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是鲁迅小说集的第一部,其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前后到“五四”时期的社会生活,揭示了种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对封建制度及陈腐的传统理念进行了深刻地剖析和彻底的否定。鲁迅创作《呐喊》的目的是:慰藉那些在寂寞里奔驰的勇士,使他们不惮于前驱。在阅读呐喊当中,里面的许多人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孔已己可怜又可笑,深受封建科举制度的毒害,是中国旧知识分子的典型代表;阿q是国民性的灵魂的典型代表,他有“农民式的质朴、愚蠢,但也很沾有些游手好闲之徒的狡猾”。他的妄自尊大、自欺欺人,用自我麻醉来安慰痛苦和屈辱的精神胜利法,不但是就中国农民的独有品性,在社会生活中也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还有《故乡》当中的少年时的闰土天真活泼、聪明勇敢,经过十多年生活的磨难,变成了鞠躬麻木的“木偶人”,令我难过了很久。在旧中国时期,人们的迂腐,妄自尊大,冷血……这是旧时间人们的面孔,是多么的生疏可怕。现在的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人们众志成城,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国家领导的关注和积极地采取措施,人们的同情和慷慨相助,这是多么一片和谐而有充满爱的国家。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断求索、不懈奋斗,现在已经基本实现了小康社会。现在身处于现代青少年的我,无法想象呐喊中鲁迅先生描绘出来的人物是多么的可怕。当我在上小学的时候,看到学校的柱子上写着“为中华的崛起而奋斗”,这是多少热血的一句话。身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民族的复习,国家的强大富强与我自身息息相关,我们应竭力为社会,为国家,为民族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中国正在一步一步的探索,一步一步的发展,为人民的幸福,为国家的强大,为民族的复兴而努力,而奋斗。身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努力学习,汲取知识,为社会奉献,为我们的祖国增添光彩,实现我们国家的梦想。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梦想,为国家的梦想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