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是新课标推荐给学生的必读书之一,很长一段时间我无法对它喜欢起来,曾经在班里读过几页,面对学生淡淡的反应,让我一度觉得这本书无法欣赏,一本连我自己都无法读出味道的书要读给学生听,学生自然不会买我的帐,读过几页之后这本书很自然的被我打入了冷宫。
救它出冷宫的是黄黄的书签上的一句话“海明威,美国作家因《老人与海》一书一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很惊讶,这样一本薄薄的书为什么能拿到诺贝尔文学奖?一时兴起百度了一下,找到了很多关于这本书的一些简介和价值剖析以及其他人的一些读后感,渐渐地我也产生了读读的这本书的欲望,于是有了我与这本书的二次会面。
借助他人的阅读提示和一探究竟的心情花了三个晚上读完了这本书。有三点至今在脑海里回荡:
一、桑迪亚哥太强大了。他,一无所有,穷,年老,身体不好。但是却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八十七天没有抓到鱼,仍然坚持出海,仍然坚信自己一定能够抓到一条大鱼让渔村里的人大吃一惊,八十七天他承受的是怎样的压力啊?我想到了我们的公开课,如果我八十七节课都没有上好,我敢开公开课吗?我的内心还会有那种自信和热情吗?恐怕都怕了吧。
二、很善良的故事。小男孩很善良,虽然家人的逼迫使得他不得不离开老人的渔船,但是他从未放弃关心老人,照顾老人的生活,陪他说话,为他担心,老人归海后小男孩红着双眼坚决的说“谁也不许打扰他。”不禁让我眼泪盈眶,那是真正的疼爱呀,有爱再简短的话都充满力量。老人也是善良的,他很穷,但是他记得每一个对他好的人,捕鱼归来,身体都还没恢复,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分那条大鱼,分给曾经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感恩和善良亦是一种伟大的人格,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
三、一种伟大的力量。老人与大鱼搏斗让我们看到的不是人与动物的厮杀,不是血腥的场面,看到的只是一种英雄之间惺惺相惜的疼,老人和大鱼都是英雄,老人要杀死大鱼,但他斗的是智慧,他尊重自己的对手。还记得老人曾说过一句话:“在大海里没有谁是真正孤单的。”海的宽广无垠也孕育了无限的孤单寂寞,我想只有真正懂得他的人才能在寂寞的海面上唱出欢欣的歌吧。在这本书里人、动物和大自然是融为一体的,桑迪亚哥用智慧和毅力征服了大海,也征服了读他的人。
倘若细细品味,这本书里很多的句子都会给人以无限的启发,值得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