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读了《三国演义》(儿童版)。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罗贯中描述的三国文学成就高,成为中国四大名称之一。书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几句话往往让人物在读者面前生动起来。事物的发展更加有序和雄辩。
《三国演义》改编自《三国志》,描述了刘备、孙权、曹操、魏、蜀、吴的故事。《三国演义》中有许多英雄:刘备雄心勃勃,勇敢地照顾他的兄弟;关羽勇敢善良,对兄弟;诸葛亮知识渊博,只有八场战斗,知道天文学和地理……
在所有的英雄中,诸葛亮是我最喜欢和钦佩的人。诸葛亮原本隐居在卧龙岗,所以也叫卧龙先生。刘备听说诸葛亮足智多谋,神机妙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曾三顾茅庐用心打动了诸葛亮。最后,诸葛亮成了刘备手下的谋士。关羽和张飞第一次怀疑诸葛亮的能力,不服从调度。因为诸葛亮得到了刘备的“令箭”,他们不得不执行命令。刘备、赵云假装战败,将曹军带入芦苇荡中,借风火烧曹军。与此同时,关羽和张飞火烧曹军粮草,几对人前后夹击,使曹军狼狈不堪,仓促逃跑。就这样,刘备带领的人马凭借诸葛亮完美的战略,以少胜多战胜曹军。看到这里感叹不已,诸葛亮不愧为一名优秀的谋士啊!
读完《三国演义》后,我感慨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