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读书心得11
说起最喜欢的文学作品,第一个跳入我脑海的就是《傲慢与偏见》这部小说。高中的时候看过译文版,当时还没有特别喜欢这本书,大概只是觉得就是一部爱情小说而已。等上了大学有了时间慢慢欣赏文学作品的时候,这部小说就成为了我最喜欢的小说之一,为它的文笔,为它讲述的动人的爱情故事,也为作者带给我们的感情体验。
《傲慢与偏见》是19世纪英国小说家简·奥斯汀最著名的小说。整个小说是围绕着小乡绅一家几个女儿的婚姻大事展开。其中以二女儿伊丽莎白与达西的感情为主线,用伊丽莎白的几个姐妹与好友的婚事作为陪衬以衬托女主人公理想的婚姻。在傲慢与偏见中,开始时女主人公伊丽莎白因为他人的诋毁和达西的矜持高傲对当事人产生了非理性的偏见,直到后来在事态的发展中看清了事实真相,和达西冰释误会,同时在摒弃前嫌,拿掉了有色眼镜后,发现了他的可贵的品质和优秀的人格,两人陷入爱河。这其实也正应了中国一句老话,日久见人心。简·奥斯汀用了大量细腻的描绘来展现生活中的细节,这些细节勾勒出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物,他们各自不同的背景,修养和思想,睿智的语言和风趣的调侃在文中随处可见,时时让人忍俊不住,没有说教,却充满生活哲理,让人有获益良多之感,不得不说,简奥斯汀可以说是有大智慧的人,虽然和我们不在同一时代,但她的很多处事信条至今仍然适用。在这部小说中,由于男女主人公的家庭地位和观念的差别较大,伊丽莎白对达西的偏见可称得上深恶痛疾,达西对伊丽莎白一家人的傲慢也是显而易见的。但随着两人交往的增多,对彼此的了解日益加深,达西的傲慢收敛了起来,伊丽莎白的对他傲慢、自大的偏见也荡然无存,这种故事情节的转折,男女主角的性格的描述,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
达西先生,出身富贵,教养颇高,眼光锐利的,他代表的就是所谓的傲慢,而偏见是指出产出身于中产阶级,教养颇好,机智聪明的伊丽莎白,他们一个眼光锐利,一个机智聪明,一个态度傲慢,一个心怀偏见,由于小误会他们都对彼此的第一印象却非常的不佳,但是在日后点滴的相处之中,达西先生逐渐被聪明机敏,有胆识,有远见,自尊心很强的伊丽莎白所吸引,最后克服了傲慢与偏见,了解到了对方美好的品质,最终两个人组成了幸福美满的家庭。正如书如其名,《傲慢与偏见》在书中是男女主角爱情上的障碍,其实在现实社会中也是人们相互之间交流的障碍,更是在正确对待自己、对待事物上的绊脚石。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常因为自己主观方面的想法而与他人隔开,所以我们要克服傲慢与偏见,主动去了解他人,不要被第一印象或个人主观印象所驱使,因而对别人定下不正确的注解,造成彼此之间的误会。一个人所给予的第一印象固然可以影响到很多事情,但并非一成不变,我们要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客观的来解决问题。就像故事中的伊丽莎白对达西的看法一样,就是因为了解才有所改变。那东西是爱情,是婚姻,同时也是生活。同样,在我们普通的生活中,有些时候我们在和别人相处的时候也会碰到一些意见不合,观念不合的状况,甚至会遇到一些偏激的情况。我们不必因为别人的话语,而放弃自己的观点,如果自己觉得正确,就大胆地做。傲慢也罢,偏见也罢,其实都是缺乏理智的行为,都是人性中的虚荣心在作祟。傲慢让你自负狂枉,盛气凌人;偏见让你浅薄无知,愚昧昏庸。真诚地放下傲慢,摆脱所谓的优越感,平等地去尊重他人,真实地去了解别人,感受他人的善良和真情,在爱别人的同时也收获尊重,收获理解,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