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悲惨的,黑暗动荡的社会不断地告诉我这铁一般的事实。在这悲惨的世界里,我们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选择,或轻于鸿毛的,或攸关生死的。其中,就有这么一个人,他用自己的余生来贯彻善良,纵管他的世界比任何人都悲惨。
他便是《悲惨世界》里的主人公冉阿让。在冉阿让的眼里,世界无疑是悲惨透顶的。为了不让自己姐姐的孩子饿死,他去偷面包,却不料被判刑入狱,这一去就是十九年,人生的四分之一都在这禁锢自由的监狱里荒废。出狱后的他有幸遇到了善良的米里哀主教,主教的行为深深感化了当时还揣有偷窃之心的他,从那之后他彻底去恶从善,命运似乎也开始向他微笑:改名换姓的他经过长达十年时间的奋斗,人生终于步入正轨,成为了一个富裕的商人,最后更因为乐善好施的品质而当上了市长。或许是这个悲惨的世界觉得它给了冉阿让太多的东西,命运再一次对他倒戈,警长沙威发现了他的真正身份,他因此遭到了通缉。他辛辛苦苦养大的“女儿”柯赛特最后竟因为误解而离开了这个为她付出良多的“父亲”,失去了相依为命的“女儿”的他终于抑郁成疾,然后离开人世。
冉阿让的一生是如此之传奇,经历了人们口中时常提起的“大跌大落”。与之相比,普通人的一生被显得如此之平淡乏味。可就在这么一个大跌大落的人生中,冉阿让却始终贯彻着他那无悔的选择——善良。当他得知被自己解雇了的女工芳汀的悲苦遭遇后,他感到十分内疚,并决定自己一人来照顾芳汀和她的女儿柯赛特。当他听闻当地的一个老头在被当成冉阿让接受审判时,他再一次选择了善良,善良战胜了他的财富以及权利,他的选择拯救了一个无辜的人,即使他再一次被投入狱中。当他被叫去执行杀死沙威的命令时,他没有对这个昔日仇人怒目相看,相反是将那个害他跌入深谷的仇人放走了,他的选择改变了一个人对罪犯的看法,让一个人终于明白罪犯不永远是罪犯。
人们总是会后悔,后悔当初自己做的那个选择,总是想着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但冉阿让不同,他不会去后悔,因为他知道他的选择绝对是正确的,虽然这可能会导致他走向灭亡,但他坚信着——永远都去选择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