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一个小女孩,而她的妈妈得了癌症。这期间,妈妈让她做所有的家务活,还常常挑三拣四,让女孩觉得妈妈不爱她了,但她看了妈妈偷偷写的日记时,才明白,她一切都想错了。但最后,她的妈妈还是永远地离开了她。
这本书虽然不是真的,但也让我感动地落下泪来。我原以为最后她的妈妈会好起来,因为绝大部分书籍都是先苦后甜,让人觉得没有意思,而以悲剧的结尾,更能让故事的高潮更有悬念,所以这本书很吸引我。其中,让我感情最深的是这个段:“看到这里,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妈妈对我一切苛刻和狠心,并不是因为她对我的爱有所减弱,更不是因为身体上的痛苦需要发泄。妈妈要拼尽生命终点最后的燃烧,是因为我最深的爱!”这段话让我感受到母爱的伟大。这母亲在自己生命的边缘,也要关心孩子未来的生活情况,这是一位多么尽职尽责的母亲啊!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位母亲就把自己最后一点心血全都花费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我还喜欢这句话:“晚上九点多的时候,爸爸打来电话,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妈妈从今天下午开始,身体有所好转,神智也清醒了很多。”‘真的妈?太好了!’我惊喜万分。”这句话说明了“我”很爱自己的妈妈,她一有什么好消息,“我”就十分高兴,不管是不是爸爸编的善意的谎言,一心只想妈妈快点好起来。如果我知道妈妈得了癌症,那一定是惊慌失措。
从这本书中,我懂得了,要像书中的小女孩那样关心自己的妈妈,不能与妈妈争吵、赌气,要帮家人分担家务活,不能把他们累垮、累病了。还从母亲自上学到了,死并不可怕,没有意义地活着才是真正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