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看拍马屁没拍在正地方,拍在马蹄子上了就接着回答:“河北袁绍,如今虎踞翼州,部下很多谋士勇将,一定是英雄了。”要不怎么历史学家评论曹操是枭雄呢,你看人家曹操气定神闲地又大笑说:“袁绍好谋无断,干大事而惜身,见小利则忘命,不能算是英雄啊。”你还别说,我以后要开公司一定聘请曹操做人力资源部长,有眼力,判断人准确无误。
也难怪曹操如此评价袁绍和袁术这哥俩,历史学家在总结三国时期这哥俩时的评价为:
累世公卿立大名,少年意气自纵横。空招俊杰三千客,满有英雄百万兵。羊质虎皮功不就,凤毛鸡胆事难成。更怜一种伤心处,家难徒延两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