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是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的代表作。它再现了法国底层劳动者的现实生活,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歌颂了人民的斗争精神,同时也赞扬了人性的善良,历时三十余年完成。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贫民冉阿让为了姐姐的孩子不被饿死,偷了一块面包,服了十九年的苦役。工人芳汀为了养活不得不寄人篱下的女儿珂赛特沦为了娼妓。珂赛特受尽苦楚与折磨。冉阿让出狱后被米里哀神父感动,用神父送给他的银餐具换了钱开了玻璃厂,隐姓埋名。发财后,他常常接济穷人,成了市长。但后来因为被罗织罪状,被曾经看管了十九年的狱长沙威逮捕。同时,他认识了芳汀时,芳汀已病危,临终托孤。冉阿让逃狱后带走珂赛特,逃到另一个城市过了一段平静的日子,最终死在珂赛特和她的丈夫面前。
主人公冉阿让是不幸的,出生在了那个黑暗凄凉的世界。生命大起大落,一朝入狱,一生险些埋葬。如果不是米里哀神父的宽宏大量,他或许真的永世不得翻身了。成为市长,走上人生巅峰后,又被罗织罪状,他不得不逃走,声名尽毁。最不幸的,大概是他偷了一块面包却被罚做十九年的苦役。十九年。人生能有几个十九年?二十五岁入狱,出狱后已是中年。芳汀是不幸的,为了生活和女儿,卖了自己美丽的金发和门牙,女儿却在酒馆老板那里受尽折磨,一生都没有快乐。小珂赛特是不幸的,天真纯洁,却处处受虐待。他们是那时法国社会底层,被上层贵族欺压剥削的人民的缩影。贵族们压榨人民,吸取民脂民膏,生活光鲜,穷人们却被歧视。这是资本主义的黑暗,是长期以来笼罩法国的黑色阴云。那时,天空从来没有澄澈过。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这也值得我们深思,希望今天的中国更加富强。我们会更加珍惜和平与幸福,同情处于战争与苦难中的人们。文学家雨果揭示资本主义的黑暗,根本的目的是为了让统治者觉醒。但因为王室的腐败,这个希望落空了。但我们在今天可以做到,为人民谋幸福,以史为镜,明得失,避免重蹈覆辙。
这本书同样也赞扬了人性的善良与智慧。米里哀神父不歧视穷人,尽管他很富有,但他将自己收入的绝大部分都拿去接济了穷人。他收留了冉阿让,称他为我的兄弟,冉阿让偷了他最心爱的银器,他也没有怪罪,反而将银器送给了他。毫无疑问,米里哀神父是人间的天使,用自己的一生体现了人性的善良。
还有冉阿让。十九年的苦役,足以让一个人消沉堕落。那个腐朽的社会偷了他太多太多。他也犯过错,但最终被神父感化,使他决心做一名人间天使,成为神父的接班人。尽管身处黑暗,他的内心却充满光明。他运用自己的智慧,办玻璃厂,发了财。即使是后来被罗织罪状,却仍旧保持着一颗炽热的心不变。他的身上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理应像他,像神父一样,同情弱小。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保持心怀光明与爱心,世界才会更美好,那段不堪回首的世界历史才会永不重现!
我从《悲惨世界》中,读到了那时社会的黑暗,下层人民的不幸。但我同时也读到了人性的善良。愿世界和平!每个人都要学会同情、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