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 10
今天,我阅读了法国著名作家、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巨作《海底两万里》,它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顽强探索,就是成功之源。此外,这本书还使我了解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丰富了我的地理知识。
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阿龙纳斯教授听了许多船只被“海怪”龚击的事件,他打算和助手康塞尔一起去寻找“海怪”,他们登上了美国战舰,却无意地爬在了“海怪”身上。所谓的“海怪”其实是一个潜水艇,它叫“鹦鹉螺”号,船长尼摩和教授他们成了朋友,却不放过他们,不把他们送往陆地,并在特殊情况下囚禁他们。但教授和他的伙伴环游各大洋,经历了种。种磨难。从林肯号美国战舰消失到发现“鹦鹉螺号”;从初识船长到海底森林狩猎;从托雷海峡到搁浅事故遇上巴布亚土着人;从珊瑚墓地到海底隧道;从珍珠养殖场到维戈湾海底宝藏;从海底煤矿到南极探险;从勇斗鲨鱼到血战章鱼;从海洋风暴到海底复仇……最后,教授和同伴在逃离时遇上大漩涡,除了教授和他的同伴外,“鹦鹉号”与船上的成员都消失在海洋里,教授他们却重返大陆。
本部小说既是一部惊险的小说,又是一部关于海洋的百科全书,书中描写的情节引人入胜。此外小说将尼摩船长等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尼摩船长探索海洋,勤思好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