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毅力是胜利的基石,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的惊人的一股力气,保尔的那种为人类的进步和解放而无私奉献的精神、那种把崇高志向和每一个详细行动结合起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那种不畏艰难、百折不挠、勇于进取的精神,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
保尔·柯察金,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崇高的道德风貌、昂扬的革命激情、奇迹般的生命活力和钢铁般的坚毅意志,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无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通过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我们看到,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中战胜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建稀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革命者在斗争中百炼成钢。解放斗争时期,多数的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付出了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最终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他们和保尔一样,为了革命不怕艰难困苦,时刻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妙生活,看看革命先烈们经验的艰苦岁月,我们现在所受的那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为志向而献身,钢铁般的意志和坚韧奋斗的品质。
人应当扼住命运的咽喉,人不应当屈服于命运,应当奋斗终生,坚韧拼搏。“人最珍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懊悔,也不会因为无所作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世界上最壮美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段话曾激励了不知多少热血青年,帮助过多少人相识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激励他们去创建自己的生命价值,去体会生命中的最高意义。
人应当有宏大的志向,有了志向就要行动,行动了就要尽力,尽力了才不会有缺憾,为实现志向而拼搏的恒心、决心与行动。才能算得上是真正“活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们了解了历史,让我们牢记许很多多的革命先辈们,相识到今日的华蜜来之不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本恒久不会过时的好书,保尔是一个恒久的人生强者,一个乐观主义的英勇者,他的精神恒久是不变的向导。
实现志向并不是件简单之事。不过,志向就像空中的风筝,离你再遥远,你手中的线总是牵着它,一切尽在你的驾驭中,你得从每件小事做起,哪怕只是捡起一颗钉子,为别人倒水,都是实现志向,培育高尚品行的一小步——因为你的事业肯定是要奉献于人的,假如能这样看待,挫折不也只是一小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