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与《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并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作者是宋朝的施耐庵。
小说的前半部分讲述的是,宋朝有一百零八位好汉因不满朝廷的欺压,上梁山结为兄弟,决心造福百姓,劫富济贫。但在后半部里,首领宋江却被朝廷招安,带领好汉为国英勇奋战,在击退侵犯宋朝的辽军后,却遭到污吏的诬陷,最终落得一个悲惨结局。
在读完全书后,我的心里留下了挥之不去的一个字:“义”。“义”是做人的根本,在每一位重情重义的梁山好汉身上都能找到这个字,他们甘愿为兄弟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他们甘愿为老百姓英勇奋战,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一个“义”字虽然只有短短的三笔,有的时候却需要用生命来书写,在日本侵华时,多少八路军战士愿意为祖国和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这就是“义”,就是对人民的大义,对民族兴亡的大义!
我认为,“义”更是一种正能量,能让我们分清是非黑白。在生活中,我们没有机会也做不到一百零八位梁山好汉般的“大义”,但我们可以做到“小义”。在朋友受欺负时,为他申辩两句,在朋友遇到困难时,不求回报地帮助他,或帮朋友保守一个小小的秘密。这些都是义,都是生活上的“小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讲义。
《水浒传》里栩栩如生的人物,波澜壮阔的场景和那荡气回肠的文字都吸引着我们,让我们走进名著的世界,去读出你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