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在一部人人都看过的港剧中知道了一本书——《小王子》。男主角总是在昏迷不醒的女主角的病床前念给她听。一次,在逛图书馆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这本书,出于好奇,借回来看了看。
这是一本法语原著的中篇童话故事。虽然是童话故事,但是它有别于《格林童话》和《安徒生童话》,因为《小王子》这部童话它是一本给成人看的儿童书籍,“在他富有诗意的淡淡的哀愁中蕴含着一整套的哲学思想”。这本给成人看的儿童童话包含着象征意义,这些象征看上去既明确又隐晦,因此就格外的美。
说实话,我开始读的时候,并没觉得它怎么的吸引人。但是,有一天我清晨醒来,突然脑海里有一个小小的金黄色头发的小人,用他细小的声音说:“劳驾——请给我画一只绵羊吧!”在一霎那间,我明白了,小王子,已经在我的记忆中存在。这让我再一次拿起了这本书,这次的阅读,我才渐渐地感受到了这部“唯一一部写给大人看的童话,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的奇迹。
也许是懒惰的缘故,我对简单、干净的故事有种天生的爱好,喜欢阅读简短、浅显的文字。简单、留白会少去很多压迫感,会给人静谧如幽谷的感觉。《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我很轻松地就读了两遍,没有丝毫的倦意。童话也许就是对平淡生活的一种恩赐,他让你轻松地阅读,同时在轻松间也给予你一些东西,比如生活的纯真与美好,比如简单与清澈。
故事中的小王子对生活抱着认真的态度,他勤勉地疏通火山口,拔着猴面包树的幼苗。然而小王子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提着凳子追着太阳看日落。只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乐趣。他曾一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因为他心里充满了无尽的孤独和忧伤。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她的生活,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在谎言被揭穿后会反复咳嗽,她是一朵美丽而且非常骄傲的花。她恋着忧伤的小王子,小王子也真诚地爱着玫瑰。然而一件小事最终却使他们分开,敏感的小王子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球,抛下了玫瑰,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小王子在旅行中接触着新的人和物,比如追逐权威但不失明智的国王,比如为了躲避醉酒耻辱而喝酒的酒鬼,比如占有星星并自认为严肃的商人,比如拒绝旅行的地理学家和忙碌的点灯人。但是小王子厌恶着他们的生活,他一路上只是感觉到大人的怪异和不可理喻。
直到他来到地球,他碰到了小狐狸,并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她。她认为,如果小王子驯养了她,她的生活一定会是欢快的。她会辨认出一种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她躲到地下去,而小王子的脚步声就会像音乐一样让她从洞里走出来。她知道小王子终究是要离开的,但是她是知足的,她为拥有麦子的颜色而欢欣,因为看到麦子,她会想到小王子金黄的头发,因为她孤独的心有了张望的方向。小王子在与小狐狸一起的日子,小王子懂得了玫瑰的独一无二,并且他开始认为玫瑰驯服了他,他必须对玫瑰承担起责任。小王子在狐狸那里学会了爱:“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本质的东西肉眼是看不见的。”小狐狸告诉小王子,“在茫茫的宇宙中,因为有一朵玫瑰花存在,你曾经为她浇过水、除过虫,和她有着心灵的感应,所以宇宙就完全不同了。世界上有千千万万数也数不清的玫瑰花,它们看上去没有什么不同,但因为有了心灵,你的那朵就和别的有了千差万别,所有别的玫瑰花加在一起,也不能取代她。”认识到了他所要追求的东西,他要离开小狐狸去承担他的责任。
小王子最后发现自己无法回去,他在降临地球的地方反复徘徊,并且深深想念着他的花儿。在不能回去的日子里,小王子会望着自己的星星,他说:“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忧伤脆弱的小王子无法忍受想念的痛苦,他要急切地回去,最后他选择了以蛇的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尽管他害怕痛苦,但是他认为这样就能抛下自己笨重的身体回去。最后小王子就像一棵树一样轻轻倒了下去,柔软的沙地,连一点声音也没有。
《小王子》是一本清澈心灵的书,是一本成年人写给成年人的童话。小王子是否回到了自己的家,是否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会在心底祝福,正如小狐狸说的,眼睛是什么也看不到的,应该用心去寻找。在心中,我们能找到小王子和玫瑰的幸福。
因为小王子的故事,我们在静静的生活时,心里有着希望和温存,有着感动和关于驯养的责任。
“我只是想说我们忘记很多我们小时候应该相信的东西,我才会用‘童话’比喻说我们生活里面应该不能够少了相信这件事情,如果我们一早就不相信了,我们为什么还要继续这样下去?那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在成年的人世界里,有谁还相信着童话呢?
有幸的是我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关于小王子的故事,忧伤但美好,小王子的忧伤是因单纯的爱恋;美好,是因为爱恋给人的感动和希望。生活的芬芳来自于它与自然的接近,无论是从地理上,还是心里上。它提醒我们那些最简单的快乐和最纯朴的情感,告诉我们快乐的来源有时只是一朵小花儿,或者,只是一滴晶亮透明的水滴,却远远不会是我们每日里忙的数字的堆加。最重要最本质的东西,恰恰不是我们能用金钱在商店里轻易获得的。
成年人,也许还在跟着孩子讲着那些童话故事,其实早知道了“童话里一切都是骗人的”。生命本来没什么特别的意义,只是,我们活着,得为自己的生命寻找一种意义。我们都曾经是个孩子,心里只有简单的愿望和质朴的心思,我们曾经执着于自己的玩具,哪怕它已经破旧不堪,对我们来说,它仍然是无可代替的,因为它曾经和我们一起亲密地成长。是啊,我们心里的重要和大人们是如此的不同。我们曾经为了一只迷路的小猫而忧伤,我们为了一朵花儿的绽放而无限喜悦,我们也同样会为了一只美丽别致的蝴蝶而雀跃不已——对我们来说,这才是重要的。
现在的我们已经长大成人,所有的事在我们眼里已经不是那么的简单和质朴,我们会为了一件鸡毛绿豆的小事而争风吃醋,也会为了不起眼的名利而勾心斗角。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记忆,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
“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应该用心灵去寻找。”每一次读《小王子》,我都被这种孩子式的看待世界的态度感动,多么天真、幼稚,可又多么纯洁、真诚;每一次读《小王子》,就好像在清水中洗了个澡一般,心又重新变得剔透明亮了。
童年虽然不会再回来,但在童话里,我们却可以找回那份童年的感觉。
我常常想,没有人永远童年,可是我们可以永远保持一份真纯的童心。
童话,其实不管年纪多大,都需要它。童话,会伴我们一生,让我们的心灵永远像孩子般的纯真。
读读《小王子》吧,最好和小孩子一起阅读。这本有着孩子的思维方式,却具有大人的智慧书告诉我们很多很多。我们知道了,有太多的东西我们应该向孩子们学习,或者,正是稚气未脱的他们,才会教会我们许许多多爱的真谛与原始的质朴。小王子的勇敢与执着,小王子对生命的看法,难道不足以让原本短暂的生命持续得更长,闪耀出更多的光彩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