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收藏一本《悲惨世界》小说的完整版。
记得第一次看的是青少版——就是我现在还保留的那本,看完后又跑书店去看了一次完整版的,记得那是在2008年,当初正是汶川地震,所以在我之后的作文中出现过这样一句话:“我并没有为惊天地泣鬼神的汶川大地震流过泪,但却为了一本小说哭了。”是的,我流泪了。
今天看电影《悲惨世界》,以往的感动涌上心头,我又想起了从拿破仑想起曾在我面前铺展开的辉煌、壮阔、瑰丽的人物与历史的画卷,在我印象里,这幅画的色彩鲜艳浓厚,四周是黑暗粗糙的阴影但也掩盖不住阴影底下蠢蠢欲动、呼之欲出的滚滚散发出热量的波涛,中间是灿烂的橙黄中融入热烈的血红色,向四周蔓延。
小说可以说是从18世纪90年代法国大革命高潮写到了1832年巴黎共和党人起义,前面那场革命人尽皆知,后面那场革命如果不是读了《悲惨世界》还真不知道存在过,于是这部小说捧在手里都是沉甸甸的,你一定要用上最磅礴、最浩瀚、最雄伟、最震撼、最恢弘的词语才形容的上这部小说。
从我翻开小说第一页那时起,我就注定爱上了维克多·雨果。这个法国大文豪,他离开了他的地位、声望与生活,在流亡之中,将《苦难》铸就成了《悲惨世界》,而冉阿让更成为了我的理想人格。
我无意追寻之前拍的所有《悲惨世界》,但20xx年的这一部正好赶上,就不得不看了。所以,我选择了今天来领略这两个半小时。
十分震撼加上爱屋及乌,我是相当很喜欢这部电影。多次我的心热血澎湃,在学生发动起义后的高昂,沙威投河自尽后复杂,冉阿让被芳汀“带走”之后的伤感,结尾所有死者高歌之后的仿若新生,都一次又一次地让我回忆起了当年的沸腾。
其实我也没写什么东西,反正就是把我所想的都说出来了,这种感觉很爽。我一定要把《悲惨世界》完整版买回家——不要求是精装,但一定要完整——了结我5年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