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13
走进了《海底两万里》的世界里,我不仅游览了美妙的海底风景,也得到了受益终身的感悟。
《海底两万里》讲述的是生物学家阿罗纳克斯与忠仆孔塞伊和朋友内德·兰德被追寻的“海怪”鹦鹉螺号潜水艇所俘虏,和尼摩船长进行了一场长达两万里的海底旅行的故事。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尼摩船长,他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精神,心一直与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连在一起。而且他搜索海底珍宝,支持压迫民族与邪恶势力的正义斗争。这种不向邪恶势力低头的正义感,成就了他的高大形象。我们要学会发扬这种正能量,凡事都要站在正义的一面,不恃强凌弱,要帮助弱小,敢于直面邪恶。尼摩船长也从不向困难妥协,面对每一个困难都冷静十足。当潜水艇被困住时,他坚定信念、毫不退缩,用自己的智慧和冷静,成功地带领大家脱离了险境。我们遇到困难也不要害怕,迎难而上,正所谓“困难是失败者的跘脚石,是成功者的垫脚石”。困难就是上天赋予我们的宝藏,我们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地完善自己。要像尼摩船长一样,勇敢的直面困难。
还让我感动的是,在这场危机中,孔塞伊和内德·兰德的精神也十分可贵。由于缺氧,他们几乎虚脱,储气罐里仅有的少量氧气,但他们并没有贪图着最后一点点氧气,而是把氧气留给了阿罗纳克斯教授。虽然他们性格稍显怪异,但牺牲自己成就他人的品质,让他们十分崇高。这让我想起在今年的抗疫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他们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无私奉献的品质更值得我们学习。
这本引人入胜的小说,这些勇敢、执着、真诚的人们,这个奇妙的海底世界,教给我精神,带给我感悟,给我留下深刻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