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时间又一次拿起这本著作《夏山学校》,夏山学校的理念与其他的学校是完全不一样的,被誉为“最富人性化的快乐学校”、“因材施教的典范”,学校充满了无穷的活力。在这所学生不多、规模不大的学校里,学生们无拘无束地体验着童年的快乐,品尝着成长过程中应有的酸甜苦辣,也在积极主动中去学习并掌握走入社会后所应拥有的基本技能和相互素质。我在阅读时越是回味与思考,寻找自己所教育的孩子与夏山学校的孩子的差距,再次细读之后,新的学期将以“尊重、爱和自由”为主线来教育孩子。
尊重二字不是简简单单一个行为,它可以让孩子天性大胆释放,在火炬学校尊重孩子是常被我们挂在嘴边的教育字眼,也回想自己的教育行为是否真正体现出了尊重,而在夏山学校,老师们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尊重他们的选择,尊重他们的放纵。书中更是提出了一条创新的教育理念“让学校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学校”也引起我的深思。自己所带的学生不可能每个孩子都很严格的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硬是逼着学生去遵守,反而起到反效果,得不偿失,自己也受累。尊重学生的选择,尊重学生的发展,让学生个体的发展来适应着学校,尊重生命意味着带着生命个体快乐!夏山学校最大限度地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他们希望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他们让孩子们快乐游戏、他们对孩子充满真爱,这里的孩子都很真诚地待人从不虚伪,在他们的校园里我们可以听到爽朗的笑声,他们的音乐、舞蹈、美术、陶艺方面都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他们做到了想孩子们所想,他们不去压抑孩子,而是让他们开心地活着并且乐观地过好每一天。“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早早就被人们认同的一句话,可是在教育实施的过程中,我们都过多地关注了成绩,过多地关注学生智力的发展而忽略了学生情商的发展,把最重要的东西忽略了。我们没有去深入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我们的学生能够适应社会、能够以一颗爱心去回报社会,多感恩他人,这些才是更重要。
给予孩子们自由,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成长;给予孩子们权利,让他们能掌控自己的人生;给予孩子们时间,让他们能够自然的成长;给予孩子们快乐的童年,保证他们不会感受到成人制造的压力和恐惧。这是夏山学校的办学目标。“学校里没有考试,上课完全自由。孩子们可以上课,也可以不上课,只要他们喜欢,他们可以一年到头不上课??”真有这样的学校吗?不管你信不信,夏山学校确实就是这样的,对孩子们而言,它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学校。
我感觉现在在很大程度上做不到夏山学校那样自由。比如他提到学校中的孩子不愿学习可以整日游荡,整日泡在工具房,有的孩子甚至游荡了三年,直到他恢复学习的欲望。夏山有吃手指或说脏话的孩子老师会放任。有去偷东西的孩子老师和他一起去偷。不愿意整洁的孩子可以不用洗澡,饭前不想洗手就随他去,用手吃饭也是他的自由。在课程学习上,夏山学校的孩子只需挑选自己喜欢的课程上,虽然我们现在不可能做到让孩子们这么自由,但学习要建立在有兴趣的基础上,有兴趣的课程才能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这一点是肯定的。所以教师要把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作为重点,并且要正视个性差异。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我的学生中,有的特别会学习,轻轻松松学得比别人好,有的孩子很认真,学习成绩就是不理想,但每次体育比赛中,他却能成为手捧这本书,感受着夏山学校博大的爱与自由,感受着教育内容之大,想起孔子先生的“因材施教”的教育主张;想起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的教育思想;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合上书本才觉得理想和现实差距有多大。有一种“此曲只应天上有的感觉”,但我又想到了一句广告语“一切皆有可能”。所以,我们应该立足现实,积极地借鉴它山之石,在教育地比较中不断冠军,这样的孩子有他的专长,如果让他们在夏山学校,相信他们一个个都会是人生的成功者。
完善自我。让我们的教育充满自由和爱,让校园充满和谐,让孩子们真正享受到学习的快乐。夏山学校的学生是幸福的。“让学校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学校。”尼尔先生本着这种爱的理念,鼓舞学生热爱自己的生命,也热爱別人的生命;他对小孩深具爱心与信心,“孩子们的幸福与快乐的程度全靠我们给他的爱和赞许而定。小孩对爱和赞许的需要远超过对知识的需要。”夏山学校主张教师和家长一定要和孩子站在一边。跟孩子们站在一边,就是给孩子爱,那并不是一种占有的爱,也不是一种不讲理智的爱,而是一种让孩子感觉到你爱他,也赞同他一切行为的爱。我还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夏山学校式的教育也会遍地开花。
用王校长的话说,就是静静等待花开的日子。有时我愿意开心地带着学生们一起玩,晨练时上我也会和他们一起跳绳、做游戏,课堂上上我会带着孩子们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领悟到一些做人的道理,我再也不会占用孩子们玩的时间,让他们尽情地玩,玩的时候尽情地玩,学习的时候他们才会更专心致志。对于犯错误的学生我也有了更多的宽容,有时我会去分析他们犯错误的原因,我相信他们都希望自己做得更好,也愿意看着他们一点点的改变,也相信夏山学校的教育理念会给我们有所启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