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最珍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劣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是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这本书中,令人久久不能平静的一段文字“人应该怎样地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答复了这一问题。保尔他残废后,毫不灰心,还要顽强的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造。后来双目失明了,这对于已经瘫痪的人来说,是一场多么沉重的打击呀!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他没有后退;在狂风暴雨的建立工地上,面对难以忍受的饥寒与劳累,他没有倒下;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情况下,面对书稿丧失、身体状况日益渐衰的无情打击,他仍没有屈服!多么令人敬仰,让人感动啊……细细品味这本书,品味着保尔的计算。越觉察得我们应该从保尔的精神中汲取营养,坚决理想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记得有段名言脍炙人口:“人的生命是最珍贵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而为而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