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拜读了法国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如莎士比亚所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一本好书,能使人增长知识、开拓视野;一本好书,能使人明悟哲理、思考人生。《悲惨世界》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它引人入胜的情节和丰富隽永的内涵,更多的是那个经典鲜明的人物——冉阿让。
冉阿让一生坎坷。他因为偷了一块面包,被送进了牢里。他四次越狱,刑期不断增加,几个小时的自由换来的却是十九年的痛苦。出狱后,他被一位主教感化,重拾善良的本性,改名当上了市长。但正当他春风得意之时,却被警察沙威陷害再度入狱。出狱后,冉阿让开始抚养女工芳汀的私生女珂赛特,对她十分疼爱。长大之后的珂赛特认识了马吕斯,很快与马吕斯坠入爱河。一次,马吕斯在战争中受了伤,昏迷不醒。冉阿让救了他。后来,冉阿让成全了他俩的婚姻,向马吕斯表明自己曾是苦役犯,因此遭到马吕斯的鄙视。最后,马吕斯得知冉阿让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还是受人尊敬的马德兰先生。他悔恨交加,连忙和珂赛特去看望老人。但是冉阿让已经奄奄一息,在失望与孤独中,这位命运悲惨的老人,凄凉地死去。
冉阿让的一生是不平凡的。残酷的现实和法律的不公让仇恨占据了他的思想,他是一个罪人,但他后来的改过自新,说明他的本性是善良的。面对社会的压迫,他以德报怨,尽全力去弥补自己犯下的过错,尽全力去爱这个世界。这种崇高的人格精神使我敬佩和感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犯错之后,只要勇于面对错误,心存善念,努力改错,就可以像冉阿让一样,从罪恶和错误的深渊中挣扎出来,走上正义美好的阳光大道。
冉阿让是悲惨的,但他又是幸运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一定不会有遗憾和后悔。他像一位天使,用善良和博爱对待别人。他那鲜活的面容使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