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上的那本书静静的躺着,边角微卷,那是被翻了无数次的痕迹。
每次翻阅都会有不同的感触,它就在我心中敲击,它是强烈的,深到无底,它是沉默的,像无梦的睡眠。
书中的冉阿让、珂赛特、马吕斯都是善良、美好的,他们是那个社会上最真实的象征。他们的美好的心灵在那个丑恶的社会里是最真诚的。
冉阿让当年被生活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仅仅因为偷了面包铺的一小块面包,便经历了长期的牢狱之苦。他进去时还正当少年,十九年的监狱时光让他变得老气横秋。
这是怎样的一种社会啊!他是如何挨过了这么多年的折磨的?苦役生活使他灵魂一面上升,一面堕落。接连拜访了几家旅馆,都因为他是个苦役犯而不敢收留它。最后,还是善良的主教留下了他。也许从那时主教收留他起,冉阿让变了。他偷了主教的银器,而主教却没有责备他,还将银器送给了他。主教说,他赎的是冉阿让的灵魂。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冉阿让的命运并不是永远都是那么的悲惨,悲惨的是那时候的整个世界观,就是因为有了主教这样的人,整个世界才有了救世主,整个世界才有可能在水生火热之中艰苦摸索前进。 主教让那个囚犯冉阿让消失了,乐善好施的马德兰市长爷爷出现了。他的改变与坚持全是来源于主教非凡的宽厚、慈爱。
整篇文章都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寂寞”这两个字,那种压抑的感觉似将我窒息。冉阿让的内心自始至终都是孤独寂寞的。
是的,寂寞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为可怕的东西。他把柯赛特视为自已的女儿,让他这个从没爱过,孤身一人,从未领略过父亲、朋友的感情的人得到了极大的安慰。柯赛特成了他生命中的唯一亮光,唯一给他过欢乐、幸福、温暖的人。可是,当柯赛特与马吕斯结婚后,他却经受不住寂寞的侵袭,在那样舒适,富足,美好的家中迅速地衰老,逝去——
《悲惨世界》全文几乎没有提到一个“悲”字,可是全文却被一种若有若无的悲伤笼罩着,看似平静简单的文字,却让人心头为之一凉。
真正催人老的不是无情的岁月,而是吞噬人灵魂的寂寞。
所以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让我们身边的那些寂寞的人都快乐充实起来,把欢笑传染给他们。
我们要好好的过生活,让生命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