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我把一本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读了一遍又一遍,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老渔人在出海的时候很多天都没有捕到鱼,最后捕到了一条大鱼,不仅仅要和大鱼拼命抵抗,而且在返回的路上还碰到了成群的鲨鱼,结果鲨鱼把能吃的肉都吃完了。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副大鱼骨架。
在生活中,我们碰到了困难,也许会迎难而上;但也会畏难止步。比如说张海迪阿姨,她小时候双脚就已经残废,但是她并没有向挫折屈服,而是以积极、乐观、自信的态度去挑战挫折。她天天把词语贴在床头、墙壁上、厨房。经过张海迪阿姨的不懈努力,她终于战胜了挫折,而且还获得了荣誉,为祖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伟大的胸怀,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迎接悲惨的命运,用自信的勇气来应付自己的不幸。”是啊!当我们碰到厄运和不幸时,与其埋怨命运的不公,还不如鼓起勇气,振作精神,以刚毅的态度与厄运抗争。
无数次失败和打击。然而,他英勇卓绝。他从1832年失业后,他经过了13次竞选,然而有12次的竞选是失败的。他在最后一次,也就是1860年的时候林肯终于当选为美国总统,他终于成功了,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他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
我们碰到挫折时,应该要勇敢面对,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我们有了这种奋不顾身、不怕困难的勇气,就有了征服困难的精神力量。正如歌德所说的:“你若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失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气—你就把一切都失去了。”
《老人与海》中的老渔人告诉我们,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不要选择逃避,要勇敢的去面对,想办法去解决。他那永不言弃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