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课堂,自由的学习,没有文字,没有话题,师生手牵着手在校园里走来走去,闻着野花,踩着草……这真的像一个不可思议的幻想童话世界,但却是《窗边的小豆豆》,真实的黑柳彻子多彩童年。
书中小林老师善于倾听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比如小兜头刚进“小学”的时候,小兜头讲了4个小时。这么长时间,小林老师根本没做别的,只是认真听着小兜兜说的每一句话。其实在人际交往中,倾听是很重要的一点。倾听是通过言语和非言语行为向对方传递信息。是建立人际关系,交流情绪最基本的手段。让小豆豆说出自己心里的想法,更好的和对方沟通。小豆豆和小林的面对面交流,促进小林对小豆豆的感受和需求的积极理解,增强师生间的默契,促进学校生活和日常交流。倾听孕育智慧,因为小林先生的倾听给了所有“八学园”的学生充分表达自己、分享成功快乐的机会,让他们兴奋起来,可以自信地面对生活。所谓理解,我觉得就是用心听,善于听。
当我们遇到任何事情时,都要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尊重别人的意见,用心倾听,感受他们的内心世界,抓住要点,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促进相互积极的理解,增进相互的默契。当我们在一件事情上产生分歧时,也要通过倾听和沟通来解决,让对方了解和理解对方的意思,互相理解,化解彼此的分歧,达成统一的思想和意见。
从《窗边的小豆豆》这篇文章中,我了解到倾听和沟通是人际关系的桥梁,教会了我处理人际关系的好方法和技巧,对我一生都会有很大的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