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笛福的作品,二十多岁的他是个商人,但后来又破产了,之后当过情报员,设计过开发事业。他还从事过写作,早年以写政论文和讽刺诗著称。1719年,笛福的第一部小说《鲁滨逊漂流记》出版了,大受读者喜爱。这本书讲的是鲁滨逊·克鲁索的冒险之旅。出身在中产阶级的鲁滨逊本可以按照父亲的安排,依靠殷实的家产过一种平静而优裕的生活。然而,一心想外出闯荡的鲁滨逊却当上了水手,航行于大海上。但一次货船失事,鲁滨逊独自一人流落到一个荒岛。身处绝境的鲁滨逊以难以想象的勇气和毅力克服困难,依靠自己的智慧和辛勤劳动,开荒种地,砍树建房,圈养山羊,修造船只,还救出了将要被土著人吃掉的土著俘虏“星期五”。最后,鲁滨逊救下了一艘船,结束了他长达20多年的荒岛生活。
小说的第一章描写鲁滨逊的家庭。他有两个哥哥,一个当兵在战场上牺牲,一个一直下落不明。所以,鲁滨逊的父母也就不想再失去这最后的一个儿子。鲁滨逊从很小开始,脑子里就充满了闯荡世界和外出冒险的念头。他的父亲本来是想让他学法律的,但他除了航海冒险对其他一律都不感兴趣,家人一再开导他,但他不听。一天,鲁滨逊的朋友叫他一起出航,他没和父母商量就走了,结果遇上了一个可怕的大风浪,发誓如果回到大陆一定听父母的。最后,他们终于得救。第一次航海就不顺利,使他灰心丧气,本想回到家里,但又想起小时候的志向,又继续出海。
看来,一个人小时候的目标还是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道路。我们要从小离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而奋斗。如果没有这个目标,那我们就会迷失方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我们设立目标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能力和条件,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而且不能光是嘴山说说,说到要做到。有时候会认为自己不行,然后就不干了,半途而废,我们千万不能这么做,这样会使自己大失信心。如果这个目标实在是没有办法完成时,我们可以适当的调整目标,保持到最佳状态。
小说中鲁滨逊漂到荒岛后,没有食物了,不懂农业的鲁滨逊只能硬着头皮去耕作,第一波种子种下,刚好遇上旱季,结果种子全废了,鲁滨逊受到了打击。慢慢地他发现旱、雨季的规律,收获了一大批的粮食。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只有踏踏实实地学习,勤奋努力,才能收获成功。我们初中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我们要做好自己的本分。
鲁滨逊的离奇遭遇告诉人们,当遇到困难、挫折、不幸时,只要有勇气、毅力,并充分调动自己的智慧,就可以创造出超乎想象的奇迹来。我们就应该学习他的这种精神,克服困难,努力学习,这样,必定会使我们的人生充满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