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这本书十分精彩,书中描写梁山泊一百零八条英雄好汉行侠仗义的故事。作者施耐庵把故事里的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令人看了爱不释卷。里面有很多精采的故事,「花和尚」鲁智深大闹桃花村、「九纹龙」史进大闹史家村、武松打虎的故事等等,都描写得十分生动,令人百看不厌。
水浒传这本书并不是凭空杜撰而来的,是施耐庵根据当地流传的名间故事,加以编辑后写下来的。书里面我最喜欢的人物是「豹子头」林冲,他是个正直刚强的好汉。林冲原是八十万禁军的教头,因为被高衙内陷害,所以被发配到沧州,还差一点被杀死,幸亏「花和尚」鲁智深在危机中及时赶来搭救才没被杀死。林冲因为这样所以才被逼上梁山,成为一百零八条好汉中的一位。
在书中我最讨厌的角色则是绰号「花花太岁」的高衙内,他靠著自己是高太尉的儿子就调戏良家妇女、仗势欺人。他自从遇见林冲沉鱼落雁般的妻子后,就喜欢上了她,从此每天茶不思饭不想的,一心只想得到林冲的妻子,所以就想尽办法要陷害林冲。高衙内这种行为十分令人厌恶,但所谓「恶有恶报」,这种坏人最后一定会得到报应的。
我们做人不能跟高衙内一样仗势欺人,应该要明辨是非、以诚待人。虽然我无法像书中我最欣赏的林冲一样成为一个行侠仗义的好汉,但是,我希望我能够学习他不畏惧恶势力,坚持正义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