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里,我读了孔子的《论语》,了解了一些关于《论语》的知识。《论语》里记录了一些孔子与学生的对话,是广为传诵的古代诗文。
孔子一生从事教育事业,创立了私学。相传他有弟子三千余名,其中最著名的有七十二人。孔子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至今还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因材施教”就是经典的例子。一天子路去问孔子:“自己想要做的事能立刻去做吗?”孔子道:“要问清楚长辈之后才可以去做。”没过多久,颜回也问了孔子同样的问题。这次孔子却说:“是的,可以。”有人问孔子:“您为何要这么说?”孔子回答:“子路做事冲动,而颜回优柔寡断,我需要用不同的方法开导他们。”
《论语》中的一段话我非常喜爱。“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子不语怪、力、乱、神。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段话的意思是,孔子以四项内容教育学生:历代文献、社会实践、忠于职守、信守诺言。孔子不谈论怪异、勇力、悖乱、鬼神。孔子说:“几个人走在一起,里面必定有我的老师,我选择他们的优点跟着学,他们有缺点,就对照着自己加以改正。”
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事。比如,我们班上的同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有的同学会唱歌,有的同学会跳舞,有的同学成绩好,有的同学体育强我们要学会取长补短,让自己更加完美。
读了《论语》我受益匪浅,使我们拥有更丰富的知识、还教会我们学习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