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就是傲慢与偏见的整合。
这个词虽然是贬义词,但它却在男主人公身上明显存在。故事中的男主人公——达西先生,出此刻好友彬格莱举行的一次舞会上。他不仅仅长得英俊,并且也很富有;但同时他也很无礼、很傲慢。因为彬格莱是一位家财万贯的单身汉,年轻英俊,生性活泼,开朗随和,所以他有很多朋友,自然也有很多人参加了他举行的舞会。这些人中当然也有很多漂亮的女士,但由于达西先生的傲慢,他对舞会上的任何一位女士都没有产生好感,相反还让伊丽莎白受到了他的怠慢。因为达西先生的傲慢和无礼,所以没有人想到他会爱上舞会上的任何一位女士,尤其是被他怠慢过的伊丽莎白。其实不然,之后达西先生慢慢发现了伊丽莎白的机敏聪慧,谈吐不凡,并且对她产生了爱慕之情,但他却极度克制着自我的感情,没有向伊丽莎白求婚,原因是他看不起她的家人,但他对她的爱的确十分强烈,最终克服了家庭、地位的障碍,最终向伊丽莎白证明了心意。傲慢是对爱的一种掩饰吗它的确是一种习惯超速行驶的情感。
伊丽莎白是班纳特姐妹中的第二个,也是本故事中的女主人翁,她不仅仅美貌出众,并且聪明过人。在舞会上受到达西先生的怠慢后,自尊心受到伤害,所以对达西产生了偏见,可是达西先生傲慢无礼的样貌早已进入伊丽莎白的头脑,还怎样对他产生好感对于旁人的点评又怎能轻易置若罔闻伊丽莎白对他有偏见是很正常的,所以当达西向伊丽莎白求婚时,大家也不难想到,伊丽莎白拒绝了他的求婚。但令我们没想到的是:最终,达西与伊丽莎白走到了一齐。这虽然很出乎我的意料,但仔细一想,也不难想出。因为伊丽莎白对达西存在着偏见,所以就让伊丽莎白对达西有着比较深刻的印象,这种偏见也间接的对爱的产生起了必须的推动作用。偏见,其实就是爱的红绿灯。
由于达西的傲慢,致使伊丽莎白对他产生偏见,以致拒绝了他的求婚。可是拒绝了一次求婚并不意味着他们永远不能够在一齐。因为达西的傲慢而使伊丽莎白对他产生了偏见,所以在达西向伊丽莎白求婚时,她不仅仅没有理解他,并且还痛斥了他一顿,而正是因这一顿痛斥,让达西认识到了自我的傲慢,此后他变得不再傲慢了,伊丽莎白对他的偏见也随之冰释了。最终,两人终成眷属。
所以,爱就是傲慢与偏见的整合。正是因为达西的傲慢和伊丽莎白的偏见而使二者结合在一齐,并且相克相生,使得傲慢与偏见都荡然无存,最终才产生了爱的果实。
爱,竟能使两个人到如此地步。一次邂逅,一次目光的交融,就是永远的合二为一,就是与上帝的契约,纵使风暴雷电,也无法分解这种心灵的黏结。爱的力量是多么伟大呀!在爱面前,连傲慢也不得不低下他高贵的头颅。爱的力量实在是太高深莫测了,在爱面前不仅仅傲慢低下了他高贵的头颅,就连偏见也不得不甘拜下风。
在这个世界上,傲慢与偏见根本就不是爱的对手,傲慢与偏见在遇到爱之后不会让爱消失,相反,它们只会双双变成爱的俘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