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妈妈就经常给我讲居里夫人的故事。居里夫人这个光辉的名字,已经深深的印在了我幼小的心灵里。如今,我长大了,我多么渴望更加全面的学习她啊!寒假里,我终于如愿以偿的得到了《居里夫人》这本书,于是我便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
从书里,我了解到居里夫人的名字叫:玛丽。斯可罗夫斯。她出生在波兰的华沙,当时属于沙皇占领区。她从小生活在悲哀当中,但她毫不屈服。由于玛丽能过目不忘,所以,她很小就和姐姐去学校读书。中学毕业后,玛丽获得过中学金质奖章和物理、数学学位。大学毕业后,玛丽当了一年的家庭教师。正式工作后,她成为了科学家。结婚以后,玛丽和她的丈夫皮埃尔。居里一起发明了”镭“!
这一伟大的科学发现震惊了世界,荣获了诺贝尔奖。但是,不幸的事又发生了:丈夫惨遭车祸身亡。这给居里夫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她又一次挺住了,坚持用顽强的毅力进一步研究,再一次登上了诺贝尔领奖台。
看着,看着,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居里夫人是一位多么值得敬重的女性啊!为了祖国,为了造福于人类,她付出了许多许多。为了工作,她置患肺结核的身体于不顾;为了提炼出镭元素,她在一吨铀盐前,奋斗了3年零9个月。因为长年接触放射性物质,她的身体受到了伤害。但是,所有这些,都被她顽强地克服了。回想起自己在学习中碰到一些困难就烦躁不安,不想克服,不是问妈妈,就是问同学,很少自己解决过一道难题。为这类事不知被父母批评过多少次,但我总觉得无所谓,还振振有词地说什么:”不懂就不能装懂嘛。“今天,我才明白这种依赖行为,是不良学风。为什么居里夫人能成为万世景仰的楷模,为人类做出巨大的贡献?这是因为她从小意志坚强,攻破了学习、工作中一个又一个顽强的堡垒。是的,一个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必须从小一步一个脚印的去追求,去探索。居里夫人的身后洒下了许许多多的汗水和心血,而我以前在家里是”小公主“,在学校里是”娇宝宝“,看了《居里夫人》这本书以后,我想了很多很多。今后,我将学习居里夫人的顽强精神,在学习生活的道路上排除万难,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