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学生活中,我们曾经学过一篇关于居里夫人的课文,我对此很感兴趣,早就想让妈妈给我买一本《居里夫人》。今天,妈妈终于给我买了一本《居里夫人》,我只用了半天的时间就读完了。下面,我就谈一谈读完的感受
《居里夫人》这本书讲了居里夫人出生在被统治的波兰,她的父母都是有学问的人,所以她受到了很好的家庭教育,她也从小聪明伶俐,有着超人的记忆力,帮助老师和同学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的难关。她在学校个科的成绩都是第一名,使她提前毕业,随后,她又在乡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日子。居里夫人十七岁时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的姐姐想去巴黎读书,可是她的家里十分贫穷,可是她并没有放弃,她在穷苦的乡下给人做家庭教师,一做就是三年,没有人能够体会她所经历的痛苦心路历程。终于,她做梦都想去的巴黎向她张开了双手。可是,在巴黎的日子并不好过,她住在一间很小的屋子里,每天几乎不吃饭,简直是一个苦行僧。但是她那顽强的毅力帮她战胜了困难。她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学位。后来,她遇见了皮埃尔,两人经过数年的努力,终于提炼出了“镭”和“钋”。他们一起获得了诺贝尔奖,当他们面对荣誉和财富时,非常的平淡。有一天,皮埃尔不幸去世,居里夫人伤痛至极,但她没有沉沦,成了法国大学的一位女教授。她完成了她和皮埃尔没有完成的实验,又一次获得诺贝尔奖。她在世界大战期间也立了很大的功劳。最后,居里夫人因病去世。
这本书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首先,做人要有奉献精神。居里夫人家里虽然穷,但是她辛辛苦苦得来的奖金还是捐赠了出去,在生活中,有时候捐款时,有的人一元钱都不愿意捐,居里夫人家里很缺钱,但她还是毫不犹豫的把钱捐了出去,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很值得人们学习。还有她那吃苦耐劳的精神。现在的人都吃不了一点苦,少吃一顿饭好像能饿死似的,少睡一觉能困死似的。居里夫人无论是知识还是品德都应该我们学习!