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正在做作业,妈妈突然就进了我的房间,手里还拿着一个很精致的包装袋儿,脸上的笑容也神神秘秘的,弄得我莫名其妙地问:“妈,这袋子里什么呀?搞得这么神秘?”妈妈“呵呵”一笑,从袋子里拿出了一本《鲁滨逊漂流记》,郑重地放在我的手上,说:“你一定要看哦!”说着,便走了出去。
我伸了个懒腰,便翻开了书的第一页。没过多久,我就深深地被这奇妙而又动人的故事所吸引住了。故事的主人公叫做鲁滨逊,出生在一个十分富裕的家庭。但他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景物,他渴望的,是那茫茫大海。他不顾父母反对,抛却舒适安稳的日子,毅然踏上漫漫航海征程,却不幸落入了孤岛。看到这里,我不禁为鲁滨逊捏了把汗,毕竟他还只是个小孩子呀!要是我,别说去荒岛了,就算是在马路上一个人走,也不一定敢走呀!更何况那岛上野人频频出现,鲁滨逊该怎么办呢?面对这些,鲁滨逊却毫不退缩,他不顾自然危害,疾病缠身,在绝望中积极奋起,建造房屋,耕田种麦,顽强抗敌,还搭救了一位青年——星期五。他俩在岛上同甘共苦,过着艰苦而又逍遥自在的生活。而我呢?我情不自禁地联想到了自己。如果是我,遇到困难会怎么办呢?大概会拼命地喊妈妈吧!如果我生病了呢?肯定会叫苦叫累,无论如何也不会做到像鲁宾逊这么坚强的呀!想到这里,我不禁惭愧地低下了头。想想以前的自己,是多么的懦弱呀!现在我们都是独生子女,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又有谁会想去单独历险呢?以前的我,总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自己的事情自己从来不做,遇到困难就一定要喊妈妈,这怎么行呢?今天,我阅读了这本书,我决定要改变自己,做一个不怕困难的人!】《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不管遇到了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做,它会时刻提醒我做一个不怕困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