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怀着好奇心打开《海底两万里》,和书中的主人翁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一起乘坐着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
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
让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知识,尤其是光的折射、珍珠的分类、采集、潜水艇的构造……这些东西如今都已变成了现实,
我感叹作者儒勒凡尔纳的想象力,竟能在还未发明电灯的社会中预料到未来世界,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
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
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
施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在南极缺氧的时候,当时只有潜水服上的储蓄罐里还有一丝空气,那时由于缺乏空气,他们几乎虚脱。
这时,尼摩船长没有去吸最后一丝空气来维持生命,而是把生还的机会留给了教授。
他为了别人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感动了我。
儒勒凡尔纳是在告诉我们: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
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