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终于看完了这本书,从去年四月份开始,断断续续地读,终于在新一年的初月第六天看完了。这便有了第一个感受:看书实在太慢,并且没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但坦白讲,在阅读的整个过程中,有很多次都读不下去。外国文学大块头似乎都有个“通病”,巨长的历史大背景……《悲惨世界》当然不例外,而且它还每卷必用完整的一章详详细细地讨论历史。看的时候,必须得按耐下性子读下去,若不至于囫囵吞枣,便能深刻感受到何谓大文豪。里面有专章讲到“拿破仑”“大革命”“城市下阴沟规划布局”“流浪儿”“黑话的正名”等等,很显然,这不仅是雨果知识储备的,还是他对政治、城市、社会、语言等等(好吧忘记姿态的名字正确拼法了)。
这些同时也是后人了解法国历史很好的据本吧。对于《悲惨世界》里的人物,我想我的态度基本都经历了从不以为然到理解接受的转变。无论是本书出现的第一个圣人米里哀主教,还是受其宽恕而被感化的冉阿让,他们身上都肩负了雨果想传达的一个理念:宽恕罪恶。这种带着宗教信仰般的宽容,在中国,意即道德吧。冉阿让的转变正是这种力量的体现。但当宽容面对屡教不改的罪恶时,真的还要再继续宽容吗?在读冉阿让解救珂赛特那卷,面对德纳第厚颜无耻、变本加厉地谈条件,冉阿让一一答应,我不自觉跳开了作品本身,忍不住想骂一句傻。到故事的结尾,德纳第这个十足的恶人仍然逍遥法外,雨果也仍安排他继续为非作歹。在他身上没体现转变,这个信号表明,他,不是为正衬主旨精神服务的。这个形象,就是完全的恶之身,在他身上雨果不赋予他人的复杂性。那人本应该都会有的善去往哪儿了呢?神奇的在他的儿女身上。在本书中,除了米里哀主教、冉阿让、我最最喜欢的便是德纳第的大女儿和大儿子,爱潘妮和伽弗洛什。文学作品当然要有艺术性,所以在邪恶的家庭里安排这两个有血有肉的人物才更有文学性。爱潘妮对马吕斯的卑微的、小心翼翼的爱证明雨果即使是对小女孩爱慕的心理,也能把握得十分精准。爱潘妮嫉妒了,为马吕斯牺牲了,她还是把珂赛特的信给回马吕斯了,她恳求临终时得到爱的人一额头之吻……这一为爱奋不顾身的形象跃然纸上。再是伽弗洛什,这个小淘气,机智机灵又善良,他明明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孩,却总有了些大人才有的见解。他喜爱用唱诗歌的方式讽刺人、事。即使在枪林弹雨中,他也能边吟着歌,边捡敌方残留下的子弹。若在大荧幕里,能演上这个角色的演员,得多幸运啊,因为他注定被角色而记念。
除了这两个最喜爱的,本书中我还喜爱的角色,还有福舍勒旺老头、马白夫先生、安灼拉那几个看似平时只会议论政治的年青人等等。他们都有人的软弱、自私一面,但他们的光辉一面,让他们形象高大加立体。那珂赛特和马吕斯这两位呢?我觉得,他们存在的形式,不是人,而是符号。珂赛特无疑是美、善、纯的象征,所以,在她身上,也就读不出除此之外的其它内容,便成空洞。而马吕斯呢,我觉得他在本书中像是一个穿针引线的剪头,从父亲被救,到他与珂赛特相恋,到投身街垒抗争,到对冉阿让身份的追问……由他完成。所以,在理解了这两个角色的作用后,我对他们眼中只有对方,只有爱情而无其它,像是“傻蛋”的设定也就报以理解了。
最后来个突兀的结语,尽管可能再细想下,会有更多感受,但这次就到此为止吧。《悲惨世界》,不愧为世界名著,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