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是中国文艺翻译家傅雷和妻子写给儿子傅聪的家信,写于1954年至1966年。这本书有一个很大的特点特点,按年分为13章,每章后面都有音乐笔记。
这本书不仅仅是一本普通的家书,还有很多因材施教的例子和教育思想。信中有一段话:给你写信,不会闲聊,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但是有几个功能。第一,我真的把你当成讨论艺术和音乐的对手。第二,我特别想激励你的一些年轻人。让我父亲得到一些新鲜的营养,也可以间接传递给其他年轻人;第三,通过通信训练你……不仅是写作,还有你的理想。”
傅雷和傅聪的家书给了我们很多启示。我们的许多父母忽视了与孩子的同伴关系。我希望我们和我们的父母也能成为朋友。许多父母渴望他们的孩子成功,他们的女儿成功,他们扭曲了对待孩子的心态。我希望我们的父母能理解傅雷和儿子成为好朋友的感觉。
在这本书中,傅雷对孩子的支持也深深打动了我。他对孩子的支持真的很深,他全力支持孩子想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