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今年寒假,我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我也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保尔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工地上的磨难和病床上的痛苦等种。种考验,使它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把自己成为一块“钢铁”。在这,由此我们可以想:他为什么会拥有这种力量呢?那是因为保尔的那种对共产主义事业坚定不移的信念。
最令我深受感动的是保尔在失明的情况下他还坚持写书,对自己毫不顾惜。他呕心沥血写的稿件丢失了,多么令他灰心失望啊,但他重新振作起来,用顽强的毅力完成了巨著。书中有说:“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为碌碌而为而悔恨……”可保尔却不顾惜自己的生命,把革命事业看的不自己的生命还重。这顽强的品格多么令人钦佩!这也正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对照保尔,想想自己,感到脸上一阵阵烘热。在这么好的环境竟不好好学习。唉,说起来真有点惭愧。在生活中,老是怕苦怕累,不愿做事,却老是迷着那部电脑。一天到晚,打呀打,都快要近视了。而保尔却是那样坚持写书,他那种执著的精神品质非常值得我学习,也正是构成了我向前发展的不懈动力。记得上个星期三,那是一个天寒地冻的早晨,爸爸妈妈都不愿起床,只想躺在那暖暖的被窝里,那时才6点多。于是,我偷偷地溜出房间,来到电脑面前,噼里啪啦的玩了起来,玩得正高兴时,突然,保尔那高大的身影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内心有点不安,心里有点惭愧。我刹那间似乎明白了什么道理,就头也不回的走进了厨房,煮起早餐来了。爸爸妈妈也起床了,看见我在煮早餐,便赞扬了我一句:“孩子啊,你长大了,懂事了,学会做家务了。”顿时,我的脸红通通的,有说不出的喜悦!同学们,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通过这件事,给予了我很大的启发。是保尔告诉我在生活中,要勤奋积极,并不断攀登学习上的高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是我激励自己奋发向上的名言警句。是呀,只有积极进取,才会有所进步。
每当我不愿做事而偷懒时,每当我遇到困难而退缩时,我就会想起保尔那高大的身影,那给予我人生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