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2055》有感
-----相信自己 迎接中考
在王金战老师的序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学习方法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用的,最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世上并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但学习中确实有一些具有共性、规律性和策略性的东西是我们应该去认识和把握的,抓住了这些东西我们就能保证学习的高效率。
我自己今年带的正是初三毕业班,很多学生经过一次次的考试,常常对自我失去了信心,所以,对他们进行有效的信心教育、顺利地迎接中考,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
有感一:相信人人都能学习好
“如果一个人在学习的过程中,背负着太多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反而会让这个学生垮掉。因为学习本身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就是说学习本身可以给人带来一种非常快乐的享受。”
从暑期上课到现在,同学们接受了无数次考试的考验,有很多同学在成绩面前渐渐失去了足够的信心。记得其中一位同学来找我谈心,然后急得都哭了。
“老师,我真的很努力了,你让我建立错题集,我认真做了;你让我背,我也全都认真背了,可是为什么最后考起来还是两百多名呀?这样我还不如不认真了。反正一切都是白费!”
望着她的眼神,我慢慢地跟她说,“小A你别急,好好静下心来想想,到底是哪里出问题了。既然你已经努力付出了,但却没有收获,是不是在方法上犯了错误呢?”
我这一说,她好像有点触动,思考了片刻,然后等着让我指点迷津。但是,我却没有给她具体的方法,我觉得方法要靠她自己去感悟,只有适合她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但是我觉得有必要给她指明方向:“小A,其实你可以向小B、小C取取经,她们的方法也许你能受用。还有就是记得,一次次小小的失误不能打倒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对自己失去信心,因为,只有来自内心的强大的自信,你才会有再次努力的勇气。给自己一个期限,尝试着用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复习,下次再让我们进行有效的检验,好吗?”
她欣然接受了我的建议。在第二次月考的时候,科学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即时地对她进行了表扬,同时,通过这次深刻的实践,她也学到了学习的规律,所以,才有了如此的收获。
从这一案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自信对学生的重要性。“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其实学习这件事,如果摸清了其中的规律,就一点也不难了。原先这位小A虽然认真地做了很多的努力,但也许都只是无用之功,所以,没有一点的收获,甚至成绩还有所退步。一次次的成绩的打击让她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正是看准了这一点,我在与她交流的过程中,侧重帮助她重拾信心。同时让她知道学习的道路是曲折的,充满了艰辛和汗水,但只要你找准了路子,其中的过程也是美妙的。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都要对自己有必胜的信心,虚心向同伴学习,这样才会令你感到学习的意义和价值。
有感二:重燃学生“兴趣”之火
这一批学生中有相当比例的孩子学习被动,没有学习的内驱力。小陈同学,平常他总是笑眯眯的,和同学的关系处得也不错,但就是学习不自觉,特别懒。每次的英语考试都是不及格,慢慢地对此门功课失去了信心。刚开始,由于对他也不够关注,所以,也只是简单地跟他说了一下,希望下次的考试他能够认真起来,争取考出好成绩。可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让我渐渐地对他重视起来了。我想,他肯定被一次次的成绩有所打击,已经对英语失去兴趣了。那我现在最大的任务就是要他对英语有兴趣,重燃他对英语的“兴趣之火”,然后慢慢地提升他的自信心。于是,一天中午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知道,每次的考试对你的打击很大,那你想让自己的成绩有所提升吗?”他用一种急切的目光看着我说:“老师,我当然想啦。”“那你能答应我,接下来认真起来吗?”“我能。”听着他那么坚定的语气,我的心里有了底了。于是,我就让他回家好好背诵单词,争取成绩有一定的进步。果然,在以后的某次测试中,他得了68分,可把他给乐的。于是,我就暗示他:只要你认真,你是会有所进步的。
从这件事情中,我主要是让产生厌学情绪的学生在学习中有获得成功的机会。给他们一个可以达到的目标,诱导他们“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只要他们获得了一点成功,老师就可以对他们进行鼓励,使他们能尝到学习的乐趣,体会到学习中的快乐,成功的喜悦。
以上只是自己在教学生涯中的两个生活片断,以后的教学之路还很长,面对的学生也是形形色色。但我坚信,在教学过程中因生施教、懂得沟通的方法,通过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他们自信满满得迎接各种挑战,将会是我从教之路中所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