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读了《狼王梦》这本书。我非常喜欢这本书。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母狼紫岚想把他的宝宝中的一个培养成狼王的故事。 我最喜欢这本书的最后一段。紫兰在与金雕作战时,首先假装吐白沫,引诱金雕从空中飞下来抓住它。金雕在头顶上转了很长时间。这时,紫兰已经好几天没吃喝水了。现在她不是假装吐白沫,而是真的筋疲力尽。然而,金雕正在慢慢下降。在下降的过程中,它的声音慢慢消失了。紫兰知道金雕在捕捉猎物时不会下降。这时,紫岚准备咬金雕的翅膀。当金雕飞下来时,紫岚咬住了金雕的翅膀,但金雕的力量太大了。于是紫岚慢慢离开地面,被金雕抓住。紫岚四爪朝地。它看到了金雕的巢穴,旁边的大石板上有许多动物的骨头。也许骨头里有孩子黑仔的骨头。它准备在老雕离开地面的那一刻和老雕做最后一次战斗。金雕改变了方向,飞向另一边的山谷,紫岚知道金雕怕一挨地,就把它咬死了。紫兰看到山谷下有一大片鹅卵石滩,猜金雕是想把它从天上扔下去,这样,它就会被摔死。紫兰看到山谷下有一大片鹅卵石滩。他猜金雕是想把它从天上扔下去,然后它就死了。所以它用两只前爪紧紧地抱着金雕的脖子,金雕想摆脱它,就瞎了眼睛。紫兰用两条后腿紧紧地抱着金雕的翅膀。金雕不能飞。他们一起摔倒了,就在鹅卵石上,一起死了。
我认为紫兰非常聪明,非常坚强,非常伟大,为了实现他们的梦想,不怕任何困难,坚持到他们生命的最后一刻,我钦佩紫兰,以后我会像它一样勇敢,一样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