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讲述了东汉末年连年战乱,而后魏蜀吴三国鼎立的故事。罗贯中更是立足于现实,加以艺术的想象,塑造了一大批形象各异,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
我喜欢豪放不羁、志在千里的曹操,喜欢宽厚仁爱、礼贤下士的刘备,也喜欢过关斩将、勇敢仁义的关羽,喜欢在谈笑间令樯橹灰飞烟灭的周瑜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在三绝中被称为智绝的诸葛亮。
诸葛亮生性恬淡,他躬耕于南阳,不求闻达于诸侯;不出茅庐,却已知天下三分之事。为报刘备知遇之恩,他精忠耿直,用人唯贤,谦虚谨慎,认真尽职,每次都能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利用他过人的智慧化险为夷。他舌战群儒、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七擒孟获、空城计智退司马懿等故事更是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在我眼中,诸葛亮就是智者的化身,草船借箭这一则故事便可见一般。
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于是,便拿十天造完军事需要的十万支箭做借口,来威胁诸葛亮。谁知诸葛亮立下军令状,答应三天就造好。于是,将信将疑的周瑜派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情况。诸葛亮便请鲁肃帮忙准备二十条快船与草人。诸葛亮悠闲地度过了前两天,正在旁人代他急得团团转的时候,在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带着鲁肃与船队取箭去也。在靠近曹军水寨的情况下,诸葛亮下令让战船头西尾东,一字摆开,并让士兵擂鼓呐喊。江上雾大,多疑的曹操不敢轻举妄动,只能让弓弩手向诸葛亮的二十多条船射箭。一阵箭雨过后,诸葛亮又让战船头东尾西,继续受箭。待到天亮时分,诸葛亮的船上草人已扎满了箭,足够周瑜所求之数量了!当周瑜得知诸葛亮借箭的过程之后长叹一声:我真不如他!后人更是将周瑜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津津乐道。
诸葛亮不仅有智慧,还执法如山,公正无私。而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就是挥泪斩马谡了。
诸葛亮与司马懿街亭对战,马谡自告奋勇出兵守街亭,诸葛亮虽有些担心,但马谡表示愿立军令状,若失败就全家论处,诸葛作文亮这才勉强同意他出兵,并指派王平将军随行,还交代在安置完营寨后须立刻回报,有事要与王平商量,马谡一一答应。可是军队到了街亭,马谡却执意扎兵山上,完全不听王平的建议,而且没有遵守约定将安营的阵图送回本部。所以当司马懿一发现马谡屯兵山上,便派人围兵山下切断蜀军粮草供应,使得马谡的军队兵败如山倒,重要据点街亭失守。事后诸葛亮以身作则,严守军纪,虽然马谡是他的爱将,他也毫不徇私,而是挥泪斩马谡,并自请处分降职三等。后人虽为失街亭而惋惜,却对诸葛亮的治军严明无私而由衷佩服。
此外,诸葛亮的一片赤胆忠心也是令世人赞不绝口,而最令世人感叹的就是刘备的白帝城托孤。
据说,关羽荆州失守,被俘,宁死不屈。刘备便出兵吴国,为关羽报仇。结果大败后退守白帝城,一病不起。刘备临终托孤诸葛亮:嗣子可辅则辅,若不可辅,君可取而代之。诸葛亮一听立刻跪下说:我一定会全心全意辅佐少主的,绝不敢有一点二心。一定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之后诸葛亮竭尽全力辅佐刘禅,内修政务,西和诸戎,平定南方叛乱,出师北伐,前后《出师表》感动了多少热血男儿,他不折不扣地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个故事足显诸葛亮之忠。虽然有人对诸葛亮浪费半生心血在阿斗身上颇有微词,认为如果他自立为王,汉室的兴盛就可以成为现实了。但我却不以为然,如若那样,诸葛亮还会是那个人人敬仰的、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诸葛武侯吗?还会得谥号忠武吗?还会有中国惟一的君臣合祀祠庙武侯祠的存在吗?不会!如若那样,人们再提起武侯,怕会不再记得他的神机妙算,不再记得他的满腹经纶,也不再记得他的运筹帷幄,而只记得他乃窃国者侯了吧?
正是这样集智慧、公正、忠义于一身的诸葛亮让我喜欢,让我感怀,让我敬佩!一代诸葛武侯,奇情真,苍天可表;其义忠,大地为之动容;其智慧,千古流传;其志诚,为后世人所景仰,可谓:一缕清魂天上逝,留得清白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