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老人与海》,我的脑海中总浮现出这样一幅画面:一个沦桑而又健壮的老人,站在随着海浪此起彼伏的小船上,与一条大鲨鱼激烈地搏斗。他的那双眼睛,就像海水一般蓝,显得喜气洋洋而不服输,眼神更加坚定不移。
我认为这幅画面是《老人与海》的灵魂,因为这幅画正展现了老人坚韧不屈的性格,突显了文章的主旨。虽然作者海明威写这本书的本意似乎不单是为了赞扬这种精神,而是另有用意——老人是基督的象征等。但无论如何,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老人与鲨鱼搏斗的场面和他那伟大的精神品格。
还记得书中提到过,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仿佛在宣告着老人永远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没有放弃,每天早上仍然迎着第一缕阳光去捕鱼。而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却不能坚持,遇到挫折就选择放弃,选择逃避。在那时,想想这个坚强的老渔夫,想想他是如何生活的,那么自己的心就会释然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