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话来形容保尔·柯察金再适宜可是了。
暑假期间,我认真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其资料深深地打动了我。
书中说保尔年纪轻轻就辍学外出打工了,之后认识了朱赫来,便投身于革命事业。在一次战争中,年仅十七岁的保尔·柯察金不幸右眼失明,但他仍热情地工作着,用顽强的意志支撑自我被病魔所缠绕的身体。即使他最终瘫痪在床,仍拿起笔来读书写作,开始了新的生活。
保尔·柯察金的身体虽然已经残疾,但他仍不放弃,继续为大家做奉献,能够说,用“身残志坚〞这一词来形容他毫不夸张。
最令我震撼的是,这本书的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现实中的保尔·柯察金,保尔做过的任何事,受过的任何伤都是作者本人所经历过的。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忍着病痛写作,最终写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其实,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正是那一块“钢铁〞!此刻,我们的身边也有许许多多身残志坚的人。就拿张海迪阿姨来举例,被誉为“当代保尔·柯察金〞的她,5岁时就因为重病而导致下半身失去知觉,也就是残疾。虽然她无法走进学校读书,可是她仍旧努力学习,自学了小学、中学以及大学的全部课程,英语、日语、德语、世界语她样样精通,她还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尽管她的身体已经残疾,但她不放弃,不气馁,努力拼搏,最终成功了。
我们每一个身体健康的人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努力奋斗呢我们更要向这些身残志坚的模范学习,发奋向上,书写新的篇章和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