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多男孩一样,少年保尔不算斯文,也不算叛逆,父亲早逝,母亲努力拉扯他和哥哥长大,保尔的报复行为又使他失去学业……打工的日子,保尔看到了生活在底层的人们的艰辛,贫穷。少年的他,正义,勇敢,懵懂。
“革命〞“红军〞“布尔什维克〞的字眼渐渐被保尔所知,朱赫来,冬妮亚相继走进保尔的生命。入党,参军,保尔的新生活就这样多姿多彩地开始。第一次死里逃生也没有使这个年轻人有任何疑心。青年的他,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深秋时节,阴雨绵绵。筑路队每一天从清早工作到深夜,四百个人穿着淋湿又沾满泥浆的衣服在水泥地上睡觉,吃着有时供应不上的面包。保尔也在其中奋斗。靴子烂了,奥利克匪帮威胁着……既使被病魔袭击,保尔仍坚持工作,一面向怠工斗争,一面带头劳动。在这过程中,保尔又遇到了年轻爱人冬妮娅,也表达自我走向成熟。
好在,青春胜利了,保尔又顽强地回到革命岗位上,哥哥的婚姻唤发他更多的思考,又一次回家,再一次工作。保尔早已不再是那个年轻的保尔,而是更稳重,更成熟。
时间跑着,人变着,唯一不变的是那份拼搏。列宁逝世了,保尔退休了。保尔想过自杀,但他最终选择了勇敢应对。
保尔两条腿完全瘫痪了,仅有右手能够使唤,但保尔仍不顾一切在学习,无线电把光明夺去的东西又还给了他。最终,小说在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出版。
从一个男孩到一个男人,这其间有太多太多蜕变。学会担责,学会低头,学会为他人着想,不止是学习,工作。让我们坚强的是伤害,使我们成熟的是失败,伤害让我们明白,失败使我们懂得。成长本就是一个孤立无援的过程,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独当一面,让一个报复神父而失学的少年变成为国家建设奉献整个生命的人是多么可贵。小小的我们都蕴藏着大大的能量。终有一天,我们会破茧成蝶,用梦想击退迷惘。
那么,一齐蜕下蚕衣,一齐更加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