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这本书描述了一位老人在海上捕鱼,好多天都没有捕到鱼,他依然坚持,终于钓到了一条很大很大的鱼。告诉我们只要不放弃,终会有回报。但是在返回的途中,碰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为了能摆脱鲨鱼,斗智斗勇,不断的用大鱼的肉去喂鲨鱼,大鱼最后只剩下骨架,但是老人终于安全回家了。
老人用了很长时间钓到了大鱼,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坚持,最后会成功,但是中途放弃,结果只有失败。让我想到了,没有人天生就是音乐家,科学家等等,他们在成为音乐家,科学家之前,他们付出了很多,不断的学习,日积月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老人归途中,与鲨鱼的争斗,表现了老人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最终成功摆脱鲨鱼。告诉我们,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难免经历挫折,我们要有一颗勇者的心,克服挫折,在与挫折搏斗的过程中,总结经验,战胜自己。才能进步。例如,我们上课,学习知识,如果碰到不会做的难题直接绕过去,或者直接抄写答案,那么这道题一直不会做。只有知道答题的方法,举一反三,吃透题目,以后类似的题目才能迎刃而解。
《老人与海》描述的是一个故事。但是里面包含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老人的勇气,坚持,智慧,顽强等等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