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括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
大仲马笔下的《基督山伯爵》讲述了一位正逢发迹的正直青年爱德蒙·唐泰斯与其恋人美赛苔丝相爱,却招致恶人勾结陷害,蒙冤入狱。在机缘巧合下,唐泰斯有幸结识到了法利亚神甫。在神甫的协助下,唐泰斯揭开了旁人笑脸下虚伪的面具,并且在其孜孜不倦的教诲下逐渐成长蜕变。等待是消磨意志和耐心的过程,也是锤炼稳定心态的机遇。十四年的光阴,在暗无天日的地牢里度过。最终,唐泰斯抓住机会,在监狱中逃出生天,并按照神甫的遗愿,找到了宝藏,化名为基督山伯爵,开始他的复仇行动。
在这个世界上,有爱他的人,也有恨他的人;有他爱的人,也有他恨的人。年轻的梦美好而易碎,生活处处充满美好,也带着恶意,在残酷的现实压迫下,人性的两面在唐泰斯的眼前展开。虽然他处于伸手不见五指的地牢里,却可以清晰地触摸到人性的质感,理解并深入这个世界。最终的他,成为了上帝的使徒,赏善除恶,将痛苦和快乐带给应得的人。面对曾经的一切,如今早已今非昔比。而重新站在世人眼前的是一个全新的唐泰斯,知识渊博,城府颇深的绅士。在那曾经被世人遗忘的阴暗角落,星星之火点燃了死灰,一切才刚刚开始。
唐泰斯以他的深谋远虑,布下了天罗地网,仇人所走的每一步,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在作品的后半部分,唐泰斯如同一位狡诈的猎人,与狡猾的猎物斗智斗勇,等候猎物落入他所布下的圈套之中。他的演技令人叹为观止,缜密的答辩,细思极恐的观察力,骗过了所有的人,将那些罪有应得的人一步一步的推向绝望的深渊。自持,冷静,现实主义与他的世界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使他对人,对事,对社会都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等待确实可以打败一个人,摧毁一个人的心智,使他堕入万劫不复的灵魂地狱;可唐泰斯却在等待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观,改变了他对世界的看法,这是磨练带给他个人数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正如孟子所说的:"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一个人可以忍受多大的痛苦,他就可以承受多大的成就。等待犹如困于浅湾的蛟龙,寂寥只是暂时的,终有一天,会给众人带来不可思异的惊艳亮相。
有人说:"相信奇迹的人,本身就是个奇迹。"心态乐观的人,常常心怀希望。唐泰斯心怀着希望,在逆境中等待,成功的把握住短暂的机会,从牢笼中挣脱,实现了一次令人匪夷所思的越狱。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唐泰斯放弃了希望,他怎么可能会在如此仓促的时间内做出如此行之有效的行动呢?希望可以带给人们生的动力,为人们指引前进的方向,使人们坚信奇迹的存在,促使人们前行。这是希望的力量,是人们由心而生的坚定动力。唐泰斯不仅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奇迹,同时也给他人带去了奇迹,送去了希望。在自己恩人莫雷尔一家濒临破产危机时,唐泰斯果断伸出援手,化名"水手辛巴德",救莫雷尔一家于水深火热之中;在自己复仇的过程时,唐泰斯了解到仇人维尔福的女儿有着一颗金子般纯洁美好的心灵,这时的他并没有连带其女儿一同报复。相反,唐泰斯以基督山伯爵的身份保护这个善良的女子免受其继母的毒手,给这位濒临死亡威胁的绝望女子带去了生的希望,并使得"有情人终成眷属",给予了她幸福的生活。
在如饥似渴的读完这部名著之后,我的感慨良深。特别是小说的最后,基督山伯爵完成了自己心愿后与马克西米等人的告别,使我浮想联翩。不知道在哪一个遥远的东方国度,伯爵与他的爱人海黛又会有怎样精彩的经历,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等待"和"希望",是唐泰斯人生的概括,也是他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的人生道理。
相信"希望",用心"等待",我们同样可以创造出属于我们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