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那样普通与平凡,和绝大部分人一样过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但在他们平凡的世界里却道出了他们不平凡的人生。
《平凡的世界》,以中国七八十年代城乡社会生活为背景,讲述了在那黄土高原上,一群普通的人,在自己的人生大舞台上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之路的故事。
作者路遥以孙家两兄弟为中心,通过一系列的矛盾纠葛,呈现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物的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现实社会的冲突纷繁交织在一起的情境。
孙少平,一个普普通通的人,高中时由于家里贫穷,只能吃学校里“最差的饭菜”。中学毕业后,独自去外面“闯天地”,做起了“揽工”的活,这名年轻人,从来没有吃过这样的苦,受过这样的累,但是他却咬牙坚持,而且始终怀着一颗善良的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如此辛苦的劳动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放弃阅读,他常常一人独自在某个角落里认真读书,全然不顾周遭环境是如何的。当然,在朋友们的帮助下,他最后来到大牙湾当起了煤矿工人,这是一份高危的职业,下矿后谁也无法预知自己在矿中会发生什么,这也是一份艰苦的工作,每天都需要在黑暗的世界里工作八九个小时。正是这样一份工作,常常使得在那里工作的人因为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而逃跑,但孙少平依然坚持,保持一颗知足常乐的心,一颗吃苦耐劳的心,一颗感恩的心,而且在这比“揽工”活更为劳累的矿上,他依然坚持阅读。从他一路的工作经历中,都能体现出孙少平是一个兢兢业业、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热爱阅读的善良的人,在那样的时代大背景下,孙少平是许许多多平凡人中的一个,但是他身上的这些品格却是如此的不平凡。
高中时期的孙少平和许多其他学生一样,会因为自己的贫穷而感到自卑,但是因为有与他有类似生活情况的郝红梅的陪伴,他的心里有了一丝慰藉,但最终也因为他的平穷,使得自己与郝红梅“分手”。中学毕业后,出来“闯天下”的孙少平因为和田晓霞常常借阅书籍来阅读,渐渐产生了感情。虽然他知道自己与晓霞的身份地位之悬殊,对他们的未来有些许担忧,但是他与哥哥孙少安不一样,面对感情,他有自己的一份坚持与勇敢,当然也许是在看过哥哥与润叶的经历后,才更加有了勇气,但是造化弄人,最后田晓霞在一次采访中为救人而牺牲了。在孙少平的感情之路上,他面对自己的感情,勇敢面对。在当时那样一个年代里,他也是众多年轻人之中平凡的一个,但是他对于自己的感情能勇敢面对这样一种心态却又是那样的不平凡。
孙少平曾经在高中时因为贫穷,所以略有自卑心理,在吃饭的时候总是会等大家都离开后才去领自己的饭菜,但在后来,在晓霞的帮助下,他开始阅读许多的书籍和报刊,渐渐地,他的精神世界开始丰富起来,到他做“揽工”活的时候,他的自卑心已经渐进消失,到最后成为煤矿工人的时候,他已不将职业地位的高低看的很重了,他尊重每一种劳动,任何职业都应受到尊重。在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平却拥有着这样不平凡的精神世界。
其实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在那个平凡的世界里,孙少安不平凡的抱负和面对挫折的勇气、秀莲不平凡的爱情观、晓霞不平凡的人生观和精神世界……
在作者的笔触下,展现了那样一群平凡之人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与爱情,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为了帮助家人提高生活条件,为此所做出的努力与拼搏,从中也体现出他们身上的不平凡之处。
当然,我也深刻地体会到每个人都应该拥有梦想,并且要为此努力与拼搏,在这样一条拼搏的道路上,也必定会付出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或者是泪水,人生的道路,势必是会有荆棘的,但要相信这些只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获得更美好的未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虽然可能最终也没有能成为那样完美的人,但一定会成为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