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年级第一册的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窗边的小豆豆》的书,作者是日本的一位主持人,——黑柳彻子。这本书的内容是,作者因为调皮捣蛋,一年级辍学,来到新学校“巴学院”。在校长小林宗作的关爱和引导下,这个普通人眼中的“怪异”小豆子(作者昵称)逐渐成为一个可以接受的孩子,为她的人生奠定了基础。
这本书是我目前最喜欢的书。我读了两遍。这本书很有意思,写的是战争年代一个无辜的小豆子。看完觉得有些东西很搞笑。有时候甚至想象自己真的看到了故事里的场景,逗得我哈哈大笑;别人很难过,让我感受到了离别的痛苦。这么萌的小豆豆,让我想读,读得不厌。
书中的小豆豆是一个热情开朗的小女孩。当她看到有趣的东西时,她总是想过去试试。因为这个“特点”,她吃过几次苦。比如她看到地上有一张报纸,就会兴奋地跑过去一推,弹到地上,“摔”进报纸里。但没想到,这份报纸其实是为了掩盖学校厕所口的恶臭以免传播出去。扑通一声就掉进了和她胸部一样高的化粪池里。想想就恶心。
这本书里的两个人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一、主角小豆豆(因为她身边发生的一切);第二,小林宗作(校长,他把学生培养得很好。小豆豆入学时,也认真听了小豆豆说的自己经历了四个小时的趣事。他不仅不无聊,还好奇地问:“还有别的吗?”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这充满了纯真。校长的教学方法比别人多,处处为孩子着想,让孩子边玩边学,让小兜头更爱学习。可惜的是,在小兜头的第三年,巴学园被美国空军飞机炸飞了。几年后,小林宗作用自己的财产开办了一所幼儿园。因为孩子的幸福就是小林宗作的幸福。)
看完这本书,我很感动。相信你看了也会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