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看了《老人与海鸥》这篇文章,看了最后几段,眼里含着泪。
我们放大了老人最后一次喂海鸥的照片,带到了翠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群海鸥突然飞来飞去,在老人的肖像周围飞来飞去盘旋,连连鸣叫,叫声和姿势与平时大不相同,好像发生了什么大事。我们非常惊讶,迅速退出老人的照片,为海鸥放弃了一个空地。
海鸥们迅速扇动翅膀,轮流飞向老人肖像前的空中,就像前来拜访他们的亲戚一样。照片中的老人默默地看着周围盘旋的海鸥,看着孩子和他在一起多少个冬天……过了一会儿,海鸥一个接一个地落地,在老人的肖像前后站成了两行。他们像守护老人的白翼天使一样站着。
当我们不得不收起雕像时,海鸥们像炸营一样扑过来。他们大声喊叫,翅膀扑得那么近,我们终于脱离了飞翔的白色漩涡。
海鸥和老人之间的关系如此深厚,因为在过去的十年里,在冬天,老人每天步行20多英里,从郊区到翠湖,给海鸥送餐,陪伴海鸥,就像亲戚一样。这么多海鸥,老人可以认出它们,并给它们取名:独脚、灰头、红嘴、老沙和公主……
老人那么爱动物,把它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我们做不到老人能做的,但我们总能做到不伤害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