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9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著名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作品,这本书深受各国读者喜爱,今天就让我来讲讲这本书的故事吧!
这本书主要讲了法国人皮埃尔去调查“怪物”的真相,而又误打误撞的登上了“鹦鹉螺号”潜水艇,艇长尼莫不允许他们下船,他们只得待在艇上。这艘潜水艇周游各个大洋,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在旅途中阿龙那一行遇到了许多美景与珍惜动植物,同时也经历了许多惊险奇遇——搁浅在礁石中、被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在南极被冰山困在水中、章鱼袭击等。十个月之后阿龙那一行终于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中逃脱,博物学家才将这个惊天秘密告诉全世界。
读了这本书,我的感受十分强烈。这本书写于1870年,是凡尔纳在波兰被沙皇俄国统治的时期写的,这本书的情节十分引人入胜,他在小说中塑造了尼莫船长这个人物的高大形象,赋予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反抗精神,这也是波兰人民反抗沙皇统治的导火索。书中的尼莫船长和阿龙那让我印象深刻,尼莫船长具有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精神令我折服——他为了成功不建议恪守规则,他为了成功可以不顾任何阻拦,为了这个世界他可以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比如说突破冰山障碍这一章,他为了拯救鹦鹉螺号,没有选择老式的手动凿冰,而是选择了用船上仅有的一点氧气,用鹦鹉螺号上自带的加热器放出热水来防止结冰和融化冰块,这条艇上所有的人都因为他的这个举动保住了一条命。他这种在特定的情况下不顾规则而创新办法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阿龙那则对谁都十分重情义、十分忠诚,无论是海军军官还是潜艇艇长,他都对他们不离不弃,他们有难他帮助,他们无难他开心,比如在最后一章他和尼德兰逃离潜水艇的时候,他在最后自己昏迷的前一刻还在想尼莫船长会不会有难,这种把他人生命高于自己生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反观我们,我们是否有在危急时刻创新的能力呢?我们是否有舍己为人的精神呢?这本书值得我们去看,值得我们深思,这本书浅显易懂的语言中饱含着凡尔纳对人生的看法,书中的许多语句都包含着人生的真理,值得我们学习。
这就是海底两万里的内容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