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叫我看四大名著。最先看的是三国演义,既看了古文的名著,又专门租了碟来看。不过其实我是有偷懒的——与生俱来对文学文字的感觉,我看古文看得很轻松。当我看水浒传的时候,情况可大不一样了。我是抱着一股极大的兴趣去看的。因此当我看了第一次后又忍不住看第二次,看了第二次又想看第三次,不过忍住了。
水浒传,或许被它吸引到的不是它的文采,不是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而是,它生动活泼的故事情节,人物的豪情仗义,兄弟情深。那种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那种逍遥洒脱的豪迈情怀,那种悲天悯人的落魄命运,那种男人之间的战斗,那种与乱世抗争到底不屈服的精神,都深深打动了我,吸引着我!
记得最喜欢的两个人物,一个是黑旋风李逵,一个是花和尚鲁智深。喜欢黑旋风的霸气!喜欢花和尚的可爱!对花和尚记忆犹深的是他去庙里当和尚的那段日子发生的趣事,和其他和尚的搞笑对白。面对这样一个无肉不欢,无酒无瘾的邋遢人物,一座庙怎奈何得了他!那里固然不会是他的容身之所,他的归宿在梁山!那里有梁山一百零八个兄弟,个个都是好汉!不像官场那些肮脏的官吏,也不像庙里那些无用的和尚。
哈——人生在世何其短暂,何不像他们那样活得潇洒,活得真真切切。他们每一人都是一条响铮铮的汉子!他们食肉买醉,他们乐享人生。无论结局如何,命运给了他们足够的垂帘。因为有梁山,因为有梁山上的好汉。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但都经历过生死劫难,抱着一颗真诚的心和大家共度此生。他们活出了生命的质量,生命的价值。让我们见识到了一百零八个率真可爱的人如何活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人生若如此,更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