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逝,将近两个月的暑期生活已经结束,迎来了崭新的一学期。暑假期间读了两本有关教育类的书籍。其中对《保卫童年》中的一些章节感触较深,再次感慨当教师的不榕易,甚而会想谁又了解教师的心灵之痛,谁又能为老师说几句关爱话呢?看着《保卫童年》掂着这份沉重,也就不得让你不感慨出乎预料的"暮春者……"会至,会让你去构想自己心中的教育乌托邦,而回归现实也就有了些难以言及的感受。多少次提及童年,总是跟着人云亦云"金色的"。
《保卫童年》针对一种迫在眉睫的对儿童的伤害,对儿童世界粗暴的破坏以及成人世界过早的侵入和儿童世界本身过早的成人化做了深入地分析。童年本来就是人生必经的一个自然阶段,你想没有童年都不行。但是现在童年几乎名存实亡。从孩子的童年龟缩在自己家里,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只看见四角的天空”。从时间上看,孩子上学的第一天就意味着从此得为别人活着。为爸爸妈妈活着,为老师活着,惟独没有为自己活着。每天一大早就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来到学校按部就班的学习。甚至假期都早早的被家长安排各类补习班,走马观花地出入各类辅导场所,没有自由,更谈不上做自己喜欢的趣事。
童年果真是金色的吗?确实该问一下,不仅是我,凡是当教师的,当父母的都应当问一问自己所接触的童年者,他们的童年是否真有金色的灿烂。由于我们少了一个心眼,便有了"保卫"这"悠悠万事,惟此为大"泰山压顶之沉重。保卫童年与其说是促教师的觉醒,不如说是唤校长的仁爱,更不如说是呼教育制度的人性、人道。因校长成不了教师依靠的大树,教师也就从保卫孩子的最后一道防线里撤出,单是撤出还好,可怕的是在不知不觉中却成为可恶的帮凶,更为可悲的是连自己成为帮凶的认识都没有,还自居为拯救者,炼"钢"者,让铁也好,钢也好,甚至非铁、非钢的铝、铜都丢入熔炉,以炼钢的烈火进行煅烧,真是何等的残酷,而这又浑然不知,只道自己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可悲可怜的蒙昧者看看《保卫童年》,它让我们在诸多的疑问与探讨中渐渐苏醒,感叹,或愁、或悲、或愤……不管怎样,至少不再自闭,多少有些自责、自悔、自悟。
法国思想家卢梭说:“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做教师的要像呵护草叶上的露珠一样精心呵护孩子的智慧、创造之火星。引导、激励、鼓舞孩子,把星星之火燎燃成熊熊燃烧的火炬。 我愿意用《保卫童年》作为我教育的“警世通言”,细数我为师的时时、事事,做孩子童年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