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是当代翻译界第一个在罗曼罗兰富二代等作家文章中的人。他培养了世界一流的钢琴家傅聪。傅雷家书是他及其妻子和儿子傅聪傅敏的书信摘要,体现了傅聪对祖国和儿子的深爱。信中首先强调的是年轻人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活。我们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和挫折,我们只能用一颗普通的心来对待,不应该是风暴和沮丧,努力报警远方,我们将有自己的世界。他把儿子的信作为一份珍贵的礼物。当儿子成功时,他充满了激情,鼓励儿子保持危险,勇于攀登艺术的最高境界,真正对待成功。别担心,解决矛盾会进一步解决,所以艺术没有尽头。为什么我们的生活不是这样?生命之河,绵绵不断,有时平,有时间涌入,但永不停止前进的步伐总是向远方奔腾。生活是幸运和不幸的,但当我们平静地面对惊喜时,我们又迈出了一大步,为我们更进一步的目标而奋斗,我们是中国的继任者。
傅雷的书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他不仅给了我们个人,也给了我们家庭教育的启示。留守儿童的孩子因为极度缺乏家庭父母的照顾而被抛弃,毁了自己的生活。所以现在我只想呼吁家长什么时候放下工作,给孩子真正的关心和呵护?傅雷的书会让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