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经常教我们:“家庭和友谊是世界上最纯洁的感情!”在动物世界里,动物的情感和人类没有什么不同,它们也可以让一束微弱的火星发光。在阅读了沈石溪的《狼王梦》之后,我完全理解了这些话的真正含义。
在《狼王梦》中,主角是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它生活在一个小洞穴里。生下五只狼崽后,紫岚只能把狼崽一只一只地带回洞里,看到风暴即将来临。它不顾自身安全,用尽全力把孩子一个个带回山洞。这时,我才知道:母爱是伟大的,圣洁而温暖的。妈妈,是能为孩子牺牲一切的人!所以,在培养黑仔的时候,它把自己所有的牛奶都满足了黑仔,但后来才发现自己的爱让黑仔变成了狗。于是,紫岚狠狠地打了一巴掌,结果黑仔还是像条狗。紫兰想扇第二巴掌,心里却犹豫了一下,“它没有错,为什么还要打它?“不,不能让它变成狗!“无奈之下,心疼地扇了第二巴掌。“恨铁不成钢!“妈妈在教育我,打我的时候也会这么心痛,真心希望自己的好人能打,现在我好像明白了!
在培养蓝魂儿时,紫岚吸取了黑仔的经验教训,不再溺爱、怜惜。有一次,我们抓了一头牛,蓝魂儿抓了一个内脏,结果被一只叫小牛的狼抢走了。紫岚抢到一根肋骨,蓝魂儿想和紫岚分享,结果换来了一顿撕咬。然而,第二天蓝魂儿却吃到了上好的内脏。我又明白了,原来的母爱会是这样的,就像水下的花一样,没有经验很难被发现。
在培养双毛的时候,为了不让它胆小胆小。紫岚换上了一张恶毒的脸,迫使双毛强壮起来。双毛变了,但与其他凶猛的狼相比,还不够,最后在与狼王的战斗中被咬死。紫岚的狼崽都死了。最后,为了让迷人的孩子活下来,它和鹰一起死了。紫岚,作为一个母亲,为孩子而活,为孩子而死。
紫兰的母爱,沉默,沉默,不炫耀,像脚下肥沃的土壤默默滋养花朵,不容易被发现。然而,它对孩子的爱,就像老酒一样,越久越香,永远不会过期。这种沉重的母爱,让我感动,让我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