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讨论、学生合作学习是生命化课堂的一个重要内容。起初我认为小组讨论只是生命化课堂应该有的一个部分,至于什么时候该讨论、如何讨论、讨论应该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并没有深入的认识。经过几次备课,在组内与同事讨论,教研员的建议,以及听别的老师上课,我发现小组讨论不仅仅只是安排了那么几分钟,让学生四个人转在一起,然后象征性举手回答几个问题那么简单。我觉得在真正的教学中小组讨论应该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一、充分发挥小组内优生的优势,实现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小组合作需要一个民主的、能够共同进步的小组。提倡“异质分组”即:在进行小组划分时,将学生按优,良,中,差划分。 目的就是充分发挥优等生的带头作用,实现兵教兵,兵练兵,兵强兵。如:在单词学习时,老师应尽量放权给学生,从一开始就让学生讨论自学单词,相互纠正发音,让记得快的学生介绍他的记忆方法,帮助弱生实现有效记忆。因为他们的行为是主动的,学习是在一种平等、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的,因此,记忆深刻,学习效率高。通过合作学习,实现共同提高。
二、给学生留有充分的思考时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学习 。老师课堂上出现的口头上“give you five minutes ,please discuss it in your groups。”实际上只给了学生50几秒的讨论时间的做法,在课堂上是屡见不鲜的。 我们不能为活动而活动,片面追求小组合作这种形式。备课时,我们应根据学习内容和学生实际的认知水平,充分考虑和预测学生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课堂上,根据学生的课堂反馈情况,对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进行适当的调整。真正使学生有实实在在学习的过程。学生花一小时合作探究出的知识远远比教师一分钟讲破更有意义。因为它用“how to learn”代替了“what to learn”,使学生学会学习。
三、充分发挥教师在小组合作中的作用,做学生学习的推手。合作学习作为三大学习方式之一己渗透了英语学习的方方面面。合作学习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灵活地驾驭这种教学方式,将小组合作学习恰当地运用在学习的重、难点上,注重对学生实践与创造能力培养;小组合作中教师的角色是多元的,是组织者、倾听者,引导者、点拨者……。要积极参与学生的讨论,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发表有针对性的意见。同时,对学生有创造性的建议要给予鼓励,让学生永远充满对知识探求的欲望,永远具有解决问题的成就感,在合作中寻求快乐,在合作中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