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一书,令人读过之后不禁五味杂陈。该书篇幅极长,是雨果的长篇小说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它涵盖了拿破仑战争和之后的十几年的时间。分五部分,每部分又分了许多卷。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冉阿让。他几乎受尽了这人间的一切苦难,开始被逼无奈,去偷了一块面包,就被判了五年苦役。之后又四次越狱,刑期竞加到了十九年。他出狱后,苦役犯的头衔一直跟随着他,导致他四处碰壁。
冉阿让的经历一波三折。他出狱后,想要在旅店里休息,但因为自己苦役犯的身份而被拒绝。可他又被一位老婆婆指示,敲响了米里哀主教家的门。米里哀主教收留了他,但他却在晚上偷了主教家的银餐具。主教宽恕了他。而他后来当上了市长。可他的身份又被揭穿了。他重新成为了苦役犯。但与之前不同了。冉阿让的良心没有泯灭。他到最后,为了珂赛特的幸福,不惜放弃一切。他无条件的收养女工芳汀的女儿珂赛特,并且无论多么困难他都没有放弃珂赛特,仅仅只是因为他向芳汀承诺过。冉阿让还有一个不能算敌人的敌人:沙威。沙威出生于监狱中,是犯人的后代。他却成了警探。而他是维护当时腐朽法律和秩序的。他是一个比较悲剧的人,狂热的崇拜法律,一切行为模式似乎都已经被法律禁锢。当他发现,他追捕的对象冉阿让并不符合他头脑中法律规定的罪犯形象时,他已经崩溃了。他在法律和人性之间踌躇,最终也没能作出决定。导致他最后跳河自杀的结局。马吕斯,他是珂赛特的情人。他为了理想,宁愿牺牲自己。马吕斯是支持共和国一派的青年,他去战斗,去牺牲。丝毫不顾及自身的利益和安危。令人赞叹。
纵观全书,雨果讲的主旨,就在于人性中的善良与邪恶。在当时那残酷不公的法律与秩序统治下,人性中的善良让冉阿让收养珂赛特,而邪恶,就是冉阿让刚出狱时的偷盗行为。而沙威其实是用自己的法律在对抗自己的人性,他想拒绝善良,但终究失败。冉阿让可以说是“人性向善的精神典范”,具有浪漫主义色彩。
大概,就是这样的人,才能吸引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