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读了现代美国小说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
桑地亚哥一连八十四天都没有捕到一条鱼,他们全家饿得前心贴后背。但桑地亚哥毫不灰心,在第八十五天时依旧出海捕鱼。这次,他终于捕到了一条体长八十五尺,重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桑地亚哥心中的高兴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他奋力与马林鱼搏斗终于,他用了两天的时间杀死了马林鱼,把它挂在船头。然而,有许多凶猛的鲨鱼来抢夺桑地亚哥的战利品,桑地亚哥毫不惧怕,他英勇无畏接受了鲨鱼们的挑战。但敌众我寡,桑地亚哥拼尽全力也没能保住他费尽周折捕来的马林鱼,被鲨鱼啃成一条骨架。
可我认为,桑地亚哥已经赢了!这是多么完美的失败啊!
他虽然没能保住马林鱼,但,他战斗前毫不惧怕的本色,战斗时英勇无畏的特点,战斗后不灰心的性格,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难道,这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在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都能做到迎难而上吗?在敌众我们寡时都能做到毫不惧怕吗?在失败过后都能重新振奋起来吗?
不。我就做不到。在我学习奥数时,遇到题目很长的问题时,常常会被表面现象吓到,从而选择放弃。其实问题是很简单的,我们是被它的表面现象所吓倒了。有一句话说得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所以任何的事情都是一样的,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我们要学习桑地亚哥的不畏困难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