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尔不仅是一名昆虫学家,也是一名作家。我认为这本书的耐用性与他精致而有趣的写作风格有关。显然,在他看来,昆虫的世界是如此有趣,他是如此热爱这些昆虫,所以昆虫充满了活力和活力。他对昆虫充满了感情,昆虫是他的朋友。
当他想挖黄蜂的巢穴时,他选择在早上开始,因为在这个时候,“我希望早上的空调能降低他们的愤怒,削弱他们的愤怒和火焰。他说:“螳螂天生身材娴美优雅。说到蜜蜂的寄生虫,法布尔很生气:“这些残忍的强盗占据了喜鹊的巢穴,占据了别人的家,但他们并不羞愧。来年,巢穴的主人早已遭受了不幸,而做坏事的恶棍却顺利迎来了自己的幼虫。“清道的甲虫犀头妈妈一直照顾孩子,连续四个月不吃不喝。如果她真的困了,她会睡一会儿,小睡一会儿。法布尔欣赏这种牺牲精神:“这位母亲如此努力地守护着她的卵子,为后代做出无私的贡献,真的伤害了她的孩子。这样的文字,读起来会不会觉得在读科普文章?不,这是文学作品,有趣神奇的文学作品。
读完《昆虫》,我不得不震惊法布尔对昆虫的痴迷和牺牲。为了观察捕蝇蜂,他可以站在烈日下半天不动;他可以躺在地上,和甲虫在一起,以了解甲虫的球制作过程。那是什么;他可以冒着被黄蜂刺痛的危险(事实上,他经常被刺痛),站在蜂窝旁观看蜜蜂如何喂养他们的孩子;他可以在松树林里和松毛虫呆到深夜;他可以整天呆在昆虫房里,不敢眨眼观察幼虫的孵化过程……也许任何人的生活都应该是这样的,人生只有做好一件事,为之付出,为之牺牲,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理想。当然,我相信他很开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多吃苦,也是一种乐趣。
读完这本书后,我想说,谢谢法布尔,因为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奇怪的人,他一生的观察和研究,我们可以读这本奇怪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