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13
这本小说通过描写四起婚姻,从中透露出了许多内容。小说不仅反映出了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处于保守和闭塞状态下的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反映出了作者的婚姻观,还反映出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障碍。小说完全与现实社会相接壤,小说人物完全融入现实社会,小说中所刻画的人物都具有其鲜明的性格特征,文章中讽刺意味也比较强,奥斯丁的讽刺艺术,不仅表现在了人物性格上,也不仅表现在各种喜剧性处理的故事情节,而且还融汇贯穿在整个故事的反讽构思中,总的来说,虽然我不是阅读、文学类的专家,但是我也看出了小说的笔法手法都处理的非常到位,至少我读起来津津有味舍不得放下。
故事的情节引发了我很多思绪,作者的婚姻观是:为了财产、利益、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而不考虑这些因素的结婚是愚蠢的,既强调反对金钱婚姻,也反对把婚姻当儿戏,强调理想婚姻的重要性。除此之外,我也认识到,自己的幸福,是需要自己去争取的,心里想得到,行动上却什么都没有,那只能是毫无收获;另外,看待一件事情也不能只看表面,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或许自己了解的、知道的,都是对方装出来的呢?其次,我们人类难免有些先入为主的观念,而要打破这个观念,只有自己细心去挖掘、去发现、去咀嚼,才能明白其中的真谛。
傲慢与偏见,其实每个人的性格中或多或少都有这些缺点,当今社会上,存在不少有钱人看不起穷人,认为穷人甚至乡下人粗俗、低贱,这就是所谓的傲慢;比较贫穷的人因为自己的自尊心,从而免不了对富人存在偏见,这也是一种被扭曲的傲慢。再说说理智和感情,人生在世,谁没有点人情世故,但有时候偏偏就是因为感情给自己惹了一身又一身麻烦,甚至可能葬送自己美好的年华,谁都会犯错,但就是怕想改错的时候已经没了机会;
而理智呢?太理智,我们的生活就没有了生气,没有了趣味,甚至可以说没有了人情味,太理智地我们往往不被理解、往往遭人嫌弃,死板、苛刻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代名词,而这样的人生,又会有什么意思?理智与情感的有机结合,就是生活,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往往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这就是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