到的,和我们失去的东西。就像小王子不理解国王,灯夫,爱慕虚荣的人,地理学家,我们小时也不能理解,可是现在我们却一点一点成为当初我们所不能理解的大人。
成长是必然的,但我们可以不必让成长成为一种悲哀。我们要努力舍弃那些不被小王子所理解的东西,留下心中一片净土,,以一颗充满爱的心去承担,用负责任的心去“驯服”。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要丢掉自己的本质,要懂得用心去感受,用心去生活,保持自己原本的纯洁与美丽,让世界适合更多“小王子”居住。让我们不必一代代的成为那个令人哀叹的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