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3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傲慢与偏见》。虽然这本书里的故事是关于婚姻的,但在我眼里,这根本不是一个浪漫的故事。相反,现代人有很多缺陷,原因也很丰富,值得读完之后深思。
奥斯汀生活的18世纪末,由于经济条件的差异,英国贵族和中产阶级之间存在着社会障碍。那时英国农村的生活非常轻松。这篇文章的主角是一个有五个女儿的中产家庭。势利的母亲看到这个有钱的男孩,迫不及待地安排女儿去抓金龟。大女儿的感情开始一帆风顺,但关键时刻出现了波折。二女儿伊丽莎白对傲慢的达西有严重的偏见。两个人明明相爱却一直用言语刺痛。好在误会终于解决了。五个女儿都有不错的成绩。我最喜欢伊丽莎白。她率真的性格打动了我。
这本书告诉我,每个人都有骄傲,这的确是人性带来的心理疾病。只有当我们有一点点力量时,我们才会感到伟大。但是骄傲和虚荣的含义是一样的,只是本质不同。骄傲是一种自我感觉,虚荣则涉及到要求别人高估自己。所以,一个人有骄傲没有虚荣心是无可非议的。小说的文字清晰、丰富、细腻,表现了作者丰富的感情,同时表达了婚姻是建立在爱情而不是财产和地位的基础上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