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经说过:19世纪有两个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我也对海伦凯勒早有耳闻。正巧,今年暑假学校正好布置了名人自传的读后感,我毫不犹豫地挑选了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
这本书写的是海伦凯勒的一生,我倒认为说是她的日记更恰当一点。她在一岁半时,就被疾病夺去了视觉和听觉。但她并没有灰心,在苏立文老师的教导帮助下,学会了英、法、德、拉盯希腊这五种文字,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拉德克利夫学院。海伦凯勒还写过很多书,比如:《迹缔造者》、《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的生活》、《我的老师》和《我黑暗中的光明》。
我看完了这本书,学到了两个道理:一是要有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就像海伦在巨大的打击以及困难面前,没有灰心,而是以乐观向上的态度去面对,使自己得到信心。古时候有一个小故事,也说明了这点。两个成绩相当的秀才,要到首都去考试,晚上赶路时,遇上了丧队,与棺材擦肩而过,前面的一个秀才十分担心,觉得这不是一个好兆头。而后面的一个秀才想:棺材棺材,有官又有财。于是后面的那个秀才考中了状元。而前面的那个秀才却没考上,这个故事更可以说明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海伦还细腻描写了许多自然景色,这很难让人想到是出自一位盲人之手。她描写过很多地方,比如郊外、森林、河流、甚至是荷塘的荷花。为什么一位盲人能做到如此地步呢?我想,海伦一定是靠心去感受。所以她写的文章都很生动。这就是我从书中学到的第二个知识:竭尽全力去做一见件事。
区教工运动会,为了消磨时间拿了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去看。这本书老早就开始看了,“老早”到具体什么时间开始看的也已经淡忘了。是听了一堂有关这本书的班级读书课后去买来的。不是上课的功效,反而是觉得上得不好,买本来看看有没有可能上得更好。没想到看了几章之后,又买了别的书,于是就随着这些新书一起堆在那里,以示对待这些书的一视同仁。
运动会上,有位同事见我在看这本书,笑着说:“这本书我初中就看过了。”我不禁有了现在在看的书其实是在“补习”,很多书应该在自己的学生时代就看了,但是那会儿怎么就没人给我推荐呢,或许推荐了我也不会去看,恐怕没兴趣看书吧。
这两天一直在补习这本书。说实话,一开始看这本书,看到海伦幼年时艰苦学习的事情,着实感动了一回。但是看着看着这种感动就逐渐淡漠了,因为这样的事情在海伦身上实在太多了,时间一长就习以为常了;更因为看着看着已经把海伦是个又聋又忙的人给忘了,似乎她就是一个正常的人,以至于不得不自己读了差不多了会提醒一下自己:海伦可是一个残障人士啊!
在读到沙利文小姐的故事时这种感动又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心中。沙利文小姐自己有着不太幸福的童年,也同样拥有了一颗坚强、善良的心。她的前半身就是自我否定和自我重建的过程,桀骜不驯的她通过长辈教育家的努力和艰辛教育之后终于学习成材。她的后半身几乎就是跟海伦联系在一起的。沙利文小姐一辈子就海伦一个学生,但是她对海伦的教育足以让她成为一位聋哑人的教育家。很可惜的是,没有这方面的专著来论述沙利文的教育,我们只有通过海伦自己的文章才得以了解其中的故事。
海伦无疑是幸运的,遇到了沙利文小姐这样一位“明师”。人们在赞叹海伦的不易和成就时,往往就是在赞颂沙利文小姐。但是沙利文小姐永远只是站在海伦的背后,默默无闻地做着她应该做的事情。以至于,沙利文小姐自己写的文章我至今不知道有没有的。沙利文小姐作为一名特殊的教育工作者,在成就了海伦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教师,我不知道能不能称沙利文小姐为教师,但是她身上已经有了一位教师应该具备的一切。看完这本书,里面为了让海伦蒙昧的心能开窍,沙利文小姐和海伦“斗智斗勇”故事似乎还在我的眼前。
我觉得沙利文小姐真的就是上帝派在海伦身边的一位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