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书,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哺育心灵的母乳,是启迪智慧的钥匙。读一本好书,相当于找到一位良师;读一本好书,相当于找到一位知心好友。我心中的好书有很多,最让我有所感触的,有所收益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的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只会打架骂人、不懂礼仪的野孩子渐渐成长,收获爱情,收获友情,变成了一位坦率正直、坚强勇敢的红军战士。他为了解放事业贡献出了他的一切,后来他双目失明、双腿瘫痪,全身只有右手能受大脑控制,但他忍着伤痛挺了过来。他不分昼夜地写稿子,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最后成了一名作家。
想想看,保尔柯察金这坎坷的一生是靠什么支持下去的?是毅力,顽强的毅力。居里夫人曾说过:人要有毅力,否则将一事无成。没错,保尔柯察金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而支持下去的。想想看,如果保尔柯察金没有这顽石般的毅力,会发生什么事呢?那么只能在伤痛中死去。由此可见,毅力是多么重要。
看完这本书后,我被保尔柯察金的事迹震惊了。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科技越来越发达了,但也忘记了一些重要品质。保尔柯察金这个人虽然只是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创造出来的人物,但他真正诠释了毅力这两个字。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向他致敬。好好学习,上课认真听,把作业做好;听老师、父母的话,和同学互帮互助,不在困难面前低头;面对困难要多想办法来解决困难,并在困难中锻炼坚强的意志还有承受挫折的力量;面对难题要多动脑、多思考,不能够知难而退,要知难而进。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给了我巨大的思考空间和深刻的道理,是一本对我们非常有益的书,是种着珍贵花草的大宝库,是有着渊博知识的大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