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期,我有幸读了《夏洛的网》,这本书提到的夏洛是一只神奇的蜘蛛,而另一个主人公威尔伯是一只有点“蠢”但很可爱的小猪。威尔伯慢慢长大,和其他小猪一样,不得不面对被主人做成“熏肉火腿”命运,为此整天担忧,吃不下睡不好。夏洛知道后,为了救下威尔伯,心生一计,精心编织出了有“王牌猪”“了不起”“光彩照人”字样的蜘蛛网,这让威尔伯的主人舍不得对他下手。
最后威尔伯受到夏洛的帮助和鼓励,不仅逃脱了成为熏肉火腿的下场,还在“猪跑”大赛中得了大奖。蜘蛛夏洛对小猪威尔伯这份无私、不求回报的友情,让我慢慢明白:真挚的友情,是心中不落的太阳,让人勇往直前;是和煦轻柔的春风,让人温暖贴心;是美丽无价的宝石,让人无限珍惜。
我们不是小猪威尔伯,但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免不了磕磕碰碰;我们不是神奇的夏洛,但我们也可以向身边的人施以援手。人的一生中,若能遇到一份如此珍贵的友情,的确是一件幸福的事。在三年级的学习生活中,我就有幸遇到了好朋友蒋籽萱,她没有夏洛的“魔法”,然而,当我每次遇到困难时,她总是第一个伸出援手、不计回报地帮助我,每每想起,心头暖暖的。
记得有一次数学课上要用到“三角尺”,老师前一天就此作了布置。可是,等到课前,“马虎”的我才发现自己忘了准备,面对严格的数学老师,我深知少不了要挨“批评”的。看着老师检查的脚步一步步靠近,我急得满头大汗。同桌蒋籽萱看出了我的窘迫,她没说话,轻拍我的肩膀,把自己新买的三角板递给我。接过尺子,我感激地说:“谢谢!
可是你怎么办?”她笑笑,没说话,从抽屉里拿出一副破旧的三角尺,那副三角板的角已经不够尖,刻度也被磨得模糊了。我想赶紧和她换一把,可是她摇摇头,不肯换。老师检查到我们这儿,自然没有批评我,可看了蒋籽萱的那把尺子,老师严肃地说:“你这尺子基本没用了,今天回去,让家长给你另外准备一把新的。”我羞愧得低下头,心想:“今后可不能再让好朋友如此尴尬,我得下决心消灭这个‘马虎病’。”
与好朋友蒋籽萱的交往中,她就像那只蜘蛛“夏洛”一样,总是这样默默付出、不计回报,不仅教我怎样做事,还教我怎样做人。每每想起她,我就觉得,自已要像《夏洛的网》的威尔伯一样,珍惜无价的友情,让自己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